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打籃球

諾魯的青年們最喜愛的運動應該算是舉重跟拳擊,至於球類運動的話全民最瘋迷的應該是英式橄欖球,但整個島上也有3~4籃球架吧,算是他們男孩們的休閒娛樂之一。很幸運的,在農技團旁邊就有一個半場的籃框,步行一分鐘就到了,因此初到農技團參觀時便有些興奮,想說可以重拾我大學時期的興趣。然而,之前有跟當地人交手過的替代役男們告訴我,諾魯青年非常好勝,即使籃球技巧也不怎麼樣,一旦分數落後就可能會用相當激烈的肢體動作或言語來對付你,尤其在這裡我們又是屬於外來的少數民族,球場上若真是發生什麼衝突可能比較危險。因此剛開始聽到的時候,我有點打退堂鼓,畢竟這邊什麼都不方便,要是真的受傷了很難繼續執行支援的醫療任務。然而,默默觀察了一個多星期後,發現其實在那個場地打球的年輕人並不多,有時候只有幾個小孩子甚至完全沒人。因此我在這邊的超級市場capelle買了一顆像樣的nike籃球之後,決定下場來試試手氣。這邊太陽會持續到7點下山,因此要打球最好的時間應該是6點到7點,避免曬傷或是過於刺眼的夕陽。開始打球的頭兩個月,球場是屬於比較冷清的,我跟役男唯成大多是練投熱身之後就單挑個幾場收工,沒有那麼多來打球的朋友能夠分隊比賽。然而約莫在一個月前,有兩個諾魯青年騎摩托車來到球場,二話不說我們便邀他們一同進行比賽,雖然我們台灣隊也是贏多輸少,但他們也都蠻有風度的,過程很和樂平和,雖然後來結束的時候被他們要了一瓶礦泉水去喝,感到有點直接。說也奇怪,自從那天以後,球場的人數便漸漸多了起來,也來了幾個比較能打的。雖然他們打球不像我們台灣人講究全套的球褲球鞋,大概有一半的人打球也是赤腳,卻還可以在尖銳的石子地上奔馳搶球,甚至還有幾個彈性比較好的隨意跳起來還可以抓到籃框。有趣的是,他們基本動作及傳球意識普遍不佳,一旦拿到球大部分的招數就是往籃下擠,防守的失誤也不少,因此台灣隊靠著默契及團隊合作,在這裡的勝率還是有5成以上。這禮拜中榮的醫療團來支援,碰巧眼科王醫師也愛打籃球,準度也挺行,我們自然而然就是隊友了。就像部落格中的這張照片,我想這是這座籃球場人潮最多的一刻了。在這個遙遠南太平洋的小島,諾魯青年一邊跨下運球,口中邊念著叫我Michael Jordan,和台灣的小屁孩行為幾乎一模一樣!在盡情揮灑汗水的這一刻,我們彼此拋開了膚色的隔閡,以球會友,共同為漂亮的進球喝采,為每個美麗的夜晚揭開序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