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Oct.Part2[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10/11] Day20
緊接著 上午十點
在公共衛生中心PHC進行當地媒體專訪
早上抽空參訪了PHC硬體設備
也拜訪了Dr.Samu
下午繼續沒完沒了的[尋找某人住在哪]的行程......

我們拜訪了
一位牧師的妻子Monalisa Bagadouwe
(曾經到臺灣開刀)
另一位到臺灣接受治療的Mr.Brad Iwufia
還有一位當初難產急救成功存活的小孩
(名字叫做Taiwan)

[謎之音]:到底他們住在哪裡呢???


[10/12] Day21
行動醫療團搞了將近十天
大家差不多都搞定了
今天上午
胸腔科(CM)黃醫師
Nauru Collage進行衛教演講
午餐後 清點一下藥品器材 收拾一下行李
揮一揮手 咱們回臺灣見~~
(好累...

[10/13] Day22
終於
可以好好坐下來看診了.....
(~~)

今天來了一個伊朗難民
英語能力非常好
是一位CNC雷射切割工程師
但是在這個島上 沒有什麼好工作可做
我跟他小聊了一下
因為 妻子是基督教徒
但是他的國家 打算殺死所有基督教徒
(基本上必須全部都是穆斯林)
所以只好出走尋求庇護asylum seeker
各位如果想知道
伊朗Iran這三十多年來發生了什麼事情
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伊朗 伊斯蘭共和國 革命
而不是只看一些臺灣沒營養的小三水果新聞...
這個世界這麼大
各種奇怪的重要的事情 就是會一直發生.
Never too over.
God bless everyone.


[10/14] Day23
諾魯的海
還是一樣的美

我今天又去看了一下Redell
已經治療了一週 算是有穩定下來
因為他腳皮實在太厚
我看到一些膿 就藏在厚皮底下
只好用酒精現場消毒後
使用18號針頭直接劃開進行清創
再進行無菌包紮 (叫他三天內傷口不准碰水)
希望他能趕快好起來......

[]我發現Reddell有一些潛水氣瓶
以及一級頭/二級頭
才發現他是島上少數會潛水的傢伙之一
他們有邀請我一起去潛水(Scuba Diving
(但是TMD他們沒有在用BCD的浮力背心)
直接氣瓶綁在身上 二級頭調節器咬著
蛙鞋穿著就跳下去了!!!!!!
這樣他們可以潛下到50公尺左右
也沒有在做什麼上升減壓的動作
我看到都快嚇死了...... (天哪~~


[10/15] Day24
諾魯的網路費用
電信公司只有一間Digicel
行動上網大概是3.6GB=AUD.47
另外一種WiFi分享器(一樣需要內藏SIM)
速度比較慢 5GB-AUD.47

今天是Fiji斐濟獨立紀念國慶日
我受邀參加位於Civic Center的晚宴
巧遇Miss Nauru 2016諾魯小姐(如圖)
她真的非常會跳舞~
我也嘗試了充滿200%沙丁魚味的烤玄燕鷗
以及味道有點辛辣的Kava
這次終於 沒有拉肚子......


[10/16] Day25
今天跟團長借到防水照相機(防水能力<14Meter
晨泳時 拍了一些照片 (超多魚! 如圖)
剛好遇到釣漁船早上豐收回程
順手買了一條黃鰭鮪魚(漁夫隨便賣AUD.10
搞半天 自己親自殺魚去骨作成三吃
(其實我也不太會弄...在臺灣都是看師傅自己切)
弄了一整天 全身都是魚味...... @_@
我看下次拿去給餐廳處理好了~


[10/17] Day26
諾魯的海
還是一樣美麗
站在我房間陽台 就可以看到美麗的 Meneng海岸

今天我又抽空
去看了一下Reddell的傷口
已經明顯好很多了
一些感染壞死的組織也已經乾掉
傷口聞起來的味道也正常許多

因為他的血糖開始偶爾出現5Mmol/L以下的數據
雖然還沒有出現明顯低血糖的症狀
我開始減低他的糖尿病藥物劑量
看樣子 感染受到控制之後
血糖也明顯有充足的進步
希望過幾個禮拜後 我們可以一起去游泳
(其實 潛水對於周邊組織缺血性病灶有幫助)


[10/18] Day27
今天門診暴多人!!!
除了一些固定慢性病回診的病患之外
開始多了很多各式各樣的難民轉診
以及當地居民來看各種慢性肩膀酸痛
以及感冒流鼻涕皮膚病視力不良之類的
還有像是
長期固定施打Penicillin抗生素的風濕性心臟病患
請我評估是否適合海外轉診換肝的B型肝炎患者
(患者覺得換肝之後一切就會好起來...
慢性過敏蕁麻疹希望可以海外轉診的難民
(患者覺得都是因為諾魯環境不好的關係)
以及懷孕婦女常規檢查發現血糖偏高
當地醫師不知道如何處理
→ 諸如此類 全部轉診給我

一日島醫 終身菩薩

因為當地網路速度很慢
我推薦MedScape隨身版APP
查詢各種醫療資訊 絕對可以用到~~

[]: 疾病諸如
Hypertension
Dyslipidemia on Statin
Diabetes Mellitus
on insulin/OHA
with Pregnancy
Ischemic Heart Disease/Coronary artery disease
ever AMI
s/p PCI+stent
with Angina
with Heart failure
Valvular Heart Disease
Rheumatic Heart Disease
on Penicillin Tx
s/p OP on Warfarin
ESRD
nearly/already on regular HD
with Anemia
on EPO Tx
Peptic ulcer
DN foot cellulitis
Bronchitis/Pneumonia
Chronic Headache
Epilepsy
Eczema/Psoriasis
Arthritis Acute/Chronic
with Myalgia
Depression
Insomnia
Anxiety
HyperThyroidism
HypoThyroidism
還有一堆眼耳鼻喉問題
以及
想找各種理由原因
能夠趕快離開這座鬼島的難民們(...


[10/19] Day28
今天匆匆忙忙出門
結果電鐵爐竟然忘記關了!!!
中午趁著門診休息時間
衝回去關爐子
整個房間充滿著空燒的可怕味道
真是太危險了......

今天三位外交替代役男抵達
所以晚上就一起用餐囉~

[]:諾魯島上到處都是椰子樹以及椰子
但是反而很少看到諾魯人摘椰子來喝
今天難民們弄了ㄧ些椰子剝皮之後來賣
一顆AUD.1
我買了十顆
算是贊助一下難民的心意


[10/20] Day29
今天我又抽空去看了一下Reddell的傷口
順手清除剪掉了一些表面的痂皮
一些感染壞死的組織也已經乾掉
聞起來的味道也正常許多
因為他的血糖目前維持在6Mmol/L左右數據
我又再減低一些糖尿病藥物劑量
不過我繼續叫他吃抗生素(Amoxicillin)
因為我預期這種糖尿病傷口癒合恢復很慢
我們約好過幾個禮拜後 一起去游泳(大心)



2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