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我日常在諾魯的一天




現在6月份的諾魯,每天太陽好像都很準時升起,大概是在早上6:456:50之間。上班前當然是先把今日要吃的食物料理好,再準備出門工作。仔細觀察諾魯這環境有點接近台灣幾十年前的鄉村每天早上大家都會在門口掃地不曉得是否有辦整潔比賽我要去調查一下再跟大家講
Fig.1 諾魯的日出

Fig. 2 諾魯公衛中心員工每日早上都會掃落葉

在路上有不少小孩子與青少年(諾魯人口結構屬於金字塔型,20歲以下人口佔全國人口總數將近4050%),他們都正步行上學去,當然也有一些孩子是搭校車,或由父母親的愛心摩托車專送。此時許多媽媽會於家門口目視著孩子是否好好上學去,或陪著孩子等校車,深深感受到全天下的父母親都一樣愛孩子與期盼自己的孩子將來要好。
 
Fig.3 諾魯上學的孩子與校車
目前諾魯的糖尿病人分由兩家醫療單位負責,RON (Republic of Nauru) Hospital (我原本一直想成是會跑的醫院,後才了解是縮寫,就如我們的TCVGH ) Public Health Center。前者主要是針對有急性併發症的糖尿病人如感染(多以下肢部位居多),或發生腎衰竭時須緊急洗腎等病例做住院處理,而病人在穩定出院後,他們可於RON醫院門診追蹤,或轉至Public Health Center做後續追蹤。而Public Health Center主要負責較穩定的慢性糖尿病患之定期追蹤(我的工作就是協助這一塊),另搭配與營養師與護理人員一起幫忙糖尿病照護。
 
Fig. 4 諾魯公衛中心

Fig. 5諾魯醫院

目前諾國登記有案的糖尿病人數約為為500多位,但據推估諾魯全國應有2000多位的糖尿病人口,所以應仍有不少糖尿病人是不曉得的,或未前往就醫。因此如何增進諾魯當地就糖尿病人就醫與追蹤比率就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不知何故,諾魯的糖尿病人似乎不太愛到醫院看病,天氣太熱、交通不方便、或未有嚴重問題前自我感覺良好等都有可能。但可不要誤解是醫療花費之因,因為諾魯看病免錢,國家會幫您出。記得第一天項大使就跟我說了一句話,雖然三個月醫療期間,坐在診間吹冷氣等病人來報到,當然也是一種工作型態,但好好想一些法子去主動幫這國家糖尿病患也很不錯啊!聽完大使一番勉勵的話,心想如何增進諾魯當地就糖尿病人就醫與追蹤比率就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之一,而來在這邊工作台灣糖尿病醫師也都要有心理準備,需要勤走基層,深入民間,而不是坐在診間等糖尿病人來(他們是真的不太愛來的 )

自己做的是糖尿病治療與防治工作,經常於門診時要告知病人要多運動、少吃太甜、太油與太鹹等正確生活型態。 但您如問我 您自己是醫師,是否曾有機會到病人家中訪視過,看看他們到底是整麼過活的,我的回答可能是No。這樣算合格的新陳代謝科醫師嗎?這問題突然湧至我腦海裡。我整天多只是坐在門診裡告訴病人這個那個不行,但病人於真正生活世界怎麼去與糖尿病相處,我知道嗎?到諾魯之前幾天,但拜機會之賜,就已經訪問了6個諾魯家庭,但家訪完後內心感受卻是五味雜陳。有其中5家是跟著所謂的health workers去的(她們功能有點像公衛護士,事實上多不具醫療專業背景(但會接過社區醫療家訪與公衛訓練就是)。至諾魯的第一個拜訪對象正是在台灣接受脊裂手術之八月男嬰 Paul Aremwa,也算是我第一個走進的諾魯家庭,因他非糖尿病所以我僅多是了解與詢問他於台灣手術後返國之情況。不過到人家家裡總是會好奇的觀察諾魯的居家環境,Paul家我覺得算的上乾淨,而且戶內通風與光線也不錯。第二家是我跟莊醫師一起去拜會的,是一位糖尿病與高血壓病人,因莊醫師要離開諾魯了,她行前還特別去say goodbye,真的是一位好醫師與好女孩。莊醫師跟我解釋到諾魯某些居住區域,其生活環境的確是比較辛苦的。此位病人家庭環境有點算是中下階層,家裡有張床,病人就躺在上面,住家內蠻暗的,沒看到椅子與桌子(maybe收起來了),空氣有點悶。至於我自己去拜訪的四家,其中前三家,病人真的很辛苦,或坐或躺,居家環境如何可能大家要自己想像一下了,為了他們的隱私我實無法照相讓大家了解諾魯人是怎麼過的。health worker大概怕我嚇到了,一走出住家外面,就一直開始對我東指西指說,flower color very beautifulseashore very beautiful,我想居住在諾魯島上的居民能夠欣賞與習慣自己的居住環境,算是一件很正面的事,要不然能怎麼樣。至於第四家,倒算是所有我曾看拜訪過裡面,算整理得最乾淨的,有窗戶光線明亮也通風,生活也應較富裕。health worker問我說,how do you fell about their house,我回答說better than the other three houses。但health worker竟然跟我說, not only better, but very good。她還跟我解釋病人小孩有不錯的工作,所以收入算很好。糖尿病近來一直蠻強調血糖individualized therapy,但在基本生活相對條件不是那麼穩定狀態下(如某些開發中國家),在滿足基本的吃與喝與住之前,他們會真的有辦法要兼顧好控制血糖或血壓嗎? 我想來自台灣的醫療團的醫師們出發前,應都好好先將腦袋瓜先reset一下從新思考,先要以自己是一位開發中國家醫師的眼光與角度處置當地的糖尿病,然後在累積一段經驗後,再以在台灣所受到防治糖尿病的專業知識(我是指已開發國家模式),逐漸對開發中國家非傳染性的慢性疾病衛教防治活動加入新元素。我想來到諾魯的三個月才能對他們有所幫助,整個五年支援計畫才能發揮功效。如果真要講個人化治療,應是individualized diabetic care program fit for Nauru living

1 則留言:

  1. 營養師Jioji都跟病人說,do what I say, don't do what I d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