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Oct.Part3[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10/21] Day30
今天應該算是
我第一次成功參加「院務臨床會議」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之前都是院長Dr.Silina帶頭主持會議
自從她離職之後,
副院長目前是Dr.Josese急診醫師
但是 他總是被急診綁住
頂多草草在急診護理站討論一下病況
算是有[臨床]討論到

預計九點開始的會議
按照南島時間標準
大概就是十點有人到場
然後十一點前開始討論
討論完 也不會有紙本紀錄
反正
咱們大家下次
也不知道會不會又換人幹?
這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或許可以找一天來聊聊
看看諾魯官方的看法
因為這個跟文化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他們認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做法
我完全尊重他們
問題是現在開會全部都是外國醫師討論
要如何處理諾魯國內這樣亂七八糟的狀況...
真的有點困難...

好吧~ 除了這些很煩人的東西
各位一定想知道
諾魯四面環海
上次那條鮪魚 到底怎麼來的?

諾魯這裡的漁夫捕鮪魚
不是撒網捕魚
都是用船釣[一本釣]的方式!!! (Google)
什麼???
用釣竿拼50公斤的魚?!
這真是太酷了!!!

當地有位漁夫Mr.Antony
就住在Menen Hotel附近
問我有沒有興趣
週末付他AUD.60汽油錢
一起去船釣?
(我後來才知道就是舢板大小的動力小船)


[10/22] Day31
至於早餐
諾魯島上最好吃的早餐
應該是Reynaldo”s Restaurant港式飲茶
(AM06:00-11:00 only, 就在機場樓旁)
非常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幾乎每個週末晨泳後
我們都會來這裡飲茶吃點心

今天又在港口內發現不少龍蝦殼
值得仔細研究一下
或許這裡龍蝦不少?! ()

晚上我們去看了一下當地
漁夫站在漲潮及膝的岸邊
使用八卦網拋捕小魚的方式
聽說初三初四左右
龍蝦會在退潮之前出來到處爬
不知道是真是假?
但是雖然白天很熱
晚上海邊弄溼吹海風 真的會冷!!!
我看我把全套潛水裝備都寄過來好了~~
沒想到 隱藏任務還挺多的 (大心)


[10/23] Day32
因為當地搭小船釣魚一直遲遲未能成行
(因為漁況好,漁夫不想帶你去拖累他們)
如果漁況不好,加上天氣差,他們也不太想出門...
所以
只好跟Capelle Market報名BoatFishingGame
(六個乘客/AUD.560/四小時)
一大早 天剛亮就出發
結果 到處都是海豚......
(雖然好像很可愛,但是漁夫不喜歡)
一個船長
一個水手
六個興致勃勃的乘客
搞一整個早上
只釣到一條十多公斤的鮪魚
[ 殘念 ]
哈哈大笑
但是 十多公斤的新鮮鮪魚
也是吃不完
因為當地衛生環境的關係
我們請當地中國餐館
幫我們作成三吃
腹肉炒洋蔥
魚頭煮湯
以及稍微燒烤過的生魚切片來食用
對我來說
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當地新鮮鮪魚的價錢大約是AUD.10/kg
我本來以為會釣到海豚
結果漁夫跟我說
海豚非常聰明
他們知道有鉤子在餌上
所以不太可能會釣到海豚
但是如果上鉤的魚沒有趕快拉上來
就有可能很快被海豚吃掉一半!!!
(如圖)


[10/24] Day33
當地中國雜貨鋪老老闆MinBo
聽說我找到龍蝦
他說附近島國Kiribati龍蝦一大堆泛濫成災
叫我一定要找機會過去看看...
(我先回去Google看看好了)

我看了一下文化/環境/機票/住宿
以及是否有臺灣單位駐紮:
諾魯附近
比較適合的國家有Marshall,Fiji,Micronesia,Kiribati
機票來回差不多都在AUD.500-1500左右
說不定年底可以抽空去鄰近友邦島國走走看看
(大心)


[10/25] Day34
今天看完一整天的門診後
大使通知我
總統夫人Louisa Waqa住院
我就陪同繞過去探視一下
(應該是感冒併發輕微肺炎)

因為我喜歡游泳潛水
總統夫人就跟我說
現在是章魚的季節
或許海邊石頭下就可以撿到章魚喔~~
( 謎之音:這裡怎麼什麼都有?! )


