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諾魯初體驗


我是第20屆醫師陳弘哲,來自高雄榮總,先來一張美麗的諾魯,接下來是圖文不符的文章,哈哈
【生活篇】美麗的諾魯
美麗的諾魯,是我下飛機的第一印象,感謝大使和參事的接機,讓我可以快速通關,趕快拿給大使他交代要送給諾魯官員的酒。到達飯店徐醫師來幫忙拿行李,開啟了我的諾魯生活。
第一天到農技團吃飯大家聊得很開心,談談諾魯生活,讓我對外交人員的敬佩油然而生。外交是一連串細膩與耐心的考驗,剛開始的一些不適應,我覺得都可以接受,因為我覺得我們在為國家做事情。
後來開始學開車,這是第一個小考驗(建議大家在台灣可以看一下影片怎麼開手排車,尤其是上坡起步),接著是搬進去宿舍,這是另外一個小考驗(哈哈,等等我就要去買水管回來維修,今天是水電工日。)環境還好徐醫師都大致上整理過,我只需要把前一天另一間房間的床單拔下來套到我們的Room211就完成了。在超市買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如果非常注重個人衛生的人以後可以帶小鍋子來,這裡的鍋子很貴。第三天大使夫人希望我寫一些自我介紹可以放上4月的NEWSLETTER,另外也完成參事交代要出的公衛考題。生活慢慢進入軌道,對整個諾魯比較有深刻的認知(慢慢來,果然是南島風阿,難倒 style)
【醫療篇】「援外風險,有史以來最高」引用梓琴的話。
剛到達的我,還好徐醫師仔細地介紹醫療工作內容,基本上我們都待在公衛中心(PHC)和家訪,另外還需要去醫院開會就可以。第二天接到電話通知,我們的第二位役男發燒了!!!!!(之前另外一位役男得過登革熱),結果果然還是登革熱,Two for two, 100% Orz醫院統計諾魯從爆發到現在一共901人得到登革熱,我們役男是902!?(再次驗證外交人員的辛苦) 。平日密切監控役男的生命徵象,除此之外還須告知公衛中心前來噴藥。希望老天保佑這次登革熱疫情趕快過去,在島上的人都能平安。
除此之外,繼續接續DM/CKD的計畫收案,很多病人來都是想到才來拿藥,對自己不關心,只能用畫圖的方式告訴他們糖尿病的嚴重性。
在這裡有個建議,以後不管是單機版還是任何軟硬體,盡量設計能在各個筆電間傳遞使用,而不是一台機器擺在這裡,等之後壞了沒有人維修,那個軟硬體就會像火花一樣消失。這次我募集到的耳鏡,血糖機以後也會只交班給下一位台灣醫師,這樣保管與硬體狀況才能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