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諾魯超迷你馬拉松比賽



每年約6月底的時候,諾魯島上的最大超級市場Capelle公司,會舉行一場百人的島上馬拉松比賽,比賽起點是從舊政府大樓開始,終點就在Capelle賣場 (老闆很聰明吧),全程約7-8公里,時間早上8:00準時開始起跑。

當天早上大使館項大使、葉秘書、技術團幾位年輕小伙子,再加上我這個中年人,大家都有報名參加,主辦單位還會發放一頂帽子與一件慢跑衫給所有參賽者。因怕太晚了領不到(免費的多多益善,我想這是所有人的天性),據聞有人6-7點就到了(這時諾魯島可是天還不亮喔),但當天主辦單單位準備充分,所以我快七點半才到,都還有的領。大家都說我應該要參加,因一年一次,而且是於6月底舉辦,前幾任醫師都沒碰到。當然就衝著這個機緣,跑不動也要來,而且還可藉此機會,向國內大伙們報導諾魯馬拉松慢跑比賽。另外我一定要來現場看的理由是甚麼,您們猜得到嗎?對了,就是那些胖弟胖妹病人,我看看能碰到幾位,每次門診或家訪苦口婆心說的要運動,到底能做到啥程度。

  
參加諾魯馬拉松的台灣代表   


早上8點一到,就由現任諾魯總統準時鳴板起跑(他拿了兩塊很大的大板子,啪一聲),現場約數百人一起就出發了。但一如所料,參加者我看小朋友與中學生就佔了約一半,其他就是年輕人,一副看起來就是天天運動的身材。至於我那些胖弟胖妹呢? ( Where are you ?? Sorry, doctors!! We are now still sleeping or just wake and eat our breakfast .)好吧,體諒大家,因其實在諾魯8點太陽就已不小。
:馬拉松起跑點
馬拉松路線從Yaren to Ewa



事實上,從頭到尾我自己也都連跑都沒跑,一路上都是用走的。因諾魯天氣在八點以後,太陽就愈來愈大,氣溫一路飆升。我就跟一位台灣技術團的年輕人,一路慢慢走,一邊聊天,也好好再看看諾魯的風土民情,因平時在此都是開車,一下子就呼嘯過去,很多地方還真的沒法仔細觀察。此次諾魯舉辦馬拉松比賽,警察還特別交通管制,馬路上就一群人在逛大街。
馬路有管制,但沒有車,有些婆婆
媽媽在路旁納涼,並給您加油
這住家傍海依樹,似乎不錯
 
認真跑步的參加者
 
慢跑兼逛大街的,我屬於此類

此外因諾魯學校現處於放假狀態,它的學制是一年四學期,其間各有2週的休假,所以此次參加者孩子們特別多。整個路上,有些孩子較活潑的,就會跑到您旁邊,喊著Taiwan! Taiwan!然後比劃著,您怎麼不跑呢?我作勢跑了幾步,停下來後,諾魯孩子調皮的又跑到您前面,還學您跑步姿態,扭扭屁股。孩子就是這麼可愛!!

準備要跑步的諾魯孩子們
 
起跑準備啦!注意紅帽子與白背心















整個路程走完,大概是花了約1小時30分,至於大使與葉秘書他們,雖沒跑但是卻是競走,速度蠻快的,不到一小時就走完約8公里的行程。到達終點線後,可不是拍拍屁股就走人,還要在終點處等所有人走回來,然後長官頒獎(其實所有活動都是如此)

 
議夫與我走到了終點

台灣參加者來個大合照,藍色衣服是 項大使,沒戴帽者是李團長
台灣參加者來個大合照,藍色衣服是項大使,沒戴帽者是李團長




在等待過程又約莫會等一小時,太陽很大,您猜我們可愛的諾魯runners此時會做什麼呢?進去賣場吃冰啊!諾魯人就是這麼快樂自在,他們知道要多運動對身體有好處,可是跑完了好熱口渴,就給他吃大碗公冰淇淋吃到飽,好滿足喔!消耗的熱量全加倍補充回來。我依稀想起在台時,某位台灣糖尿病友跟我講過的事,您糖尿病醫師負責開藥,一定認真配合,但是吃飯飲食的事,對不起是我的事,每餐按還是要按照時間認真的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