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我在諾魯的吃




這個題目我想在榮諾魯部落格已被寫了N次了,應該再怎麼樣也輪不到我這個接近吃草的動物寫吧 ?既不懂得美食,也沒休閒活動的人,能寫出什麼東西?很疑惑吧?是的,原本在我準備好寫的部落格短文裡,這題目壓根是不列入考慮的,但有一天與大使一同吃飯時(當時我已至諾魯滿一個月了),他先問了我一件事,有沒有收到他送大家的香蕉與從台灣帶回來的家鄉味-牛舌餅,我說好像還看沒到,他很熱心馬上幫我張羅到(大使是位好長官!!)。然後又問了我一件事,林醫師您在諾魯到底都吃什麼?我剛到諾魯時,大家送給我吃的青菜與水果應老早吃完了吧?(他可能擔心我該不會只靠吃白飯過活吧?)。很謝謝大使關心,因為每個至諾魯支援的醫師不是胖就是壯的回去,他怕我該不會減肥回去吧 ?我已經夠瘦了!!大使說他聽聞過,我好像接近吃素,但事實上自己只是吃得較清淡,平時青菜吃的多,但聚餐時如有美食一定享用。所以為此我認為還是有需要闡釋一下,宅男在諾魯要怎麼準備三餐,因後面接班醫師,搞不好也有個性跟我很像的也說不定(還是我是rare case??)
打從決定到諾魯醫療支援後,家保就告訴過我,諾魯買得到吃的東西,但是,食物不是弄得很油,就是很甜或很鹹,肉好大一塊但菜很少,加上超大碗公白飯(大家藉此也可了解諾魯這邊的飲食習慣)。他可能很擔心我該怎麼辦?所以當時他給我建議是可從台灣準備一些料理包,至於青菜就從台灣駐諾魯技術團獲得,飯可以於當地買,他說他在諾魯行醫時吃得很簡單。依照建議,起程前我常與家人到全聯福利社,找料理包,濃湯包,麵,乾糧等,就是準備要到諾魯過三個月(當然一次帶不完,中間要再寄)。事實上我個人完全無任何廚藝可言,頂多就是會熱熱煮好的飯菜,說真的,雖準備好這些懶人煮物,我還是很擔憂。但很幸運的我在此碰到了婉琦醫師,跟她請教了不少吃的問題,而且也在房間內找到飯鍋,但她與家保跟我說,他們都沒用過喔!!。所幸經過研究,我煮成在諾魯的第一鍋白米飯,它就是我的主食嘍!當然諾魯當地也有許多食材,可在賣場買的到,不過就看您有沒有中意就是。 
香噴噴的飯,米是澳洲來的

:料理包食物加到白飯上,很可口喔


至於菜與蛋白質或油脂怎麼辦呢 (我好像在執行五大類食物攝食??),當然一開始就靠料理包,加熱後就淋到飯裡,至於菜完全藉由水煮變菜湯,但您可加上康寶濃湯之類一起煮,有時加一顆蛋,也不賴。如不想吃飯的話,可煮麵加青菜與濃湯包亦可。至於早餐可喝燕麥粥或有時吃飯亦可(很謝謝葉秘書,他曾請此地華人訂做包子,並送了一些給我嚐,這亦可拿來當早餐)。就這樣我吃了一個月,每餐都這樣吃,雖無太多變化,但也很滿足。寫到此就約略回答了大使上述問題內容。
台灣技術團提供食材,棒吧!!

魚麵湯,也可泡飯變鮪魚粥



鮪魚生魚片(原本是很大圓木頭形狀)


猜猜看這鍋湯裏面加了多少料

就這樣 先從台灣寄來的兩大箱食物逐漸的竟然快空了(其實也該空了),雖然早已跟家人聯絡要再寄新的糧食,只是我開始在想,再這樣吃個兩月可以嗎?熱量我想應ok,唯營養會不會失調,或吃出厭食症(不是不吃 而是吃不下一層不變的食物)。就在此時另一位好伙伴,適時指引給我一條明路,他就是台灣駐諾國技術團的李團長。我個人與他見面認識談話後,即有一見如故之感,他是位很有責任感與盡責之人。某日他打了通電話給我說,愛不愛吃生魚片(其實生的東西我是不太碰的),他說有家店賣Tuna他幫我選了一塊,可回去用烤箱烤鮪魚魚排,約略幾分熟就好,吃起來很有味道!!但大家要知道諾魯賣魚是一整條好大的Tuna賣給您,帶回家後請自行處理,天啊!我不會處理這麼大的魚!還好店家也賣一些切塊好的,但請勿誤解是一小塊一小塊,像台灣餐廳生魚片切好那樣。它可是整條魚某一部位,切一大塊像圓圓木材形狀給您(這樣形容鮪魚這種高級食材,可能有點糟蹋它了)。我帶回家之後,拿一支小水果刀,搞了1-2小時多,我在幹嘛 ?我在把魚肉削下來,我想團長原是希望我切成一片一片像牛排一樣,再來烤,哪知我把它搞成這樣子。之後當然就是把削下來魚肉片與麵一起攪和一下,結果是一碗好吃的魚麵!!讓 我想起西屯路上一家魚麵店。這樣又讓我多了一道菜色,內心非常感動。我曾跟家人形容,諾魯雖然很熱,但我每天都在吃火鍋,因為每天就是一鍋水,然後把什麼 能吃的東西全都丟下去煮就對了,這不是火鍋是什麼。 當然我也要澄清一件事,因我個人飲食較簡單的關係,其實在諾魯吃的方面,大使非常照顧榮總來的醫師,經常有到當地餐館補充營養的機會,而且大使夫人項媽 媽,她有一手好廚藝,可解大伙們在諾魯時,對台灣美食的相思之苦。

我記得在台時,有時跟腸胃科某位學長醫師聊起(他的廚藝very good),他提到現在的孩子maybe是讀書的巨人,但是卻是生活的侏儒,三個女婿中的第三個傻女婿不是笨到只會吃掛在脖子上的餅嗎?而且只會吃嘴巴吃的到的部分。聽完之後我都不敢回應,因為站在學長面前的這位成年人,就是標準的生活哈比人。但是經過此次諾魯洗禮後,就像一開始大使問我的您到底是吃什麼阿?我希望自己不僅能養活自己,也能將Nauru食的經驗傳承一些給後繼者,尤其他們也願意開伙也不外食的話。忽然間覺得我還要再多研究幾道適合諾魯三個月生活的菜色,營養簡單方便,又不錯吃的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