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Nov.Part2[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 天涯海角醫樂園-南島愛 諾魯篇Nauru ]

[11/11] Day51
今天是週五
所以我又回到PHC看診
當地護士Rina問我能否幫忙
家庭訪視病患並且開藥
因為他們有些患者已經很久沒有人去追蹤了

我本來以為這是Dr.Samu的工作
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
理論上各地區的 Zone Nurse
應該要協助Dr.Samu去做這件事情
但是因為Dr.Samu太忙
所以這件事情就一直擱著擺著沒有人去做
我也詢問了Dr.Samu目前家庭訪問的情況
他口頭跟我說 他每週有兩次的家庭訪問行程
我請他能否整理一份家庭訪問的
[已確認/未確認]病患名單給我
他說他只有小冊子一本
至於電腦檔... 他已經想辦法整理當中......
我當然是笑笑地說好
因為我知道這裡南島的做事方式
所以我跟護士Rina討論了一下
大致上他們有一張表格
雖然已經幾乎一年沒有去家庭訪問了
但是按照每一區的病患清單
我打算挪出周四早上的門診時間
進行每週一區的家庭訪問 (全島十四區)
把早上預約的病患挪到下午ㄧ起看診
但是我必須先跟RoN醫院方面協調一下
還有汽油的問題也可能要先大使館方面討論一下
畢竟這樣繞來繞去 可以也要耗掉不少汽油也說不定
萬一到時候 汽油不夠的話 就糗了......
(自己買汽油?)


[11/12] Day52
週六早上七點 一大早
我們在Reddell家門口集合出發去游泳
地點就在AIWO Hotel後面
大概就介於左手邊的防波堤
到右手邊的廢棄磷礦大型輸送鐵架之間
因為剛好滿潮 憑藉著浮力
我穿著潛水襪還可以抵擋一下鋒利的珊瑚礁
(不過後來發現還是刮了好幾個傷口)
走到水深及腰的地方 我們就開始游泳了
這裡的海浪明顯小很多
而且清晨時 釣魚的人不多
非常適合浮潛的好地方
果然是當地人自己會來游泳的位置

稍晚
我又遇到上次
協助我們搭船釣魚的年輕水手George
帶著他的澳洲朋友們一起來這裡浮潛
大型梭魚,海鰻,章魚,以及一些熱帶魚群
來這邊真的是不錯的選擇之一~

上次中東口味的Roti烤餅大受好評
我們決定學著自己試做看看
因為農技團裡的孟加拉難民工人很會做Roti
今天下午的時候
替代役男們跟我說
星期日下午 團部裡面應該還有一些麵粉
我們一群人來玩看看 也是挺有意思的
()


[11/13] Day53
今天早上本來也想要去AiwoHotel後面游泳
後來發現早上一大堆人釣魚
而且還有人騎水上摩托車!!!
感覺有點危險......
就只好改去Anibare游泳

游完回來就發現門口縫夾了一張紙
我抽出來看了一下:
因為Menen Hotel淡水機器的問題
目前施行每天限水的策略 (時間表如圖)
不確定何時能夠恢復全天供水
...
耶?
我現在全身都是海水味耶?!
難道我是一條鹹魚???
→ 所以只好又跑去農技團部沖澡啦~~

下午六點
工人週末加班從農場回來
(因為週末加班有加錢 他們還蠻開心的)
因為他們喜歡吃辣
在這個島上的辣椒其實都不太辣
我們準備了一些臺灣的辣椒醬送他們
順便大家一起品嚐看看
一堆金鉤蒜辣醬,辣沙茶醬,朝天辣椒醬,豆瓣醬...
不過孟加拉工人們說這些味道都不夠辣...
甚至連農場自己種的辣椒 他們都覺得不夠辣
拿起來直接吃也沒關係......
我看我弄一些鬼椒或是天下第一辣粉送他們好了
(哈哈)
總之
我也是第一次仔細看Roti到底是怎麼做的
#就是麵粉要先篩過 以免結塊
#加鹽 加點油 (進階版本:加奶粉)
加水 然後反覆揉成麵團
(光是到這裡我們就弄的滿地都是麵粉了)
# 揉勻後 捏成拳頭大小 再桿成薄薄一片
目測大約3-5mm厚度
上下都再抹上一點乾麵粉 以免烤的時候黏鍋
# 鍋熱了 怕沾鍋的話 可以抹一點油
(但是工人說他技術很好 不用抹油)
把扁扁的麵團平鋪下去烤
烤的時候 餅裡面會開始產生一些小氣泡出現
火不要太大 以免一下子就烤焦了
覺得差不多了 就可以翻面 再烤
我們都用鏟子 我看工人都直接用手......
邊烤邊吃 熱熱軟軟香噴噴的 沾點咖哩更好吃!
(如圖)


