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諾魯的糖尿病控制現況(一)-飲食與糖尿病控制


來諾魯後, 親愛的老婆不在身邊所以又回到結婚前的狀態, 身邊大小事都要自己打理, 其中包含生活最重要的部分-吃飯在台灣時不時可以有愛心便當果腹所以所有的家事裡面我唯一生疏的大概就是煮飯, 本來我已經打定主意這三個月都要外食解決, 但吃過一兩餐後發現: 第一, 外食真的不便宜; 第二, 樣式選擇很有限, 在台灣有港式、日式、泰式、美式、歐式各式各樣任君參考, 但這裡, 能吃到的大部分只有OO蓋飯(大部分是魚, 可能是生魚, 紅燒, 或是炸魚)或是OO炒飯(, , ), 於是, 套句一部古老電影裡的台詞-生命會找尋出路, 我的烹調生命在諾魯開始找尋出路, 我決定從最簡單的料理開始嘗試起, 於是前往Carpelle買了些食材、烹飪工具和調味料, 噹噹噹, 張醫師的自學料理教室開始了, 其實Menen Hotel R211內有足夠的硬體設備可以讓新手對初階烹調上手的, 內有電磁爐和烤箱雙機一體的設備還有抽油煙機, 最重要的有一台小電鍋和微波盧, 因此其實蒸煮炒炸應該都可以達成只是看如何運用, 到現在我嘗試了
鐵板燒牛小排
 
烤牛小排
 
烤雞腿
 
烤羊排
 
清蒸雞腿
 
     聽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其實都只是將食材丟入儀器中控制火候, 如何可以很好的處理上述料理其實網路上都有介紹, 但是別人寫歸寫, 其實還是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才不會出包, 這段主菜的過程讓我想起Fellow時跟著翁大夫做RIA的過程阿。 其他就要感謝台灣農技團熱情提共的蔬菜和新鮮雞蛋了, 可以幫助在菜色上有一些變化
 
    通常我一次煮大概都會煮兩天的份量讓其他不用煮飯的時間可以較彈性運用, 算一算目前飲食的狀態, 其實還算相當均衡和健康, 整天五大營養素的攝取大致上都可達標, 下一步可以考慮較難的部分開始學習調製醬料(這就要開始向大使夫人項媽媽稍微拜個碼頭了…)。咦? 你這文章怎麼和標題完全不相關? 不是要講諾魯的糖尿病控制現況嗎? 是的, 從進入當地的生活並且對照我自己煮得飯菜和外食後, 對於糖尿病控制的其中一環- 飲食與生活- 有一些想法。對於吃, 人縱使是萬物之靈但還是屬於靈長類動物, 所以首要條件是追求吃飽”, 這也是需求金字塔中最基本的需要, 這和諾魯的糖尿病控制相關性在哪? 在諾魯, 要如何才能吃飽? 這就要回頭談談諾魯的一些現況, 目前台灣的農技團在諾魯主要的工作是分享台灣在畜牧(主要是豬和雞)及蔬菜類種植的經驗, 同時肩負起一部分供應學童營養午餐中葉菜類的責任, 蔬菜的種植許多時候看老天爺臉色, 說時在, 雖然是海島, 諾魯下雨的時間真的不多, 更重要的是-大家看到這張R211內的儲水桶應該就知道我接下來想說甚麼
 
    諾魯對民生用水的供應目前還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對照我在大使館閱讀2010青年大使團回報的諾魯水源供應狀況其實並沒有顯著改善, 陽光、泥土、和水是植物生長的三大要素, 諾魯絕對不缺第一項(每天都在烤人乾…), 而第二項似乎目前可以克服但第三項卻是影響蔬菜是否在這島上可以普及化的重要關鍵, 目前島上對民生用水的供應還是靠雨水與商人販賣處理過後的水, 且運送時間常常無法固定(民族的隨性?), 在台灣, 你叫一桶瓦斯, 可能15分鐘後送瓦斯的就按門鈴了, 可是這裡, 你叫一車水, 今天叫說不定要催三天才會來, 好像住院醫師在催核磁共振的情形一樣, 這樣的情況底下, 一般民眾就算克服較為安逸的民族性恐怕也無法再島上成功量產蔬菜。這時再講回糖尿病的飲食控制, 剛剛提到人的本能尋求吃飽”, 我在諾魯親身經歷的感受是因為菜色有限且纖維攝取量不足, 所以如果沒有蔬菜水果做輔助增加飽足感, 光吃肉類其實很容易感到飢餓, 所以這裡的人想的辦法我相信就是用碳水化合物- 講直接一點就是白米-和大量的食用油來解決容易飢餓的問題, 所以也就造就了為什麼前幾任在這的前輩們都可以一餐當兩餐或三餐分食的飯量, 除了蔬菜, 這裡的水果仰賴進口, 價格上恐怕也不是人人都吃得起。因此, 談血糖控制, 大概就不能不談carbohydrate counting, 但是理論歸理論, 究竟如何解決飽足感的問題和已經被養大的胃口, 恐怕是這個國家控制糖尿病最大的挑戰了, 也從這裡看到糖尿病的控制不只和衛生政策, 更和民生政策的息息相關, 對於飲食控制, 我們不只強調其中的好, 更要注意其在目前的可執行性(availability)”才不至於落入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窠臼中, 如今因為許多國際因素, 有許多資金進入諾魯, 希望目前諾魯當政者看到長遠的未來, 多規劃些公共設施(例如海水淡化), 少發一些錢給民眾買3C產品, 我相信諾魯的生活品質可以改善同時糖尿病的控制也會有所進展, 希望有機會看到諾魯糖尿病控制狀況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