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Love from Taiwan!台中榮民總醫院捐贈諾魯醫院登革熱快速檢驗篩劑

一個台灣的腎臟科醫師在諾魯學習照顧登革熱的病人
從今年一月份開始,諾魯陸陸續續有一些登革熱的疫情發生,在來諾魯之前,其實看之前的醫師交班內容從來沒有提到有過登革熱,所以我也沒有想到我會在這個南太平洋的島國,再次學習什麼是登革熱,畢竟自從考完內科專科醫師執照,之後便選擇了腎臟內科這個次專科,照顧的病人也是以腎臟疾病為主,因此這幾年我在台中榮總內也很少可能會遇到登革熱的病人,沒想到來諾魯會重新學習到登革熱的病程和治療。
一直到一月底二月初,如同我之前幾篇網誌分享的,RON hospital的小兒科醫師有確認一例登革熱出血熱的小朋友,病人發高燒之後有出血疹petechiae,血小板急速下降,還好後來在住院觀察輸液後,血球都有回升順利出院。從這個case之後,登革熱的病例數不斷地上升,但是每次在醫院開會聽他們討論的過程中,都感覺諾魯尚沒有很好的傳染病疾病通報及控制系統,因此一直到了二月下旬,有一位7歲的小妹妹因為出血熱而死亡後,諾魯的衛生部門才算是比較開始介入處理,我也去一同參與了他們為了登革熱招開的緊急會議,一月有10NS1 Ag陽性的病人,到220日有37例陽性病例。另外也到檢驗科了解一下快篩試劑已經用罄,因此我向台中榮總院方回報疫情,台中榮總院方便很快地給我小兒科丁佩如醫師及感染科施智源主任的上課投影片,並且病理檢驗部的高玉真學姊也馬上從line上關心快篩試劑的事,之後國際醫療中心的梓晴很快地統整好相關資料,並且由本院(台中榮總)捐贈諾魯醫院200個登革熱快速檢驗篩劑。



登革熱是病毒感染,有四種血清型,病徵包括突發的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食慾不振、嘔心及出疹。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可以沒有明顯的病徵,有些人則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例如兒童發病時的病況通常較成人為輕,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都較輕,病癒後對該類型病毒會產生免疫能力,但若隨後感染其他類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重症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所引起的併發症,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重症登革熱的患者初時會出現發高燒、面部發紅,以及與登革熱相關的一般病徵。高溫可持續 2 – 7 天,而體溫甚至高達攝氏 40 – 41 度。及後,患者或會有出血的症狀,例如皮膚出現瘀斑、鼻或牙齦出血、甚或內出血等。最嚴重的情況會導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及死亡。
治療上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
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輕症患者應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避免NSAID, aspirin),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
此外,對於登革熱重症(出血熱及休克) 病患應安排住院,
適時的介入措施(輸液補充水分和輸血)
提供完整嚴密及持續的照護。

但是在諾魯我比較擔心的是 
諾國的住院環境很差(住院反而被更多蚊子咬)
護理人員功能不佳(加上最近outbreak的病人量多)
加上諾魯沒有血庫
發生出血熱需要輸血時,要自己到處找適合的捐血者

很快地,快篩試劑來到的諾魯,我們也由駐諾魯大使館代表台中榮民總醫院捐贈諾魯醫院登革熱快速檢驗篩劑。

中華民國駐諾魯大使周進發32日代表台中榮民總醫院將登革熱快速檢驗篩劑200劑致贈諾魯醫院,由諾魯總統兼代理衛生部長瓦卡(Baron Waqa)代表接收。
周進發大使表示,台中榮民總醫院知悉諾魯爆發登革熱疫情而諾魯醫院登革熱篩劑又告短缺後,立即主動空運200劑快速篩檢試劑前來諾國,協助諾魯國家醫院進行登革熱篩檢。
瓦卡總統對此表示感謝,並表示台灣是諾魯最好的朋友,在諾魯急難的時候,都能隨時提供支援。
諾魯政府於上週發佈登革熱流行警訊,並宣布31日至8日為全國清潔週,公務員得提早至下午四點下班,以便返家整理環境,以消滅登革熱病媒蚊。
諾魯的公共衛生系統也開始有比較大的動作去控制疫情。

我也親自把快篩試劑交給諾魯醫院檢驗科的人員。

但…台灣駐諾魯農技團的替代役 還是中獎了
在試劑來的前四天開始發燒、畏寒、頭痛、四肢痠痛、關節痠痛,
找我幫忙看診,當下因為沒有快篩試劑了無法証實,
我先抽血並先告知當做是登革熱治療比較保險
一開始抽血時,肝腎功能正常
WBC:6000, Hb:15.5, HCT:44.5%, PLT:198K(還好)

之後這幾天退燒,但開始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味覺改變,全身癢

也因為剛好 醫院送來了快篩試劑,當天下午我馬上叫他去驗

並追蹤血球數,
但是就像登革熱的病程圖一樣血球開始掉了
WBC:2200, PLT:157K, Hb:16.7, HCT:46.7%(血比容上升一點點)
沒有任何出血徵候

Dengue NS1 Ag:positive, IgG:negative, IgM:negative

基本上我目前是告知他們目前一樣多喝水補充水份
役男目前也在農技團休息 叮嚀他不要外出
農技團環境也清理過了,也自行噴藥殺蚊(因為無法等這邊政府)
因為白血球低,我就先給口服抗生素(因為這邊的環境差只能很快給,不然怕沒機會等)
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目前快篩試劑來了之後,上星期五開會目前的病例數:當天開會是151人,但之後寄給我的投影片中官方的數字的149人。


希望諾魯這一波疫情能夠儘快控制下來。

分享WHO不錯的流程圖(大家可以點入看原圖)







2 則留言:

  1. 佳鈿辛苦了!
    祝感染的團員早日康復,也祝在那邊的大家都平平安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