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南島一夢 100天 part.8冀望

6/12 Day78: 
基於國際外交上的禮節
(或者是基於島上喜歡開party)
今天下診後,台灣大使館借了Menen Hotel的場地
再舉辦一次Welcome Party回禮給諾魯官方歡迎酒會。
因為這一次是台灣大使館主辦,我也順勢邀請了當地Adam牧師夫婦一同前往參加,
想當然爾 七點準時到場的大概只有台灣人全部八大一小跟Adam牧師夫婦兩人:P 
宴會Dress Code: Island style

稍晚得知 因為王大使這週末要提前離諾返台,
跟我醫療任務完成離開諾魯的時間錯開因此剛好無法銜接上,
大使提議說不如週六晚餐就一同到官邸吃吃喝喝唱歌聊聊天也不錯~ 


6/13 Day79:
我稍微統計了一下:
過去兩個多月以來
挨家挨戶
已經家庭訪問過將近六十多戶人家,
可以說是整個島路邊家家戶戶
大概有一半都已經拜訪過~
因為是醫療工作的關係,才有機會去當地人家房屋參觀衛生環境以及實際探訪食物跟照護採光防跌這些細節的部分⋯這是以前出國觀光的時候,想都沒有想過的生活,有時候不同國家跟文化的生活方式,會超乎我們過去自以為是的想像。
(譬如當地人會把墳墓就放在家門口,完全沒有任何忌諱,彷彿親人仍在身邊一樣)


6/14 Day80:
週五的上午
照例是病房醫師巡房的時間。
RoNH醫院住院的病患主要由古巴一般科醫師Dr.George跟斐濟外科醫師Dr.Tong負責照顧,
所以病患住院的原因跟病情照護計劃都由這兩位醫師在病床旁一一負責說明,
再由院長Dr.James總評與現場會診諮詢像是我這樣的次專科醫師來給予更專業的建議。
不過今天開會的時候,Dr.Tong提議應該要給新進的年輕醫療人員或是護士們發問
或者是說明病情的機會,因為更多的參與可以產生更好的照護品質,
過去諾魯醫院並沒有這樣的文化跟習慣存在,但是我們依然可以試著嘗試做看看~ 
要不然每次巡房查看的時候,關心病情的只有兩位醫師以及院長而已,
其他人好像一副事不關己或是不太清楚的樣子也不太好:P 
我想醫療應該是一個團隊工作,所以大家可以互相幫忙彼此了解病患的醫療情況跟照護計劃,
對於整體醫療品質的改善跟提升都有很大的空間。
至於前幾個禮拜我們提的出院準備計劃Check List他們似乎要另外找時間再另行安排跟討論,
希望他們能夠順利完成這個看似很簡單卻又很困難的計劃~ 
其實 重點只有兩個:
#出院後詢問病患對醫療是否滿意?
if No, Question Why?
—>下週會議提出來討論
Weekly Review 
#確認病患出院後康復併回診追蹤
Easy 
Simple 
Promotion 
這是一種自我評估跟改善系統的方式,
無論我們開始得多麼晚或者是之前過去從來都沒有也沒有關係,
也總比好過找一大堆我們這種外國人來告訴當地應該怎麼做,
因為這種自我改善的問卷回饋系統會讓當地人自己找到路,
這才是真正能夠永續發展的方式。


6/15 Day81:
週六 早晨,風和日麗的天氣。
我準備了一些農場的新鮮雞蛋,
南瓜切塊蒸熟打勻,
用烤箱做一些南瓜奶油派
準備晚上聚餐的時候使用

台灣大使館私房菜聚餐 
  特製菜單:
義式鴨油烤蔬菜 佐番茄泥
張秘書秘製 鐵蛋 
番紅花西班牙臘腸 燉飯
王大使手工牛肉韭菜水餃
台式十全排骨湯/自備食材
南瓜奶油派 佐蛋黃檸檬醬
南非 國寶茶+台灣龍眼蜂蜜

天涯海角 有緣千里 聚餐愉快~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