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2018/05/11 急性心肌梗塞
    71歲男性患者一位長期糖尿病病患合併腎衰竭已經洗腎多年,剛好是我們公衛中心資深護士的先生,他在5/11傍晚急性胸痛發作被送進Ron Hospital的急診室,Rina緊急打電話給我,那天剛好是總統兒子大婚的日子,我剛換好花襯衫準備要去參加喜宴時就接到Rina的求救電話,電話中說病人很危急,二話不說駕車飛奔到Ron Hospital急診,一看心電圖下壁心肌梗塞,心跳只剩二十左右,病人意識模糊,脈搏微弱,一整個就是要開始CPR,印度籍的年輕醫生沒啥經驗,我趕快問他們有沒有TVP(經靜脈節律器)TCP(經皮節律器),當然是啥都沒有,印度籍醫生兩手一攤說有給過兩隻atropine沒反應,當下我建議再給atropine,同時給levophed來升壓避免CPR,還好快速push第四支atropine之後心跳就慢慢回來,血壓也回穩,病人慢慢清醒,在這裡的醫療水平當然無法進行所謂緊急心導管支架置放或是緊急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是其實病人已經到急診一段時間了,連抗血小板藥物都還沒給,於是我建議了標準急性心肌梗塞的藥物治療,包含從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治療(簡稱溶栓治療:thrombolytic therapy),但是Ron hospital急診當時並沒這個藥物必須要到IHMS(inter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service) 那才有藥物,這是島上澳洲人設置給難民的醫療單位,交代完了確定印度醫師都了解,我才放心接下來趕到總統家,參加喜宴,約莫兩小時後電話響起,那一頭是副院長的聲音,他說他們不敢打這個溶血栓的藥,之前有病人打完腦出血死掉之類的,要我趕回醫院向家屬解釋,於是喜宴到一半我就又急忙Ron Hospital急診,跟一群家屬解釋適應症與風險,之後大家都同意簽下同意書,他們才願意幫病人打藥,隔天再去追蹤病人心電圖還是長出了Q波應該是打藥的時間有點晚的關係,還是有一些心肌壞死,但是至少幾番波折病人還可以活下來算是不錯,後續追蹤病人仍有胸悶,應該是其他冠狀動脈仍有阻塞,建議海外轉診實行心導管。糖尿病加上洗腎本來就是心臟的超高危險因子,在這個島上生活的人們真的很可憐,一旦心肌梗塞,無法接受快速有效的心導管治療,心肌梗塞之後產生的心衰竭也沒有專門的心臟科醫師來照顧,心衰竭藥物也非常的有限,平均餘命縮短不說,同時也導致極差的生活品質,我們可以寫海外轉診單,但是病人心裡知道日子遙遙無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