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文化熔爐

【生活篇】文化熔爐
在諾魯生活,讓人體驗到各種文化的差異,島上有萬那杜,澳洲,紐西蘭,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巴布亞紐幾內亞,斐濟,吉里巴斯人等,每個國家的人都有自己的口音,在這裡練習英聽真的超讚,還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國內的一些狀況,對世界的樣貌可以慢慢拼湊住的飯店旁邊也有Adult Education for conversation and IELTS, 這是澳洲團隊在這裡建立的英語教育課程,我們也可以找時間去聽,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星期六參加World Health Day: Depression-Let’s talk 的路跑活動,主辦人說7點要到達海港,太陽才不會太大,跑步比較舒服,結果715分到果然現場只有澳洲團隊在那邊,我們公衛中心隊只來了2,哈哈,這就是諾魯時間阿,不過還好,趁機拍一下清晨的諾魯海景,很美。最後一折騰9點多才開跑,太陽早就變成高掛天空,因為一隊要25,進行接力賽環島,我們這對不滿25,所以我要跑兩站Orz。還好之前去越南的時候都有跑步,一開始跑也不會覺得太喘,趕快跑名次追到第二名,跑完再由Ann載我去倒數第二站,等著接棒。沒想到後來等著等著,整站的人都出發了,只剩下我一個人,心裡想太搞笑了,怎麼變成最後一名,更誇張的是,後來出現的居然是一個澳洲人拿著紫色接力棒要傳給我(我上一站傳出去的明明是黑色棒子阿),我還跟他做了兩次確認,你是公衛中心的嗎??他回答是,好吧,接下棒子繼續賣力的跑,傳給下一站的夥伴。好笑的事就發生了,我慢慢散步回會場的過程中,突然看到我的夥伴怎麼被警察載回去,過一陣子怎麼看他又開始跑回來。挖哩勒,原來是那個澳洲人搞錯了,他們那隊缺人,他要自己跑兩站阿,他傳給我,還跟我說他是公衛中心的,結果兩隊重跑,我們隊從最後一名變成倒數第二名,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醫療篇】公衛推廣盼能成功。
因為是以家醫科醫師的角色前來諾魯,除了照顧島內的台灣人的健康,還有看諾魯糖尿病病人,也希望能盡一點公衛方面的心力,開始進行戒菸收案。戒菸收案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我們自己公衛中心就有好多人在抽菸,光這裡3天就收了7個病例,於是想到了我們薛老大團隊在台灣正如火如荼在進行的戒菸班,於是就跟Ann商量,或許我們在公衛中心也可以試辦戒菸班,沒想到他一口答應,覺得超開心的,趕快拉我去找戒菸的負責人討論細節,我們也就訂了要在下個月世界戒菸日來臨之前趕快成行的目標。有了這個團體治療的種子萌芽之後,我就想到原本的任務糖尿病,或許我們也可以找幾個可以配合的病人來上糖尿病課程,以戒菸班的形式達成,讓他們當我們的種子慢慢把糖尿病的概念推廣出去,改善服藥順從性,傷口照顧的概念。這些構想小小的,也是把台灣的經驗搬過來而已,希望能夠提升諾魯的健康促進概念,做好初級預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