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Oct.part1[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 Oct.2016 ]
[10/1] Day10
因為這個月份
有台中榮總的[行動醫療團隊]要來島上
順便簽署下一份未來五年的MOU醫療合作契約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順便參訪曾經來到臺灣治療的當地患者
問題是: 我怎麼會知道患者住哪裡???
這島上不只是沒有門牌,甚至連身分證都沒有...
幸好靠當地牧師 我們才找到患者的住處
約好過幾天帶行動醫療團員一起過來探訪他們
老實說 我覺得當地大多數房屋
簡直是爛木朽材大集合
感覺跟印度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差不多
幸好諾魯位於赤道無風區帶沒有颱風肆虐
真的是老天保佑 神賜之地

:今天剛好也是臺灣邦交國Tuvalu吐瓦魯國慶日
很榮幸受邀參加(如附圖)
但是半生不熟的豬火腿以及無敵硬的烤牛肉
害我吃完水瀉拉了兩天 @_@”


[10/2] Day11
今天早上
我跟當地一些澳洲朋友去Anibare漁港晨泳
小小的港口 就像是50公尺游泳池一樣
水深約莫4-5公尺
天氣好的時候 浪況不錯 水清魚多
會游泳的話 來這裡應該會很開心(如圖)

[] 今天也是行動醫療團抵達的日子
晚餐跟他們先碰個面
再研究接下來的計畫


[10/3] Day12
因為Menen Hotel客滿
行動醫療團住在Capella Market樓上的公寓式民宿
今早帶他們去認識一下PHC/RoN醫院環境
順道跟大使以及現任總統President Waqa打個招呼

今天天氣非常熱,黃昏的時候
去漁港游個泳 非常舒服


[10/4] Day13
其實這次台中榮總短期行動醫療團來諾魯
除了簽訂新的醫療合約之外
還有幾個重要任務:
#CVS蔡主任:幫末期腎病變患者預先建立未來洗腎屢管手術
#CM吳主任/黃醫師:進行當地40歲以上抽煙患者的COPD調查
#進行當地曾到臺灣進行手術治療的患者追蹤訪視

講是這樣講啦...
當地居民沒有身分證,也沒有門牌地址,
加上紙本病歷殘缺不全找不到
也沒有登記電話手機聯絡方式
最好是有這麼容易就好了......

[]今天去銀行繳錢弄駕照才知道
原來BankRevenue是不同窗口......
繳完錢AUD.15去二樓拍照,
就會得到一張名片大小的附照駕照塑膠卡


[10/5] Day14
今天早上參加[大使館務例行月會]
周大使,農技團團長以及李參事,葉秘書
都有參加,針對目前各項業務報告進度以及計畫
剛好聽說有位當地諾魯反對黨議員Reddell腳痛
我就順路過去看一下
才發現Redell他糖尿病完全沒有在控制
(因為他不喜歡這裡斐濟或菲律賓醫師的態度)
而且因為他的腳腫的像是米龜一樣
他說外科醫師一直嘗試想要鋸掉他的腳
當地人的腳皮又黑又厚
我完全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
一時實在搞不清楚是感染還是痛風關節炎
(因為他說他好像也有痛風的問題?)
只好全部一起治療, 我隔天再來看看......
-_-#
這裡的醫師不跟他廢話......
也沒有跟他說什麼,大概跟臺灣五十年前差不多~

[]其實身處在第三世界國家的醫師
邏輯是這樣:
如果是痛風關節炎
-->急性紅腫熱痛 以上皆有
而且依照常情
過去應該也曾反覆發生過急性發作
但是問起來似乎又不像是這樣???
真的是痛風 暫時應該是死不了
但是如果是[糖尿病控制不良合併感染]
依照當地醫療不足的情況
少則截肢 多則是敗血症感染死亡
更何況 兩者常常「同時一起」發作
因為感染症 確實有可能會引起痛風急性發作

但是我如果直接治療痛風
可能會掩蓋了掩藏的感染症的問題
拖延治療會導致更可怕的併發症產生
因此經過以上反覆推敲思考
我決定寧可先行治療 密切觀察
避免可怕的併發症狀
如果疼痛好轉,可先試停止痛藥
只吃抗生素(Amoxicillin)看看狀況
我採用這種廣效性抗生素原因是
最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鏈球菌
或是糖尿病足感染患者可能的厭氧菌
應該都會有效...
Cephalexin對於厭氧菌無效)
如果狀況持續好轉,八成是感染
如果只吃抗生素又開始疼痛,
就要考慮要痛風性關節炎
或是治療失敗的其他可能原因
搞不好還要手術引流膿瘡清創...

