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Try to do my best in here!

Try to do my best in here!

在諾魯行醫,最重要的事就是:
考量這裡有什麼資源,把這有限的資源發揮到最大的效果」!

來到諾魯已經有一個星期了,這七天扣除假日,只有3天。第一天在RON hospital上班在混亂及不熟悉中渡過,也看了7位病人,大部分是DM的病人,也有青少年因為身上濕疹及因為抓癢受傷二度感染被帶來。這種狀況這熱帶地區好像不少,而且二年前我們科的牧圻學長也曾經看過類似的皮膚病,當時他也要遠端consult台灣的皮膚科醫師。

                第二天正式上班到RON hospital時,staff說院長Dr. Richard說因為他們已經請到內科醫師了,所以我可以都回到public health center看診就好,第三天上班是星期五我先到RON hospital參加他們的grand round,見到Dr. Richard (之前我去他辦公室前四五次,他一直有人和他說話),送他前一任劉醫師留下的台灣芒果乾。RON hospital目前請到的內科醫師是印度來的Dr. Rakesh。會中討論疑似TB的難民及外傷肋骨骨折case以及Dr. Richard希望出院都要寫discharge summary給病人,改善當地nurse的懶散,on duty當地醫事人員要call兩三小時才來(開手術室和準備東西給急症病人開刀)XD 病人結果當然不好。之後開完會利用時間去洗腎室,諾魯的洗腎室可以洗七床病人,只靠一位洗腎護士及一位助理來使事(在台灣評鑑一定不會過XD),長期沒有腎臟科醫師來看過,只能靠來此的每一任台灣醫師幫忙。在這邊我看到了我們科牧圻學長二年前幫她們做的protocol for anemia management以及更之前他國醫師幫忙寫的洗腎室工作手冊。後來我也再教了洗腎室當班Keri護士很多洗腎中不舒服的處理方式,了解每一班有多少人,月抽血報告有沒有處理,她們後來希望我找時間去查洗腎室。下午到public health center看診,只看了2-3位病人,其中一個還是洗腎病人,前一天洗腎中不舒服,不過因為和大使及前諾魯衛生部長夫人有約(把醫院準備的紀念光碟及致哀信給她),所以和她約好明天她洗腎時我去看她。

諾魯唯一的洗腎室護理站

諾魯唯一的洗腎室有七床

洗腎機是Fresenius 4008B
    星期六雖然是不用上班,但是因為昨天和洗腎病人有約,所以我還是到了洗腎室,果不其然,那位病人洗了半小時後,又開始不舒服chills了!!在此行醫,要考慮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當地有沒有辦法做!那位病人每次洗腎都chills,前不久在RON hospital住院,診斷是pnuemonia,目前也還在一直cough。我問了一下洗腎室當班護士Bani,疑似Hickman catheter infection但在洗腎室無法抽blood cultureantibiotic帶我去看也只有gentamycin,病人也先吃了scanol但還是一直不舒服,後來只好把她referRON hospitalER。當好,我們科之前也在和CVS醫師討論這方面的治療,很感謝本科的李政霆學弟當時有review一些治療,因為在諾魯當地很難像台灣拔掉Hickmanantibiotic清光細菌後再重放,所以我考慮了systemic antibiotic 加上在Hickman留置antibiotic (antibiotic lock or retention),剛好就把政霆作的投影片打開,把藥的泡法及如何去留置藥物的方法寫給他們,讓他們幫這位洗腎病人治療。

洗腎病人、護士及救護車人員
    102日在諾魯這邊也是放假日,今天因為洗腎室還是有開,所以洗腎護士還是約我去看一下。今天有一位在病人和我compliant雙手麻痛,尤其是AV shunt那一隻手。同樣地,我只能想一想在諾魯這我能為他做什麼?找了一下藥物list,這邊可以開也有的藥物是pregabalin,所以我就開給他了,問了一下他沒吃aspirin,之前又有過胸痛病史,所以我也開了aspirin給他。然後也把他的blood flow稍微減少一點點看看。今天在洗腎室除了護士和助理外,也有一個新面孔,看起來不像當地人,她是伊朗人(我不好意思問是不是難民),她說她在RON hospoital工作,後來要來洗腎室當新的洗腎護士,所以我用簡單的手繪圖teaching一下她什麼是dilaysis(她英文也不好和我一樣XD),之後帶她去機器前和她解釋洗機機器怎麼運作。

手繪圖
其實今天洗腎護士和我約好去查洗腎室,是要我幫她們看看12月月抽血的結果,並給建議,但是一樣還沒有抄好到病人的chartXD,過兩天還是沒有,我可能只好自己一床一床去對哪一位病人的抽血結果是怎樣了XD!!算一算加上洗腎室病人,這幾天我看了快三十個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