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台灣醫療的接力賽


這個部落格開站不久,收到外交部NGO雙語網(taiwanngo.tw)未具名人士的一個簡單回應:「早有人來過」、並且附了兩位中榮同事交接的新聞稿給我(http://www.taiwanngo.tw/files/15-1000-4559,c88-1.php)。言下之意是提醒我不要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是第一個來此的人。大概是因為我提到自己是這個計劃的「先發」成員,為「中繼」醫師寫資料。
    這也是我開始接下這個工作時的困擾,作為這個國合會「台灣醫衛計劃」的一部分,我們的功能與先前的常駐醫師除了計劃名稱不同,工作上的差異何在?從長官們的指示中,這個計劃不再是被動地回應諾魯衛生單位所提出的人力需求,更要進一步地「評估」當地在醫療衛生上的需求,主動提出工作上的建議,而組成團隊。「需求評估」剛好在英國念碩士班時上過的一門課,並不陌生。
    鑑往知來,先看看過去六年間,台灣醫療人員在諾魯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英文簡稱ICDF)的網頁中紀錄的先前團隊的大部分記錄,但是對常駐醫療團卻沒有放上任何資料。所幸常駐醫療的醫師都是同事,他們的工作報告也是行前背景說明的重要資料。

台灣醫師在諾魯有口碑
    有幾次在餐館與大賣場遇到在此開店的中國人,聊天之下知道我從台灣來、在醫院工作,就問我可不可以找我檢查身體。他們幾位都說不喜歡澳洲醫生(其實現在醫生是斐濟、東加、緬甸籍,沒有澳洲籍)。可惜我沒有看診,沒幫上忙。在諾魯,餐館的工作人員每年要做一次身體檢查到醫院做PE、Xray、抽血、血壓、身高、體重等,要花AUD $80。台灣的醫生在此風評很好,這要歸功於歷屆國合會的行動醫療團以及常駐醫療團所打下的基礎。

ICDF歷屆行動醫療團常駐醫師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英文簡稱ICDF,自2006年起派遣行動醫療團到諾魯,往年行動醫療團是以秀傳醫院為主體,參與的醫院包括台中榮總、三軍總醫院、高雄榮總、亞東醫院、義大醫院、振興醫院。而2008年底到2009年底的一年間,台中榮總更派出六位常駐醫師到諾魯,每人2.5到3個月的服務,更使台灣醫療人員的服務品質深植人心。依照國合會網站上的「派遣紀要」與秀傳、三總、中榮網站上之資料,如下: 

http://www.cbshow.org.tw/showcare/chinese/about.aspx
2006/10/9~22 秀傳醫院骨科古鳴洲院長(領隊)、牙科陳志福醫師(團長)、耳鼻喉科莊碧焜副院長、婦產科丘林和醫師、腸胃內科洪業晃醫師、小兒科馬瑞杉醫師、小兒科郭台加醫師、林孟嬌藥劑師、伍春花護理師、劉政男護理師、楊庭瑄小姐。
主要成果: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與諾魯RON醫院締結姐妹醫院。
http://www.show.org.tw/headline_detail.asp?no=1274
http://blog.yam.com/HYH77


2007/7/11~25 秀傳醫院:牙科陳志福醫師、外科/副院長蔡志宏醫師、婦產科丘林和醫師、 小兒科張博揚醫師、心臟科陳怡醫師、護理師葉靜芝、醫檢師王俐婷、行政協調人陳玫伶、影像紀錄者邱鴻琳

2007/11/14~12/1 秀傳醫院:內科葉鉅全醫師、外科周德敖醫師、婦產科丘林和醫師、小兒科吳貴華醫師、護理師伍春花小姐、醫檢師王俐婷小姐、行政協調人陳玫伶小姐
http://www.taitraesource.com/PACIFIC/news2.asp?ID=264&CN=-1

(相片:www2.vghtc.gov.tw
2008/6/8~21 團長/牙科-陳志福醫師、秀傳醫院:內科-徐志鵬醫師、外科-陳武昌醫師、婦產科-丘林和醫師、兒科-林明仁醫師、醫工-孫坤平先生、護理師-伍春花小姐、行政助理-徐郁茹小姐。
http://blog.nkhs.tp.edu.tw/teacherblog/post/81/5711 (by 徐郁茹)

2008/10/31~11/14 秀傳醫院:領隊-陳怡副院長、牙科-陳志福醫師、內科-鍾泰天醫師、外科-周維正醫師、檢驗科-陳安琪醫檢師
台中榮總小兒科-王儷靜醫師婦產科-林宗毅醫師、腎臟科-黃士婷醫師、林新茹護理師
http://www.icdf.org.tw/public/Data/2008123012030997年諾魯行醫團返國報告(第二團).PDF
http://www2.vghtc.gov.tw/portal/m2/portalhome/home?type=P&tag=6_3
http://www.far-infrared.com.tw/news/news_01.aspx?item=19

2008/11/19~2009/01/17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江明哲醫師
http://www.tcmed.org.tw/asp/Publication_v.asp?perid=63&pcat=5&pid=19

2008/12/31~2009/03/21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涂嘉明醫師

2009/03/04~2009/05/23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宋育民醫師

2009/04/14~2009/06/27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裘坤元醫師

2009/5/27~6/13 秀傳醫院:腎臟科-張舜智醫師、骨科-邵崇榮醫師、小兒科-范修平醫師、護理-林淑清護理師、牙科-陳志福醫師、行政-許已紋小姐。

2009/7/4~9/15 台中榮總整形外科-林雍球醫師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6573_3.html (遠見雜誌採訪)

2009/9/5~11/6 台中榮總骨科-呂文憲醫師

2009/11/12~12/1 秀傳醫院心臟內科-牛亞蕾醫師、小兒科-謝政洪醫師台中榮總腎臟科-鄭志雄醫師、護理-柯維容護理師、高雄榮總外科-陳玉佳醫師行政協調人-李悅肇先生。
http://www.tnna.org.tw/upfile/file/File_2011526115621.pdf (by柯維容)
http://www.icdf.org.tw/ct.asp?xItem=2200&ctNode=29687&mp=1

2010/7/10~28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吳家兆醫師、義大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鄧凱太醫師、秀傳紀念醫院牙科醫師和血液透析護士及國合會行政協調劉先生。(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網站 http://www1.ndmctsgh.edu.tw/PMD2/duty2.aspx?ID=88&type=1
http://www.edah.org.tw/journal/51/P17諾魯行動醫療團生活點滴.pdf (by 鄧凱太醫師)

2010/10/30~11/17 三總新陳代謝科溫旻杰醫師、秀傳醫院腸胃科、心臟內科、血液透析及足部護理師各一名。
http://www.wretch.cc/blog/ailsa1127/33030417 

2011/5/7~26秀傳紀念醫院-腸胃內科鍾泰天醫師、骨科吳志勳醫師、馬宗毅護理師、林芳君護理師、亞東紀念醫院腎臟內科-陳泓源醫師。
http://www.femh.org.tw/epaperadmin/viewarticle.aspx?ID=4338 (by 陳泓源醫師)
http://mypaper.pchome.com.tw/coolanews/post/1322329544

(照片來源駐諾魯大使館) :
http://www.taiwanembassy.org/fp.asp?xItem=199589&ctNode=10246&mp=686

2011/11/19~12/2振興醫院 敖曼冠醫師、賴淑芳護理師、翁碧珠護理師、李欣怡護理師、秀傳紀念醫院劉創群醫師。
http://www.icdf.org.tw/ct.asp?xItem=9058&ctNode=29707&mp=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