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諾魯生活-育之一:開花植物筆記本-黃鐘花與黃時鐘花

    作為一個熱帶島嶼,這裡植物茂盛、繁花盛開。對於接受生物科學教育的我們,自然產生好奇心,很難視而不見。這篇是在寫路邊可見的、開著還算大型花朵的植物。太平洋的民族經常用鮮花做成花冠花環Garlands,相信也是大家熟悉的畫面。

參考資料為:
1. SPC出版的The Plant of Nauru
2. 維基百科
3.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http://digimuse.nmns.edu.tw/

「黃鐘花」與「黃時鐘花」有什麼不同?


黃鐘花 Tecoma stans (yellow bellsyellow elder, tecoma, ginger Thomas)


紫葳科黃鐘花屬,近年引入,原產於熱帶美洲。常用於花冠用材料。
黃「」,指的是像鐘的形狀







黃時鐘花
Turnera ulmifolia (yellow alder, sage rose, Marilopes, West Indian holly) 近年引入,原產地為 Mexico and Caribbean to northern South America
黃時鐘花,別名:金寶花、午時花,為時鐘花科時鐘花屬,多年灌木。天亮時開放、中午即凋謝,若為陰天則較晚開花而整天開放。
有研究顯示,可以製成對MASA 有效的抗生素。






白時鐘花
Turnera trioniflora (Cuban Buttercup, White Turnera. source: davesgarden.com/guides)

白時鐘花,與黃時鐘花同屬。拉丁名字的意思是「三個顏色的花」。
的確有美麗的白、黃、紫三色。

大使官邸圍牆內外有不少時鐘花,有黃的、也有白的。

    早上經過時總是盛開著、然而下班時就看不見花。資料上總是說:「中午就凋謝,像時鐘一樣準,所以稱作時鐘花。」
    事實上,到了下午沒有凋謝,而且地上也沒有落花。仔細看花叢中,花都還在,只是闔起來了。不只是黃時鐘花,白時鐘花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