旁邊的人覺得 醫師好像只想了一分鐘
其實 醫師 想了很多東西......


[10/6] Day15
今天早上 我又抽空去看了一下Reddell
發現他狀況用了抗生素之後好很多,
我判定應該是糖尿病控制不良
合併足部嚴重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我幫他測了一下空腹血糖
高達24Mmol/L!!!
(大約是臺灣常用血糖值450mg/dL以上......)
順手也開了一些低劑量糖尿病藥給他先吃,
以免一下子降太快變成低血糖昏倒,
這樣他對糖尿病長期治療會產生恐懼感,
反而更不好......

我看 他的腳大概要治療三個禮拜以上 +_+
今天稍晚的時候,澳洲工作人員
也轉了幾個伊朗難民Refugee給我治療
一問之下才知道
原來他們對IHMS難民營
聘請的一般科(GP Dr.)菲律賓醫師沒有信心
我開始對島上沒有人進行敘述的IHMS
以及島上澳洲聘請的醫療國際公司ASPEN有一些興趣
改天再來問問看他們的組織架構業務到底是什麼?


[10/7] Day16
老實說
從我到這個島上以來
每天都一大堆雜七雜八的奇怪事情
因為我抵達沒多久
行醫團就接著抵達了
問題是我自己根本也還搞不懂這島的邏輯
譬如這個島上的時間
講好十點開會
通常是十一點有人到齊就偷笑了...
這裡是[ 南島時間 ]
答應你的事情
通常都是[ Yes! Yes! No problem~~ ]
然後就不知道去哪裡了...... +_+#

這樣是要怎樣做事情???

我今天中午
要去Nauru Secondary school
進行大型衛教演講
幸好校長是澳洲人
他有把我的計畫時間當作一回事
也幸好我早上九點又再親自跑一趟確認時間場地
不然通常這個島的邏輯就是:
中午你到學校, 校長去吃飯,
+學生午休, 禮堂場地找不到鑰匙
因為工人也去吃飯了......
真的是非常快樂!
南太平洋 波里尼西亞島國~~
(離這裡最近的就是斐濟,再來是夏威夷)

[]今晚受邀到總統Waqa家唱卡拉OK,
因為島上FB有些言論,總統不喜歡,
所以這個島現在跟China一樣鎖FB,
要翻牆開外掛程式才能上去Facebook
+_+


[10/8] Day17
因為週間每天都有門診工作
根本走不開
結果週末醫療團 又要去進行患者家庭參訪
所以 只好利用今天週六先去看看
到底患者的家House
在哪裡? 在哪裡? 在哪裡?
(其實有些人的家 根本就在垃圾堆裡)

[] 諾魯的澳洲外交工作人員
週六黃昏都有一個健行活動HashWalk
說穿了就是找一條一小時腳程的路線
邊走邊聊天 順便交朋友認識一下
晚上剛好可以一起用餐~
(AUD.10-15/pp)
其實也是一種聯絡感情的好方法~~
所以我今天也去串門子插花一下
路不難走
太陽 才是問題~~ (哈哈)
怕曬的 記得帶傘


[10/9] Day18
一大早
行動醫療團說要去走路環島一圈
我還是去晨泳比較實際~~ ()

中午時分
台中榮總許院長抵達,
剛好游泳完 吃完早餐 去接他們~

最近發現海邊 有一些殼非常硬的岩蟹
肉沒多少,蟹黃倒是挺有滋味的
今天晚上大使邀請總統至官邸用餐,
我就順手帶了一些給大家一起試試味道(大心)

怎麼覺得
好像每天都閒不下來的感覺呢???
(椰子樹~ 椰子樹~ 椰子樹~)


[10/10] Day19
今天 我自己生日
但是這是一個祕密 ()
所以 我的朋友都記得

早餐後
帶著行動醫療團的許院長,吳主任
東奔西跑到處拜訪患者 (如圖)
也順便跟醫院方面約定了拜訪的時間
過兩天正式來參觀介紹一下
(不同的風俗民情)

今天晚上在Menen HotelAnibare餐廳
也舉辦了盛大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慶晚宴
邀請了島上政商名流各方顯要之類的多達80
順便正式進行未來五年醫療MOU合作計畫簽約
(如圖)
為兩國之間深厚的情誼 又再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真是歷史性的一刻 (哈哈大笑)




10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