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在諾魯的台灣技術團



七月1(禮拜一)也不知是諾魯的什麼大日子,是他們的國定假日。聽聞是當年英國政府將磷礦開採工作正式交給諾國,所以要休假紀念。而且當天放假的消息我是在前禮拜五下班前,因前往使館,剛好聽到諾國司機在跟大使報告,說禮拜一不用上班,電視上報導的。我突然在想,諾國某些放假日是否有時是突然電視上宣布,事前是無人知道的。不過不管怎麼樣,能在諾國工作三個月間,能遇到他們國休假日應也是一種福氣吧!(雖然禮拜一清早,因我半信半疑還是前往公衛中心,結果一如預期通通看不到人,雖後來我竟還碰到一位諾魯同事,她也來上班,我問她不是holiday?她竟跟我回答有人是可以休一天,她是half day,我真的????,諾魯人有不一樣嗎)。不過不管如何,我待了一會後,當然我也要休假嘍!

但雖是在營休假,我自己也沒閒著,跟技術團李團長連絡後,希望今天有機會看看台灣技術團在諾魯的畜牧農場。因為我個人除了三餐的菜、蛋與水果都是來自台灣技術團農場外,自己對技術團整麼在諾魯島上如何耕耘這一塊工作,也充滿好奇與興趣。首先我到了養豬與養雞場。技術團養的豬都屬於種豬、母豬與在農場繁殖的豬仔三類。但可不是養來賣的,生下小豬仔在養的較大後,會經由諾魯政府部門,再轉發給當地諾魯農友,以做為日後當地自行養殖之用。可是團長跟我講了一件令他們哭笑不得的事,您猜是什麼?對了,豬養大了,就到肚子裡去了。養豬真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打從飼料處理,豬圈清潔維護,疾病預防等,然後一代傳一代,要費多大心思。可不是如一般大家說的照豬養,隨便養都可已長大。所以諾魯的農戶們,決定把它們下肚最乾脆,技術團員們也只能長嘆一口氣。
:豬爸爸們


:這張照片可能要認真看,有豬媽媽與三隻小豬??


至於養雞(食用),原本立意也是將小雞給農戶,但是下場都卻跟豬仔一樣,送一批就不見了,當然諾魯農政單位要好好想辦法看怎麼樣輔導自己的人民們(也許諾魯人還是習慣到超級市場買現成肌肉最快了)。農場養了一些蛋雞約數百隻,生產的雞蛋部分提供諾魯學校營養午餐之用(因這也是誘導孩子每天來學校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也做部分販售,為何原因呢?因為要平衡諾魯的蛋價,超級市場都是進口貨,任由廠商漫天喊價(澳幣好幾塊!!),而我們台灣技術團產的雞蛋不只品質好,又便宜!!只可惜,諾魯人還是認為他負責買蛋吃蛋就好,養雞生蛋別人做就好。養雞從飼料張羅,飼養環境清潔,急病防治,每個環節都重要,但也都辛苦。團部成員,還會利用雞糞來做為農園養菜的肥料。此外養動物需要的水,也要好好儲備好,因諾魯有時是又熱又不下雨好長一陣子的。

:養雞場一隅



:畜牧場也種菜,因土地肥沃

:蛋雞,不過好像沒照到雞蛋!!




















至於在技術團所建立農圃裡,種植有如萵苣,白菜,小番茄,玉米,瓜類等。此外也幫諾魯當地育苗如麵包果樹等。此處最重要目的,也是要輔導當地諾魯人民,能夠自己來種,除了有部分經濟效益外,也期望能養成諾魯人民多吃蔬菜的飲食習慣。但種菜要有水,也要天天呵護它,才會有收穫。套句前面提過好幾次的,要養成諾魯居民能有自給自足習慣,可能需要時間的,買最快,況且諾魯人真的少吃青菜。
:技術團菜圃一角



:某種瓜類,對不起我是植物白癡,團長跟我講過,但寫部落格時也忘了

:This is tomato, I remember that !!

:這是玉米,我還記得



在技術團菜園旁,我竟然發現諾魯島上有一內陸湖(oror水池),不過它是鹽水湖,要不然種菜不就水源無虞了嗎。據聞此湖以前也嚐試養殖虱目魚過,但團長說還沒到收成,魚苗大概全被撈光光了,我聽了?????。倒是在台灣菜圃場旁邊,好像有一處也有人種菜,我也去逛了一下,裡面是工作的是大陸來此工作的華人,據他們說地是向諾魯人承租,菜收成後,再賣給本地中國餐館,付了租金後,尚有利潤能寄回家鄉。中國人就是這麼勤奮,在怎麼樣艱困環境,只要勤奮努力,就會有收入。

:諾魯內陸湖Buada


:諾魯華人私營菜圃







之後李團長帶我走了一趟諾魯港口,主要有磷礦傳輸帶,此帶就好比是諾魯的生命線,將諾魯磷礦一船一船運出去,此外有大貨櫃的托運船,將外海貨櫃輪送來貨櫃,一櫃一櫃拖進港。另外有些canoe,據說當地居民會出海捕些魚,再回來販售。諾魯可是四面環海喔!團長跟我講,他們出租鄰海之捕魚權給他國,還是負責收錢就好!!

:諾魯的經濟生命線


:諾魯貨櫃拖運船浮板


走完這一趟諾魯半天之旅,心裡有些感受。諾魯一直吃老本好嗎?有一些天然資源,固然是老天爺的賞賜,但當有一天資源沒了,外援走了,怎麼辦?相信諾國政府一定早知這問題,希望屆時有一套因應之道。據聞今年初曾有數月諾魯買不到米(不知何故啥東西都沒進口進來),但諾魯人民到是仍相安無事,樂天知命是否也是某種他們的因應之道就是。


:不知何故海上出現小段彩虹,老天給
諾魯人的美景吧!!

最後在此篇短文感想結束前,我要對李團長與畜牧場的小郭與農園的阿哲說,您們好了不起!!您們辛苦了!!您們是我們台灣外交的第一線尖兵,不僅建立台諾友誼,也讓諾國人民實質受惠。您們所做的所有辛苦工作,我要好好替們記錄下來,並向您們幾位致敬!!










1 則留言:

  1. (1)其實技術團養的豬,在交到諾魯農戶手上前要先經過農業司的申請登記,而且農戶是要付費的。這道過程裡其實官員會因私利擅自主導整個分配程序,很多農戶因此受害。
    (2)養大的豬當然是要宰來吃的。諾魯養豬戶也知道要如何讓豬隻交配、養育下一代,不是宰完就沒了。否則,今日的諾魯社會怎麼可能會有如此多的養豬戶?
    (3)技術團有其專業知識,但我們也不應該忽略當地的諾魯人也有一套他們對養殖的知識和看法。事實上技術團養出來的豬對某些諾魯人而言,體型太大常常衝破圍籬,使得人們必須加蓋水泥畜欄,餵養飼料成本又高,而且經過太多人為養育使得照育小豬仔的本能降低,又進而需要花更多心思維持小豬的存活率,還不如諾魯人自己用較粗放方式飼養的本地母豬。技術團對疾病防治、配種等等方面皆有專精的知識,但我們也應該同時了解諾魯農戶用椰葉樹枝圍籬、用人類廚餘和椰子當飼料,小規模低耗能的粗放養殖方式,為什麼是長期以來諾魯人選擇的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