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諾魯疾病醫療指引制定

       今年九月諾魯衛生部向WHO請求推薦名單希望為諾魯制定疾病治療指引的並且訂出諾魯的常備用藥項目(essential medicine), 這是諾魯醫療向前跨進的重要進展, 有了標準醫療指引, 代表全島的醫生未來可以根據這份指引位病人擬定初步適當的醫療計畫, 如有較複雜的變化再行轉診WHO後來推薦了澳洲Newcastle University的退休教授Professor Tony SmithProfessor Smith是這方面的專家, 他為許多開發中國家制定標準醫療指引(包含菲律賓, 東加….), 教授本身為藥理學教授同時也有臨床醫師的工作經驗, 他在英國接受家醫科專科訓練後曾到奈及利亞三年執行醫療工作, 30年前在最原始的地方用最原始的方法診斷治療許多熱帶疾病, 是一位同時具有基礎醫學及臨床醫學背景的教授Ron Hospital利用每週二繼續教育的時間邀請教授演講, 講題就是essential medicine一開始我還不知道這演講的背後將帶出一項對諾魯醫療進展的重要工作, 演講完後教授才進入那天來醫院演講真正的目的- 希望可以統合醫院的醫師幫助諾魯制定標準醫療指引那天由於本人也不小心出現在會場, 所以就被交辦了為關於糖尿病治療相關的指引提供意見的工作。當時教授把過去東加共和國的醫療指引摘要紙本提供給我們參考, 我看過內容後, 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形容, 我們在國內天天討論各種糖尿病最新的致病機轉, 藥物治療, 及預後的同時, 世界上還有地方對糖尿病的認知還停留久遠前並且片段的概念。我將需要加入的意見用筆寫在原稿上請醫院的人轉交教授。兩天後, 教授約每個參與的醫師對其提供的內容進行討論和意見交換, 因為原指引修改處太多所以教授問我是否願意將我提供的意見整理成電腦檔案給他, 我參考ADA 2013 standard medical care of Diabetes和台灣國內2011出版的糖尿病照護指引, 對照諾魯目前可行的糖尿病治療方式製作對糖尿病標準治療指引的意見於教授回國後email給他, 其中也感謝林時逸主任幫我修改內容。教授後來回信表示由於篇幅有限所以內容可能會加以縮減, 不論如何, 相信這份治療指引可以幫助更多來到諾魯的醫師了解如何照顧糖尿病病患, 造福諾魯的百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