[11/14] Day54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
PHC往年都有一些造勢活動
不過因為我都在RoN醫院看門診
所以其實今年詳細的活動內容我也不太清楚
(不過我有請PHC向大使館正式行文申請贊助經費)
World Diabetes Day相關的網址在這裡
http://www.idf.org/wdd-index/wdd2016.html

剛好今天也是農曆十五
聽說是這85年來
離地球最近 最大的超級月亮
Super Moon
相關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超級月亮

諾魯的夜空 幾乎沒有光害
雖然沒有到滿天繁星的程度
(而且獵戶座還給我躺著)
但是在MenenHotel後方的Anibare海岸
皎潔的月光 映照著海面
波光樹影疊疊交織
非常美麗 [如圖]

--
長相思 夢月娘,
千里嬋娟 南島 愛~
Nauru
--



[11/15] Day55
諾魯的海
還是一樣漂亮

因為潮間帶寬約200公尺
但是高低相差不到一公尺
所以漲潮退潮之間
海岸線可能會相差將近200公尺
而且因為海底地形陡峭
所以近岸處浪區頗大
礁岩鋒利且多
所以原本Boe ChannelCivicCenter對面)
下午五點之後會有Surfing衝浪活動
我自己是還沒有遇到他們過~

今天也是澳洲工作人員Sal生日(辛巴威國籍)
我們打算給他一個驚喜
所以Tala親自做了一個巧克力蛋糕(如圖)
晚餐約在風景很美麗 裝潢佈置很澳式的Bandi餐廳
(就在機場旁邊的海灘)
給他唱一首生日快樂歌~
Happy Birthday,Mr.Sal
and Happy Everyday,everyone!


[11/16] Day56
最近每天都是好天氣
諾魯已經將近兩個月都沒有下雨了
蚊子少了很多很多 幾乎看不到
加上最近都是滿月
皎潔的月光
照得整個小港口 其實晚上也看得很清楚
因為我們經常在港口內撿到完整的龍蝦殼
嚴重懷疑晚上應該有龍蝦爬來爬去(大心)
所以我們打算今天晚上到港口內看一下
白天一大堆魚游來游去 晚上港口內到底有什麼呢?
因為我查了一下 手邊的手電筒防水等級IPX7
應該水深一公尺內 在水面照一下水底應該是還OK

我們幾個男生 興致勃勃 晚上十點跑去港口
本來以為只有我們
結果看到當地人竟然帶著潛水手電筒
穿著長蛙鞋 拿著魚叉 也在港口內抓魚......
當地人喜歡的 是一種巴掌大小 亮銀色的魚
因為我們沒有穿防寒衣
晚上海風吹 加上水又冷
我們大約游了不到一小時就上岸
如果要想弄蝦籠蟹網半夜這樣來玩
我看要先弄防寒衣來穿
不然我看沒幾天 全部都感冒一大堆......


[11/17] Day57
今天早上我跑去PHC找資深護士Rina
原本打算今天進行Nibok地區的家庭訪視
結果今天來PHC換藥清創的糖尿病患太多
她完全走不開 只好作罷放棄 下次再看看~

今天又是一大堆難民轉診信件
To whom it may concern......

