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這次我想記錄在這裡的一些醫療活動,與兼任公衛中心主任和代理RoN Hospital院長的Dr. James,他是個有趣又平易近人的醫師。來過諾魯的醫師應該都知道,這裡的醫藥資源有限,各種軟硬體設備不足,醫藥系統尚未電子化……等等;加上這裡的醫師多數為外國籍(有許多來自附近的其他島國),而且替換率極高(就是待不久的意思),因此,我覺得這裡的民眾對於醫師的信賴度普遍不高;但對台灣來的醫師例外,我想應該是因為台灣的醫療水準有目共睹,加上之前的常駐醫師們與行動醫療團陸續用心經營的結果。

台灣來的長駐醫師,主要的工作是在公衛中心的診間處理門診病患,雖然Dr. James原本是公衛中心的主任,但其實我很少在公衛中心看到他……我的意思是,Dr. James真的很忙……今年初他開始兼任RoN Hospital院長之後,當然就更忙了,因此,我很少在公衛中心遇到他,其實真的不奇怪。倒是我在RoN Hospital遇到他的機會不少,因為每週三在RoN Hospital有類似台灣的Grand Round活動,還有每週五早上由院長帶領的大查房,我都會去參加;因此,我遇到Dr. James反倒幾乎都是在RoN Hospital,而不是在公衛中心。

在我繼續寫下去之前,我覺得應該給螢幕前的各位,一個Dr. James的輪廓,這樣就不至於只有文字的印象。請看下圖一,那是某個週五在RoN Hospital大查房的一幕,右一就是Dr. James,我記得好像曾經有人以某種動物向我形容過Dr. James,因為他是黑人,印象中好像有人說他像「黑XX…… 

 

啊,我想起來了,有人向我形容Dr. James像「黑豹」,因為他是黑人,而且思考與行動敏捷(?……如果螢幕前的各位原本想的答案是「其他動物」,我想,等看完我記述的文字,各位就知道,用「其他動物」來形容他,真的是個誤會……也許有人會怪我,在前一段文字以「黑XX」來誤導,但其實我並沒有說,「黑XX」是三個字,而且「X=X……

其實我是蠻佩服Dr. James的,不知道為什麼,剛開始我一直有個印象,Dr. James是泌尿科醫師;後來有一次機會,我與李參事和Dr. James一同吃飯討論事情,才知道「Dr. James是泌尿科醫師」完全是個錯誤的資訊。為什麼我會佩服Dr. James?除了他能讓人以「黑豹」來形容他之外,剛開始幾次參加週五在RoN Hospital的大查房,見識到Dr. James teaching實習醫師的功力,讓我大開眼界,也開始懷疑,他真的是泌尿科醫師嗎?我會懷疑,倒不是因為泌尿科醫師就不會teaching實習醫師,而是Dr. James teaching實習醫師判讀心電圖的功力深厚,讓我想起「老丁EKG」,而這真的不像是個泌尿科醫師會的東西……更有甚者,某一次查房,剛好遇到一位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Dr. James順便teaching實習醫師,如何描述聽到的心音,邏輯清楚,條理分明,而且他講的東西,我都已經忘光了……你說,我怎麼能不佩服Dr. James?

雖然後來知道Dr. James其實是心臟內科醫師,能有上一段文字描述的功力並不會太讓人驚訝,但我對他的景仰,還是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的……你說,這樣的人,用「黑XX」來形容他,是不是很不恰當呢?記錄這段文字,除了因為是個有趣的經驗之外,也想提醒自己與各位醫師讀者,對年輕醫師的教學與熱忱,是很重要的。

 
                                                                                                           2019.3.3 at Menen Hotel, Nau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