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Home visit家訪病患「謎案」:懷疑汞中毒?

一直以來,在諾魯的常駐醫師有一項工作便是家訪,
但是這項工作在2016年起,基本上都是由Dr. Samu執行(除非是他沒空)
到目前為止每一任的常駐醫師大至上都有家訪的經驗
看來我也不例外。

在我一開始來到諾魯時,
專門負責Home visit的資深護士最後因家庭因素(孫子車禍)
所以常常不在(找我幫她孫子開了好幾次証明請假)
而其它的護理人員就斷續地找Dr. Samu做家訪
後來因為也和我比較熟了
有時候她們家訪回來會問我一些用藥的意見,
可能也知道這個台灣來的醫師愛管閒事,
有些病人來找我時,沒頭沒腦的,只說之前因為不舒服住院好幾次
這邊醫師又不解釋病情,病人就只能進進出出醫院,
每次遇到這種病人,我都只能和病人要電話(review病歷知道問題後再和他連絡)
之後到醫院找病歷,一看常常都是很有問題的病人
像是右腎RCC,疑似肝癌之類的
也常常從「小問題」-還可以開刀解決,
被拖成「大問題」-來不及了。
每次一開始病人常常只會說哪裡不舒服,
但是問病情或檢查結果卻一問三不知(唉~)

現在因為Dr. Samu回斐濟去了,
所以今天護理人員就問我下午有沒有空去家訪。
因為我已經來了兩個多月,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要回台灣了
在台灣,大部分的醫院是由家醫科醫師去家訪,
我上一次家訪的經驗是在林口長庚run PGY社區course時去的,
所以我當然也很樂意體驗一下有異國風情的「Home visit」。

出發前,我和公衛中心的護理人員要了病人的資料和舊病歷
病人是一位65歲的女性,有糖尿病、高血壓和中風的病史,
因為肢體無力,目前只能躺床bedrriden
另外我也順便欣賞一下之前常駐醫師寫的Home visit note
包括2013年的 時逸主任,2014年的張耀庭學長,2015年的王志偉學長等等
時逸主任寫的note

張耀庭醫及王志偉醫師寫的note

也從前面常駐醫師的note了解病人也有眼睛問題(r/o DM retinopathy)
腳常常有傷口(pressure sore?),
這點讓我想起另一個病人因為糖尿病末稍神經感覺不好,
結果腳底被老鼠咬了好幾個傷口,
來公衛中心換藥時,他們還開玩笑說:
「因為人類一直想殺老鼠,所以老鼠才咬他來報復」@.@~
我聽到時有點無言,這邊的環境和「有傷口」的原因是一般台灣人無法想像的!

時間到時,因為地區健康服務員(District health worker)放我們鴿子
(在這也許很正常,所以見怪不怪)
所以等了40分鐘後,公衛中心護士Cindy就說 我們自己去吧 她知道路
之後我就讓她開我們常駐醫師的車載我去病患家裡
家訪地點

Cindy先幫我問問病人是否同意由我來家訪
另外我也問病人是否同意我拍照
經過病人的同意後,我才開始進門及拍照

病人的床(就是醫院病人床)就只接放在客廳
所以一進門就看到了病人
Cindy用諾魯話就病人說了好長一段話後,
我才開始問診,她就量血壓血糖
(120/55mmHg, sugar:6.2mmol/L=111.6  mg/dl, 其實控制的不錯)
之後我就問她有沒有什麼不舒服,她說會肢體麻木numberness
因為諾魯很多糖尿病病人,目前諾魯有pregabalin可以開,
所以我就開了pregabalin給她
因為old CVA沒有什麼出血病史,我也問她為什麼沒有吃aspirin
她就說 醫師有開給她,但是她不想吃太多藥所以沒吃
我便和她解釋醫師開aspirin是要預防下一次中風的
果不其然這邊醫師常常沒說為什麼用藥(或者病患裝傻)
她便說她以前不知道,但是之後會吃了(也可能是應付我)
後來我就問她沒有沒能力翻身避免bedsore
並簡單衛教一些注意事項


之後她就忽然說,之後有醫師拿她的hair去化驗,說 Mercury含量太高,懷疑汞中毒?
公衛中心的護理人員也說的確有這件事,
她們就問我有沒有什麼治療的方式?
我…只好回說我不知道,我幫妳問問台灣的專家
不過我要先看看那份化驗報告
病患就說在醫院那,護理師Cindy說地區護士zone nurse那應該有。
所以回公衛中心後我就去找zone nurse,
但她說她那沒有,應該是病患才有
但我才從病人那回來啊,她就說那就要去醫院找找看
因為已經超過5點,醫院病歷室人員已經下班了
所以這個「謎案」就等到明天再解決吧!

後來找了一下汞中毒的知識查到:(這也許也不是專業的文章)
實驗室檢驗
一般情況下, 血中/尿中水銀含量是作為檢測曾接觸水銀的指標。 由於頭髮易受污染,而且檢測的敏感性和特異性不高 ,利用頭髮檢測水銀含量不是一個準確評估體內水銀含量的方法。其次,頭髮分析缺少標準的方法和程序,而且頭髮的化驗結果與血液及其他指定組織的水銀含量並未有對照標準。因此,不建議使用頭髮的礦物質分析作為篩查水銀中毒的方法

看來我還是先翻翻病歷弄清楚後就請教一下專家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