下班後
國會秘書助理Tala告訴我
又有Asylum Seeker/Refugee年輕人生日
他們今晚在當地NightClub慶祝Party跳舞
NauruNightClub???
其實是有啦~
我順便約了大使館葉秘書
以及替代役男的英語老師Sala一起來湊熱鬧
就是半露天小吧台 提供調酒啤酒飲料
然後在海邊的水泥地上架音響放音樂跳舞
其實自得其樂 也蠻開心的

忘了說 其實島上還蠻流行射傳統飛鏢
如果有興趣
記得把自己的飛鏢帶來切磋一下唷~


[11/18] Day58
早上又是RoN醫院會議
一樣的地方就是
每個禮拜來開會的人 都不太一樣
(如圖)
但是今天不一樣的地方是
原本都是Dr.Joeses主持會議
今天變成另外一個沒看過的傢伙
(Dr.?他說他叫做Richard,國籍Vanuatu萬那杜)
一早來 他就講了一大堆東西:
Be on time –希望大家要準時
Be Reliable –病歷清楚,報告要貼,不要弄丟病歷
Be Friendly –希望主動打招呼/微笑
Be a Team –希望大家能夠溝通團隊合作
Ward Round routine protocol目前沒有規則
Pt Admission routine protocol目前一團混亂
Routine clean Hospital environment
目前因為一邊施工一邊進行醫療作業
加上之前醫院大火 資料設備人事變更太大
整體環境只能用在苟延殘喘來形容......
還有一大堆...... 大概講了一個小時

[]我很想勸他 先瞭解一下現在來開會的人
到底叫做什麼名字......因為其實我也搞不清楚

下午四點 還找了全院的所有工作人員(如圖)
招集了包括PHC Dr.Ola以及衛生部顧問Mrs.Lee
所有ASPEN以及IHMS醫護人員
在醫院旁邊救護車道的空地上
宣誓要改善醫院整理環境
最後大家還拍了一50人左右的大合照
過陣子應該可以在醫院網頁上看到


[11/19] Day59
週末
諾魯的海一樣的美麗
我們照例去晨泳潛水
還遇到幾個當地人玩Scuba Diving氣瓶潛水!
就在Anibare/Meneng海岸外
有著美麗的珊瑚礁以及大量的魚群
大約20公尺的深度左右
也有一些小型的礁鯊游來游去
偶爾也會有海龜出現

晨泳完之後沖個澡
我們一群人又跑去飲茶Brunch到中午

因為有一團臺灣包機的南太平洋百萬旅行團來訪
所以今天大使館去接待他們
但是又碰巧遇到澳洲官員們即將回國放假
(大部份都是年假+聖誕節長假一個月)
所以今天下午原本預定的HashWalk變成
Xmas Party~!!!
就在前任總統被燒毀的官邸旁邊
從山上往下看 剛好可以看到PHC
黃昏的時候
一眼望去 夕陽朱霞 碧海椰影 非常美麗~


[11/20] Day60
今天本來想去晨泳
但是國會秘書助理Tala說她也想一起游泳
不過太早了(早上七點)她爬不起來
所以我就抽空去Reddell家看看他最近怎樣?
結果他們幾個臭男生(如圖)
就坐在客廳喝啤酒聊天
我一進去 他們就認出我來了!!!
就是昨天Scuba Diving氣瓶潛水的傢伙們!
原來這個島玩潛水的都在這裡了~
五個人大概喝了將近40多罐啤酒
反正喝醉了就直接倒頭睡
睡醒了就去門口 樹旁邊直接尿尿
回來坐著再繼續喝
有幾個傢伙在港口工作
還有一個是警察
還有一個傢伙家裡有艘船
他說要找我ㄧ起去釣魚
喝到一半
門口樹上掉下來一支毛沒長齊的白燕鷗幼鳥
一群人把牠撿回來 放在肩膀上(如圖)
跟我說白色的很漂亮 他們要養起來當作寵物
然後又開始喝起來了~ (這種鳥吃什麼?
還有一個忘記叫什麼名字的傢伙
一直堅持他Mother in law是全島最美的女人~

[]Noddy Bird
黑色的叫做玄燕鷗
白色的叫做白燕鷗




[未完待續]



29 則留言:

  1. 醫生,祝您 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