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由於二月中在公衛中心舉辦的衛教活動頗受好評(不知道是因為農技團的新鮮雞蛋與蔬菜,還是因為李團長太帥),我跟李團長決定再辦一次。這次為了同時配合宣導戒菸的重要性,也請當地媒體來報導,希望將健康生活的概念,慢慢推廣到這個小島的每個角落。
3/6早上,雖然斷斷續續有些小雨,但還好後來雨停了。李團長與兩位替代役男依舊提前抵達公衛中心,先將投影與烹飪設備安裝好。這次參與的患者有12人,本來預計開始衛教的時間是10點,但因為報導的媒體遲到了,我們延遲至10點半才開始,而報導的媒體到接近11點才到(依當地的習慣,這也許不算遲到,他們稱之為Nauru Time……)。

活動開始時,我先概述肥胖與三高疾病導致併發症的概念,這次活動的重點,是要特別強調戒菸的重要性;根據我在診間的經驗,在諾魯,有抽菸習慣的人口比例蠻高的,尤其是女性,經常問到女性患者也有抽菸的習慣,因此,希望藉由這次的衛教活動,傳達戒菸對於慢性病併發症控制的重要性,同時宣導公衛中心有戒菸貼片可以提供想戒菸的患者使用。

等我衛教完了,媒體才到,接著準備由團長利用團部提供的新鮮蔬菜與雞蛋,進行烹飪的示範,然後也讓病患與家屬現場嘗試看看(圖一)。我則利用時間,接受媒體採訪(圖二),宣導戒菸的重要性,與公衛中心能提供協助民眾戒菸的服務。我一邊接受採訪,一邊聞到烹飪的菜香,最後接近中午的時間,大家一起吃著健康又美味的新鮮食物,算是再一次圓滿完成衛教與宣導的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傳遞健康的訊息,積少成多,對於諾魯的慢性病控制與併發症的防治應該有幫助。



                                                                                                2019.3.12 at Menen Hotel, Nau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