[10/26] Day35
因為今天是Angam Day(人口紀念日)
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諾魯人口順利回升
所以剛好又放假一天
我一大早天剛亮
就跑去海邊看看有沒有章魚
(結果潮間帶只有一大堆海參跟海膽)
這裡的海岸地形非常特殊
島中央磷灰沈積岩挖礦挖的亂七八糟
島外圍100-200公尺的鋒利珊瑚礁
一出外海 水深陡降至50-700公尺
其實沒有什麼潮間帶可以看
沙灘也小小的
沒有什麼雙殼貝類
都是一些小小寄居蟹爬來爬去
海域幾乎都是大洋魚類的天下~
我們游泳的地方大約有兩個位置:
一個是在Anibare BoatHarbor裡面
有時候會游到外面離岸200公尺左右
水深突然陡降的位置
該處的水深大約7-30公尺左右
珊瑚礁與熱帶魚群 非常非常地美麗
[如圖]


[10/27] Day36
諾魯的海
還是一樣的美

上班前的清晨
我照例到海邊閒逛一下
當地人很厲害
逛來逛去 就抓了一大堆的章魚(如圖)

我怎麼都沒看到哪裡有章魚???
[]當地的章魚非常會變色隱藏,
擬態五顏六色抓到後會變成全白...

當地人做小生意的方式
就是在路邊放個小牌子
上面寫 Custar Pie $10
像是這樣 然後你就可以附近問問看到底是誰家在賣派???
今天買了一個Pie吃看看
口感滋味都比較像是黏糊糊的起士蛋糕
也算是贊助一下(大心)

晚上是衛生部長Valdon的小孫子一歲生日派對
(但是目前Valdon出國,所以不在國內無法同樂)
Nauru當地重要的生日是 1& 21
算是週歲 以及成年禮之類的概念
通常都會張燈結彩用沙龍布圍一大圈開拍對慶祝
左鄰右舍以及親戚朋友們都會一同來參與n_n


[10/28] Day37
今天是第二次參加 RoN院務臨床會議
我稍微看了一下成員
大約20(如圖)
成員大約是:
臺灣醫師: 小弟我1
ASPEN醫療成員:9
IHMS醫療成員:4
RoN醫院聘請之成員:6
包括 內科醫師,外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婦產科醫師,牙醫,急診醫師
以及 護理師,牙醫,檢驗師,物理治療師
都有來參加會議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當場提出來討論
順便彼此認識一下
因為每個人來島上幫忙的時間也不太相同
有的人一個月 有的人三個月
來來去去
每週來開會的人 其實都不太一樣
加上也沒有會議記錄...
要做好一件事情 其實是難上加難......

稍晚
臺灣農技團那邊打電話來
有一位役男耳朵痛好幾天了
我晚一點繞過去看看好了
聽描述症狀
應該八成是中耳炎的樣子?
[]游泳潛水時 耳壓平衡真的很重要
不要小看兩公尺的水深
絕對足夠讓你耳膜破裂出血......


[10/29] Day38
今天早上
一睡醒
喉嚨就很不舒服
全身酸痛 一直有黃痰
我看八成是流行性感冒
不知道什麼時候被傳染的......
-_-

等一下去港式飲茶喝點熱茶
希望感覺會好一點......
整天昏昏沈沈的
很想睡覺...zzzZZZ

結果
因為手機行動上網的資料流量
已經超過3.6GB
我原本以為 會自動停止上網功能
結果Digicel給我自動轉成按照MB吃餘額
TMD(髒話)
所有的餘額都瞬間被吃光光了啦!!!
OOXX......


[10/30] Day39
今天週末早上
我們照例依然去晨泳
魚 還是一樣地多
海 還是一樣地美
(如圖)

今天晚上 是印度Diwali節慶
(光明節,排燈節,萬燈節)
印度曆法 八月的滿月日
慶祝光明戰勝黑暗
因為國會秘書長(印度人)好友邀約
我參與了一整晚
充滿印度謎般香氣的節慶
就在一個充滿了
異國情調的南太平洋島上


[10/31] Day40
雖然今天是Halloween萬聖節
可是好像沒什麼人在乎的樣子?

目前因為抽血檢查以及大部份的藥物
都必須在RoN醫院執行
所以大部份的病患都跑到RoN醫院看診
只有一些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會來PHC看診
導致兩邊的病患人數相差很多
更何況兩個門診的位置
也才相差大約500公尺而已~

[謎之音] 當地生日派對
通常都會把數十個要送人的禮物
用繩子垂掛吊在樹上
其實Halloween晚上遠遠看 有點像是恐怖電影......




64 則留言:

  1. 醫生,祝您 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