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Nov.Part1[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 Nov.2016 ]
[11/1] Day41
終於也邁進了十一月
臺灣應該有點冷了吧?
諾魯還是一樣的熱

早上門診
下午門診
黃昏游泳浮潛

已經變成
我每天幾乎都會做的事情

經過了一番Google比較搜尋之後
我決定年底申請看看
能否到Marshall以及Kiribati去拜訪一下
因為當地有長期臺灣農技團人員駐紮
我先想辦法聯絡問看看情況

至於傳說中很美麗的Micronesia
因為相關資訊實在太少
各種不確定因素太高,所以放棄

以及聽說最進步最熱門的Fiji斐濟群島
也是因為還要進行當地離島跳島之後
才能到比較有看頭的觀光景點勝地
這次準備時間不足 還是先放棄好了
(而且大多無法刷卡,我也沒有帶什麼現金來)

[]:自助南太平洋島嶼旅行的話
大致上 機票要抓AUD.1000
一天住宿(不含食物)要抓AUD.150
而且建議一週以上會比較好拿捏
因為班機常常誤點或是改時間
大部份地區通常是無法刷卡 只認現金(澳幣/美金)
船班則是完全不可信賴
住宿食物最好都是自己無中生有比較好
畢竟 天涯海角 大家各自注意~~


[11/2] Day42
今天
我又順路去看了一下Reddell議員
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傷口
真的
真的
真的
很難痊愈啊~~
加上他又常常赤腳跑來跑去
每次我去看傷口都要費好大一翻工夫
才能把他的腳 搓洗清乾淨 再進行治療
大概就像是
臺灣鄉下山裡的野孩子一樣
一直都是髒兮兮的泥巴
即使他已經當阿公了 (哈哈)

因為深層還有一些膿
合併壞死的組織
我看這樣搞下去不知道何時才會好起來?
用酒精清洗一下
拿了最粗的18號針頭當作手術刀使用 (如圖)
劃開傷口 進行清創治療Debride
幸好傷口循環不錯
劃開清創的時候流了不少血
如果都沒有流血 完全是黃色的膿水
就得要擔心了......
我告訴Reddell
這三天傷口不得碰水(擦澡)
週末之前
我會再回來 看他的傷口有沒有好一點


[11/3] Day43
今天早上 看診的時候
其實我都在想 昨天清創的傷口

因為Reddell就住在AIWO Hotel附近
磷礦工廠對面的樹林裡
所以我今天下班後,
繞去加了20公升的油
順道再跑去看一下傷口

傷口劃開後 整體復原的還不錯
Reddell其實很強壯
所以恢復的情況 比我想像中還好
果然有蓄膿就是要引流出來 才會好~
我又問Reddell他有沒有去吃過[飲茶]早餐
他說他和家人從來沒去吃過[飲茶]
我約他這個週末早上
一起找太太家人小孩來吃看看
各式各樣超過20種的飲茶小點心(如圖)
搭配各種各式各樣臺灣帶來的茶葉
泡泡熱茶
沒有菜單的叫菜方式
希望對他來說 會是一次有趣的經驗


[11/4] Day44
今天早上九點
照例又是醫院的院務行政臨床會議
照例又是十點到齊 開始開會
我宣傳了一下
肺功能檢查的免費服務
希望各醫護人員能幫忙多找一些當地人來評估肺功能
畢竟 僅限於我的門診患者的話
目前都是各種感冒皮膚病年輕人居多
真的要鎖定40歲以上 還有抽煙的族群
相對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更何況當地人口分佈
大約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不到20
全國男女平均壽命不到60
整個島的年紀雖然相對算年輕
但是因為三高問題導致嚴重健康不良
很多外科問題
都是因為糖尿病血糖併發症狀而產生...


[11/5] Day45
今天週六一大早 我們跑去晨泳
幾個替代役男游泳潛水技術越來越厲害
剛好我從臺灣郵寄空運的潛水錶+長蛙鞋也到了
今天就來試試看
順便測試一下裝備
諾魯的海底 真的非常美麗啊~~
(因為觀光不盛 網路上都沒有人討論)

因為雖然在臺灣似乎四面環海
但是因為工作實在太忙
不要說是去海邊游泳玩水
光是一年去[游泳池]的次數
大概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這次來這裡
幾乎天天自由潛水游泳玩水(FreeDiving
我自己踢蛙鞋的技術可以說是大有進步

今天游完泳 沖個澡 大約九點
我們就跑去跟Reddell夫妻倆一起飲茶
(他兒子孫子太早爬不起來)

悠悠地海風 清爽的清晨 南島的椰子樹
我跟Reddell
如果傷口復原良好
下週末 我們一起游泳~


[11/6] Day46
話說 上次印度Diwali節慶
認識了一個伊朗的難民小姑娘Tala
她在國會秘書處幫忙
英文非常流利
因為她之前在伊朗有整形過鼻子
但是現在感覺又好像有點走山
我看過之後
建議她找機會到澳洲的整外門診諮詢看看
看診的時候 她問我喜歡吃些什麼
我說我喜歡印度烤餅搭配咖哩
畢竟在這個島上自己煮東西吃的話
大概就這樣子最方便
所以她今天
拿了一整疊的中東鐵鍋烤餅Roti來給我
其實味道口感也是差不多
一般來說
Naan或是Roti 就是沒有發酵的鐵鍋烤麵團餅
如果Chapati可能還會大火快烤一下
膨脹變成空心球
然後 裡面就可以填餡來吃 (Google)
有點像是沒有油煎過的烤蔥油餅皮這樣
放冷藏一週還可再噴點水
烤好之後 沾著料吃也不賴

