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諾魯的海外轉診會議、醫護人員繼續教育CME及會診制度

目前算一算已經來到諾魯有50多天了,因為被會診了幾次,也幫了幾位病人寫了海外轉診(overseas referral)單,另外有時他們看到我也會叫我一起參加他們的繼續教育演講,所以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會診」的部分:會診又分為在醫院的急診會診和住院會診,以及門診referral。
    在醫院急診或住院中的病人會診我們台灣醫師時,通常他們原本的主治醫師會打電話來和你說,但我習慣就問他們病人現在在哪裡?住幾號病房?然後直接去病房看病人,到病房時,首先是要找到病人的病歷,如果能就找到護理人員更好,但要看病人住什麼地方,有些地方的護理人員是斐濟、吉里巴斯或者巴紐等等其它國家來的,通常這些一樣是外國人的醫療人員會比較專業,病歷的話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慢慢看懂,這裡是全部還在紙本的階段,有些人寫的字真的很難看懂,然後我才會去看看病人,問問病史、做些簡單的身體檢查,因為我是腎臟科的,有時還會借用超音波機器幫病人檢查(因為排要等,雖然放射科sulu的技術應該還是比我好),最後我都會在病歷上留下記錄回覆會診。
    門診referral的部分,就會收到別的醫師寫的referral form,但這就讓我有點覺得制度不好,因為常常就是收到會診單,但病人卻沒來,會診單上也不會有病人的連絡方式,所以就常常沒看到,也不知道怎麼回覆。這方面比較好的是澳洲的IHMS(負責難民的醫療),他們會診時會把病人的病歷資料和之前檢查的結果都印好給你,當然難民是由IHMS的工作人員陪同來門診,不過因為他們有專人負責,所以就不會出現突然放一張紙或拿一張會診單給你,但是卻完全沒其它病人資料和病人給你看到。
到產科病房會診
會診病人若需要比較好的影像檢查可以和放射科Sulu約時間,超音波也可以借來自己幫病人做

再來是「海外轉診」的部分:海外轉診信、醫院的海外轉診會議Overseas Medical Referral (OMR) Committee Meeting
    因為諾魯雖然在第三世界國家中,醫療算是有個初步的結構,但是醫療資源還是不是很好,所以常常有些問題,在當地無法解決,這時就要寫海外轉診信,海外轉診信大至上內容是先寫病人的基本資料、連絡方式,再來就寫medial summary和reason of overseas referral。因為大部分的諾魯人覺得台灣的醫療比較好,所以常常會有些各式各樣各科別的疑難雜症來找常駐醫師,有時常常要麻煩在台灣各科的同事支援,遠端救火一下給建議,我目前遇過moderate aortic stenosis, right renal cell carcinoma, liver mass in HBV patient, r/o HCC?,和洗腎管路塞住等等病人,所以我大概寫了5個病人的海外轉診信,海外轉診信可以交給兩個人,之前的醫師交班大家都知道的是給醫院院長,也就是Director of medical service,其實諾魯是有專門請一位秘書在負責這件事,所以我看其它科醫師很多人是直接給那位秘書(交給院長他也是先交給秘書統整)Overseas Referral Officer-Secretariat,這位秘書叫做Raveska Garoa,電話是(+674)5573057,E-mail address: garoaraveska@gmail.com或raveska.garoa@naurugov.nr。之後的常駐醫師可以直接寄信給她並傳給簡訊給她確認一下就好。
    也是因為我寫了不少海外轉診單,所以他們也讓我參加了醫院的海外轉診會議,基本上開頭主席(也就是院長)會很明確的說,開會的目的是要和每位一醫師討論確定病人是可治癒性疾病,而不是轉病人到國外做palliative therapy。會診的過程主席就照著list上的名單一一提出討論,唸到自己的病人時,他會先請你說一下病人的狀況和要海外就醫的目的,之後讓大家提問或討論是否有需要。因為諾魯就醫全部是政府出錢,所以無法全部都送出去,遇到要送出國檢查才能確認和治療的疾病就很麻煩,常常會被一再delay,有時在等待的過程中,追蹤一些檢查會發現疾病變得明顯不可收拾了。醫院討論完後,其實這些醫院通過的名單還會再送到政府去,所以還有政府那一關,這邊大家就可以想像,常駐醫師甚至有時會遇到當地有錢有勢的人,他們也會請你寫海外轉診單,他們也會先自費出國就醫,若政府有通過海外轉診,他們再和政府請領錢,沒通過反正他們本來就有錢自費海外就醫。但是另一方面的人就…期待我們台灣的行動醫療團或斐濟的醫師來(像今年二月會有斐濟醫師來諾魯、五月有我們台灣的行動醫療團),當然有一些病情上很明顯或著之前就有當科的專科醫師看過說要海外轉診的,醫院他們也會讓病人海外就醫,像我參加的這次就有一個視網膜剝離的病人,因為之前斐濟的眼科醫師有看過,他們無法處理,所以會中直接就說要把他轉來中榮。諾魯海外轉診的去處主要有:澳洲、斐濟、台灣(主要是台中榮總)和泰國曼谷(Bangkok Hospital Medical Center),所以大至上討論時,你會聽到去向大概就是這幾個地方。

醫護人員繼續教育CME(Continuing medical education):
基本上是在星期三下午一點到兩點(諾魯的中午吃飯休息時間,諾魯工作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下午二點到下午五點,很特別午休吃飯時間是一點到兩點),他們會請各科的醫師,有時是剛好從國外(其實就是附近南太平洋各島國)來的醫師演講,目前剛好遇到而參加了兩次(因為被會診出現在醫院),第一次是由小兒科醫師James auto(可惜的是他二月中回斐濟了)演講登革熱出血熱,因為他之前在病房收治了一位13歲的學生,因為高燒且tonsil腫入院hydration觀察,住院過程中出現出血petechiae,抽血發現血小板掉到3萬多,請澳洲幫忙驗登革熱、屈公熱和茲卡等,因為登革熱NS1抗體陽性被診斷登革熱,血清型還沒出來,那個小孩接受輸血和輸液治療後,安全地出院回學校上課。當中也討論中公共衛生的重要性,但是諾魯這邊似乎還沒有把傳染性疾病、感染控制及公共衛生實質執行的很好,感覺得出來很多漏洞(題外話目前…好幾個登革熱了@.@)。第二次則是牙科醫師分享諾魯糖尿病病人牙周病的盛行率很高,諾魯這邊有三位牙科醫師,是所有專科醫師人數最多的XD,雖然樣本數不多才50人,但他們也整理了一下資料,分析給大家聽,感覺也有一點學術的風氣XD,最後因為有人提問,還現場教大家怎麼刷牙^.^~
諾魯醫院的繼續醫學教育活動

諾魯的醫療在我們眼裡是真的不好,但在第三世界中算是已有一些些起步的國家,所以才會有以上制度(非洲落後地區就不可能有),但是有些東西目前是有初步的名字和殼,內容物卻仍然很空虛。不管如何,諾魯的醫療還是以很慢很慢的速度進步中,我想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