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南島一夢100天 part.1再返


大約是2019過年值班的時候,學弟跑來問我:
因為家庭工作上不太方便,暫時也找不到其他人選,
問我能否再去一趟Nauru諾魯共和國 協助海外醫療支援工作?

支援時間 大約是今年的三月底到七月左右

我詢問了一下科內總醫師跟主任,
這幾個月的人力調配 大致上是沒什麼問題,
手邊暫時也沒什麼特殊的任務,我請學弟回去跟他老闆討論一下
,如果有需要的話,請對方的主管直接跟我的主管聯絡協調看看。

大約二月底的時候,就收到一份國際醫療的支援公文。

因為我從上次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的身分,
變成內科重症加護病房主治醫師,
現在又轉任急診內科主治醫師,
所以手邊暫時也沒有常規門診的業務或特殊任務在身,
只要科內的人力調配沒有問題,基本上是可以支援長期海外醫療任務的。

反正 目前沒結婚也沒小孩,
無論是去島上看書寫論文,甚至是好好吃飯睡覺休息,
或者是再拜訪島上的老朋友,
暫時放下國內的業務,
這樣子轉換調適的心態,其實也還不錯。

因為諾魯剪頭髮真的不太方便
(哈哈~我相信各位應該不會喜歡這邊的髮型),
所以出發前特別去剪了一下頭髮,希望可以撐三個月:P
交代一下 手機費 水電費 信用卡帳單
以及解決汽車長期停車問題以後,
我稍微跟目前在諾魯工作的王醫師交接一下目前島上的情況。
因為國際空運網購不運送鋰電池物件,
農技團也希望我幫忙購買手機以及行動電源,這次剛好也一起帶過去島上,
加上最近都連續值夜班,收行李時掉東掉西,真的感覺腦袋有點不太清楚⋯
(奉勸要來島上的各位,請務必把三個月所需要的東西都帶齊 
或是事先包裹郵寄到島上來請農技團部先代收,
因為有可能在諾魯這島上會買不到需要的東西…)

3/27 Day 1:
因為高雄沒有直飛布里斯本的航班,所以這天我只好搭高鐵先到台北,
當晚再從桃園國際機場出發,這時候我還搞不清楚,
一段長達3天的馬拉松轉機飛行旅程正等著我⋯

3/28 Day 2:
出發日期是3月27日 中午從高雄出發,
晚上23:20 桃園國際機場TPE 
飛澳洲BNE的EVA長榮航班,
幸好台中榮總承辦人員William非常貼心,事先發函請航空公司人員協助接機通關事宜,
讓我人在外地也能感到非常放心。(感謝)

隔天早上10:20 抵達BNE機場時,
一下飛機 
就有布里斯本EVA地勤人員(Tu,Pei-Chi以及Zeni?)站在閘口接機
並協助特別快速通關與優先領取行李
(背包行李與紙箱託運在另一側特別領取)
因為轉機時間長達12小時,還特別帶我去國際線航廈一樓的盥洗室(可沖澡)
與對面停車場的電子行李寄存櫃,
航廈二樓有免費接駁巴士Skgate
可以交通至DFO(shopping mall購物百貨廣場AM9:00-17:00)
裡面有Woolworths超市跟餐廳,吃吃喝喝之外還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因為這幾天Taiwan小英總統剛好在島上,外交人員忙得不可開交,
原本在島上的王醫師預定於3月29日早上離開諾魯的關係,
所以這次的飛航時間算是勉強可以接上,
因為要先過境澳洲BNE
再半夜轉飛所羅門群島HIR
於第三天凌晨04:05抵達Nauru...
旅行時間長達三天!
都沒辦法躺下好好休息~ 
然後緊接著上午9:00就要開始看門診,當天下午就舉行戒菸衛教活動,
超級無敵爆累!建議各位千萬不要這樣安排!

3/29 Day3:
航班從BNE起飛後,短暫停留HIR島上約一小時多又起飛,
於凌晨四時左右終於抵達諾魯,當時下著大雨,
諾魯機場的通關也很簡單,李參事直接帶著你跟海關打聲招呼就可以拿著行李上車了~ 
到了Menen Hotel,稍微梳洗再瞇一下,
九點Pulic Health Center門診又要上工了+_+ 
然後下午兩點緊接著「戒菸衛教」活動~ 
一整個 超級想睡的啦~
@_@ 

3/30 Day4:
昨天下班躺下去 就直接睡到天亮,
睡醒開始點收各種房內物資才發現
因為前幾任醫師被迫搬家了好幾次/詳情血淚參照「榮諾魯」網站,
所以目前幾乎呈現「家徒四壁」的囧境(就是煮泡麵沒鍋子沒筷子這種⋯)
前幾任醫師的辛苦可以想像⋯

然後想上網查點資料,發現手機網路也到期被停用(一整個無言)
只好開車去Civic center旁邊的Digicel Fiji電信行Top-Up加值一下
(可以把手機轉成英文介面 請店員協助設定 以免失敗又花錢)
打掃了整理一整天 烏煙瘴氣,
結果下午農技團跟醫療團說要走路去二戰遺留下來的日本砲台看看,
晚餐就一起在團部煮台灣口味肉燥麵吃吃,
也順便認識一下三月份醫療團成員們,
讓他們瞭解一下島上農技團化腐朽為神奇的超能力~

3/31 Day5:
昨天晚餐時,參事(李小恩)跑來跟我說
島上的老朋友Redill(反對黨大砲議員)
前陣子狀況不好生病了 已經開始規則洗腎,
聽聞我回到島上來,非常希望能見我一面聊聊~ 
今天週日睡到自然醒,打掃整理到一段落也差不多了~ 
下午就開車到磷礦工廠對面的小山上找Redill,

他家門口的路比兩年前更糟糕了,
這次我開著Mazda五門房車(RON-448)頻頻打滑,
為了避免意外顧路,看樣子只能路邊停車再走一小段路去看他了~
原本參事轉達給我Redill的病況很糟很糟,
沒想到他硬朗的很,經過一個多月治療竟然可以又站起來!
我稍微詢問了一下近況,
說不定Redill可以恢復到不需要規則洗腎也說不定?

晚上團部煮了一些咖喱飯,
大夥兒就一起吃吧~ 

4/1 Day6:
莫名其妙就四月份了,
然後愚人節~ 我本來想打卡紀念一下,
但是網路又壞了=_=

下診後,衛生部長Mrs.Charmaine跟台灣周進發大使相約在Moon River餐敘,
順便頒獎感謝一下此次台灣醫療團一行人前來協助,
我順手拿了把傘給大家簽名作紀念(如圖),
也算是一種千里相會的緣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