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戒菸班糖尿病班第一槍


【生活篇】公務車的逆襲
來諾魯剛好遇到我們使用的公務車發出抗議之聲
一開始看他有一個輪子被磨平了,請葉秘書帶我去換輪子,到修車廠雖然簡陋但是還是工作人員手腳算快三兩下就換完了,後來順便請他換一下53水保養一下,想說要開三個月值得好好保養,回來就順順的開。想不到開啟了我跟修車廠的孽緣(哈哈) 。在一次駕駛中,不小心壓到椰子殼,另外一個輪胎也爆掉了,因為在晚上,政府機關的修車廠沒有開,只好拜託阿諾請中國人開的修車廠來換(花了35,未來的醫師如果有發生類似狀況,可以拜託葉秘書幫忙跟諾魯政府爭取看看,是否可以把這個錢拿回來) 。接下來就是停在公衛中心,第一次換掉的那個輪子自己消氣了,到現在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好險公衛中心的audrey的親人在修車廠工作,他請他們到公衛中心幫忙換輪胎。事情還沒結束,大條的等在後面。
在一次駕駛當中,車子開始無法順暢的踩油門,會有類似卡住的狀態,過了一陣子才又突然的暴衝,到最後就是亮儀表板上的引擎燈號,後來趕快送到修車廠,他們告訴我輸油管線破掉了,引擎也有問題,管線換掉了,引擎問題目前還沒辦法解決,先拿回去開看看,覺得不滿意再回來修orz。在打字的同時,也正在期待明天再次去修車廠,因為引擎燈又亮了,油門有開始卡了,哈哈,修車廠老闆說得太準了。
最重要需要交班的是,如果車子正在修,沒辦法去醫院上班怎麼辦,就目前觀察到,公衛中心的Gorge,每天都在meneng hotel大廳前面等公車,那個公車是難民公車不用自己花錢,每半個小時發一班車,早上記得要搭8點半出發的那班,回來的就是445在公衛中心前面等同樣的公車。
【醫療篇】戒菸班與衛教班
在諾魯一半的人抽菸,女生抽菸比例比男生還高,加上糖尿病的比例很高,讓我思索在公衛中心(類似台灣衛生所)的這個地方能夠幫忙什麼。在台灣跟衛生所接觸最密切的就是戒菸班,剛好手上資源都夠,台灣薛老大還幫忙寄了CO檢測儀和小禮物,當然義不容辭把戒菸班開起來!
選定每個星期四上午開立戒菸班,下午開立糖尿病病人的衛教班,都是5個禮拜的課程,順便收案。星期四早上本來沒有什麼期待,對象針對公衛中心的同仁,想說大家都在忙,來的人可能只有小貓兩三隻,想不到大家還蠻棒場的,來了10幾個人,藉由恐怖的ppt XD,也順利地讓大家對戒菸開始感到興趣,沒有人睡覺,還會問問題,也訓練幾位未來的講師,希望未來我離開諾魯後,他們能夠繼續留下來推廣。
下午的糖尿病衛教班,針對公衛中心的糖尿病病人,來的人就真的有限,只有3,這個早就預料到,所以也不驚訝,只要他們變成我們的種子那就夠了,努力地跟他們衛教,送禮物,提問題考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病人也針對本身的一些問題,提出來跟我討論,討論完順便開立藥物。

一整天下來非常的充實,其實公衛的東西吃力不討好,讓我明白為什麼現代醫學還是主要針對次及預防的部分處理,初級預防畢竟對抗的是人性,用衛教,用獎勵,用威脅利誘,成果可能都非常有限,但是後來想想,諾魯島也才一萬人,感動一個就是萬分之一,10個就千分之一,對整個國家而言,還是有幫助的,更重要的是訓練講師,未來希望他們持續把這樣的課開下去,每次感動一個,在拉一個,諾魯的兩大NCD或許也能慢慢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