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諾魯生活:初到此地

我是台北榮總家醫科的王偉恩醫師。

來到諾魯已經算第四天了(2018/06/30)。參事、農技團夥伴對我非常好,也是我來這邊的好朋友。
今年是諾魯共和國建國50週年,這個國家是由12個部落組成的,所以國旗上的白星有12個角。聽農技團長的描述(團長是個很厲害的人,已經待過很多國家,一個月前調派來這邊),大概30年前,這個國家因為磷酸鹽採礦外銷,人民十分富庶,大部分的勞力工作都交給外國人,有點像現在的沙烏地阿拉伯。人民不用特別付出勞力,甚至不工作每個月政府都還會有津貼,揮霍與懶散的個性也漸漸養成,政府也沒想過要做一些對國家有益的發展政策,一切都這樣停滯不前。
磷酸鹽採礦也會有挖完的一天,富庶的風光榮景不再,人民落得貧窮的地步。諾魯目前算是在澳洲政府的管制底下,澳洲政府投入了許多資源和金錢,諾魯也成為澳洲的「海外難民安置中心」,這裡很多粗勞力的工作大多由難民負責。
那這邊的人民呢?除了公部門的人員,我常常看到他們在街上閒晃或是坐著聊天,膩了就換另一個地方。我有時候會想,他們心裡有沒有真正想做的事,還是就這樣想要過了一天算一天,不管這一天過得如何。又或是迫於國內本來資源就少、就業機會少、也難以農作,所以只好這樣生活著。
在吃的方面,這裡餐廳幾乎都是中國人開的中式飯館,賣的東西也大同小異,雖然天氣熱讓我食慾不好,比較想喝飲料或吃冰,但只要有東西可吃我都盡量吃完,畢竟任何可以吃的東西,都可以算是珍貴資源吧。
一個小小的太平洋島國,它的未來到底會走向何方,人民又期望著怎樣的未來,島上的難民們又該何去何從,現在似乎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