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如何在諾魯做腎臟移植的評估?

末期腎衰竭的替代療法有: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藥物治療、安寧緩和治療等等。

但是在諾魯,末期腎衰竭的替代療法可能只有血液透析是目前在島上比較被大家知道的。

其它就是如果病人或家屬因素「自行」沒有來洗腎(這也不是安寧緩和治療),因為通常病人太虛弱無法來,家人也不會把病人帶來,這些人在家裡通常也吃不好,沒有什麼居家照顧可言,沒有做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治療(2個星期前就有一位這樣的病人到洗腎室,血糖只有2 mmol/L = 36 mg/dl,可見在家完全沒有裡她,沒多久就聽到洗腎護理人員說她再也不會來了R.I.P.)。

腹膜透析的部分,我想主要是因為這裡人家裡的衛生環境大都不太好,用腹膜透析治療一定整天腹膜炎,再來就是諾魯人天性樂觀悠閒自得,所以他們也不會選一種要「自己動手天天做」的治療XD,相對而言,血液透析只要到洗腎室睡覺、看電視,中間還會有個點心時間XD,對於病人而言輕鬆多了。

那腎臟移植的部分,因為一定是在海外做,在海外追蹤治療(雖然這邊的藥局的list是有類固醇, cyclosporin, MMF, Tarcolimus, Azathioprine等等的藥),所以在此要腎移植更是難上加難,沒有身份地位的人,我想也很難做腎臟移植。

在和Dr. Richard討論行動醫療團的專家科別後,他說有一個洗腎病人要refer到我的門診,他想知道有關腎移植的事。當下覺得就稍微解釋一下就好,後來到洗腎室問了一下是哪一位病人?並和病人及病人的爸爸約好某天病人洗完腎後到我的診間。前一天晚上特別找了一下手邊現成有資料,包括衛教手冊,徐國雄部長之前上課的投影片(1月15日今天在台灣剛好就是徐國雄部長的退休晚宴舉行的日子)。因為在這邊看診,我習慣畫圖寫字和病人溝通,所以就利用時間先寫了一些東西,包含腎臟移植的好處及壞處等等。




病人來的時候,我便花了一個小時和病人及他的爸爸解釋,



好處方面:腎臟移植比較真的能替代所有失去的腎臟功能,而血液透析有的功能無法代替,一些中大分子毒素用一般的洗腎機洗不掉,而且也不會製造EPO, 活化VitD3等等,5年的存活率在台灣,血液透析的病人約6成左右,而腎臟移植約9成。

壞處或risk方面:要一輩子吃免疫抑制藥,因此增加感染、malignancy及一些因藥物副作用產生的代謝性疾病(DM, hyperlipidemia等等), 這些在先進國家的病人,就是要regular在門診追蹤這些項目,但是在此可能是個大問題,例如,病人一感染了能不能馬上接受良好的治療。
所以對於諾魯的病人來說,做腎移植後等於要定期規則出國追蹤,或者直接住在國外了。

但是病人的爸爸還是希望他能夠接受評估看看,我就和他們說明白很多檢查要到其它國家做,另外他爸爸68歲了(雖然這年紀不是絕對contraindication)我和他說也要看看他的腎臟功能沒有沒好到足以當donor(有沒重大慢性疾病,沒有蛋白尿、沒有血尿,沒有腎臟病,腎功能GFR >80 ml/min),然後就幫他開了一些基本的抽血單。後來報告出來換算eGFR約70左右,所以我就回應他說他的腎功能不夠好。

病人的爸爸說他到過台灣十多次,說台灣是很好的國家。後來我用他的名字google一下是現任的國會發言人,當過總統(2003, 2004-2007,而諾國和台灣2002年斷交過,2005年又建交),現任的諾魯總統曾是他任內的教育部長,但是兩人政治理念不同(難民?澳洲?方面),現任總統在2004曾經參加在機場舉行的抗議活動,後來雖然還是再度被任命為教育部長,兩人似乎不太同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