因為這個島上的餐廳
通常都是當初來當地外國磷礦公司
的中國廣東香港礦工廚師開的餐廳
菜單上面寫的千篇一律
Fried rice(冷凍三色蔬菜切塊 炒飯)
Fried Noodle (冷凍三色蔬菜 炒雞絲麵)
Fish/Pork/Beef/Chicken Rice(洋蔥炒肉+很多很多白飯)
Vegetable Fish/Pork/Beef/Chicken Rice(什錦炒肉蓋飯,推薦)
其他就是Hamburger, Sandwich, Fried Chips
不然就要問問看廚師 有沒有什麼私家唐人吃的菜
[]:唐人=中國漢人民族的自稱詞
譬如龍蝦AUD.45/kg, 腐皮豆鼓炒苦瓜AUD.25
也要看廚師有沒有料 會不會煮 才行~
因為本島除了魚之外 幾乎無自產蔬菜水果
全部仰賴進口(空運or海運)
因此一公斤的蔬菜水果比冷凍肉類還貴(>AUD.10/kg)
當地人會吃成這樣其實也情有可原......
更何況魚獲每天都不一樣 當地也是看運氣吃東西居多


[11/7] Day47
今天星期一在PHC看診
因為沒多少人
所以提早半小時下班
我順路經過Anibare漁港
看到當地人Antony家門口砍樹砍的亂七八糟
我就進去打個招呼
順便問他最近週末有沒有要出海釣魚?
我發現他太太把樹砍掉的原因是
他們想要種一排的樹薯Cassava/Tapioca
我才發現 原來附近海島都有種植這種作物
當作碳水化合物的糧食來源
我覺得至少這樣
比吃白米飯來的健康一些
因為這島上吃東西都仰賴進口
說要種植農作物又要花錢購買淡水
除了滿島的椰子之外
大概就只有難民種植的農作物比較有看頭
畢竟要「花錢買水」來種植蔬菜
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在推廣上面執行當然是困難重重
有時候 要執行計畫的方法與目標
也是要看看當地實際的情況才成
包括我們這個醫療計畫的推動
也是得想一個當地文化可以接受的方式
否則我們講一大堆
當地人根本不鳥你
完全沒有用
執行計畫這件事情
也是要看當地情況推動的


[11/8] Day48
說到吃東西
其實 諾魯當地人非常喜歡吃白米飯
關於這件事情
我有特地去研究到底他們都吃些什麼???
[如圖]
通常早餐吃很多甜鹹餅乾比斯吉麵包,
中午就吃洋蔥煮肉加上很多白米飯
或是CoconutFishRice
(就是 椰奶,生洋蔥,,,生鮪魚切塊,蓋飯)
晚上也是
更何況因為白天很熱 大部份的人都在吹電風扇睡覺
晚上因為天氣涼爽 海風徐徐吹來
坐在發呆亭打屁聊天喝啤酒
確實是當地人常常做的事情
而且當地年輕人通常也不太喜歡念書
加上諾魯政府工作有限
所以許多年輕人也是處於無業的狀態
隨著當地磷礦公司減產停工分紅減低,
當地稅收欠佳 導致物價越來越貴
居民經常買各種罐頭食品
煮成一大鍋湯麵大家一起來吃
而且他們當地的習慣就是
不管煮多少 全部吃完!
不會有所謂的剩菜回鍋再熱這種事情
(當然熱帶地區這樣比較不會拉肚子)
當我們告訴對方生活作息
不能這樣吃飽睡 睡飽吃
對方通常就會問你:
在這個島上,不能吃飽睡 睡飽吃
,不然要幹嘛???

其實 也是蠻有道理的
這裡是南太平洋 波里尼西亞群島 南島民族
隔壁島嶼是 斐濟群島 夏威夷群島
好幾千年來就住在這兒
,到底 可以 做什麼???
值得好好研究一下

不能用我們「狹窄的價值觀」
來評斷這世界上「一切好壞」
大家知道「最快樂」的王國「不丹」
平均壽命差不多67歲嗎?


[11/9] Day49
今天午餐抽空 陪同大使邀約
警察局長還有一些警察們一起用餐
諾魯的緊急報案電話也是110
希望一直都用不到

今天下班後
我陪澳洲社工Christina去海港游泳
因為澳洲政府派駐難民營社工的合約快到期了
她希望能在回澳洲之前學會游泳
其實我覺得她進步蠻多的
(至少目前只用手臂充氣環就可以游來游去)
目前的問題在於手腳不協調 導致換氣時很容易累
總之 她必須要先克服自己心裡的障礙才行
因為她總是很容易焦慮
一直重複問我相同的問題
一直重複問我相同的問題
一直重複問我相同的問題

我覺得這座島上
Christina可能是知名度僅次於總統的人
因為她總是忙著別人的事情
即使可能完全跟她不相干
但是至少
她有一顆願意幫助別人的心


[11/10] Day50
今天我又去看了一下Reddell
他的傷口愈合好極了!!!
我們約好
週六早上 要去游泳潛水
因為他們的Scuba Diving設備讓我不敢領教
所以我們選擇浮潛Snorkeling/自由潛水 FreeDiving
地點就在AIWO Hotel後面
大概就介於左手邊的防波堤
到右手邊的廢棄磷礦大型輸送鐵架之間
因為地形的關係
這裡的波浪明顯小很多
如果有穿「防穿刺」的鞋子的話
這裡算是浮潛的好地方

[未完待續]


35 則留言:

  1. 醫生,祝您 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