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這不是我第一次國際醫療但卻是到諾魯的第一次~20180926初始篇

時間過得很快,從在醫院知道要前往諾魯時轉眼間馬上就要出發至當地執行國際醫療了.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長期至國外執行相關醫療援助,大約8-9年前應國合會陳志福團長之邀與本院其他醫師就已經一起至北印度執行西藏難民相關醫療診治與服務了.當時我還只是總醫師而已但是其實內心就很希望能將在醫院所學的東西可以拿出來發揮運用.當時只是3周左右的行程但是感受就已非常強烈,在醫療資源相當缺乏的地區必須要擺脫在醫學中心的思維,依當地的民風習俗與就醫延續性做通盤考量再給予病人相當的治療與檢驗甚至是衛教.這次至諾魯服務我亦是保持如此心態;不過儘管如此內心是這樣想,然而已在醫療資源相對充裕的國內進行醫療服務10多年要突然間在另一個國度要轉換心境與思考如何提供當地民眾最適合的醫療照顧還真不是簡單的事.在準備出發之前不僅跟醫院已經去過的謝主任與蔡醫師請教相關細節外,更很感謝建興主任,科內同仁還有大學部的學生們的關心,讓我能將醫院的事暫時放在一邊好好的放手去做.
很謝謝乙融,系長,愛丁堡以及彥均的祝褔,圖為諾魯的示意圖
事前的準備工作就像是接收入伍訓一樣實在令人不堪回首,除了醫院與中榮等相關行政程序要跑之外,還要準備行李打包以及相關雜事辦理.住院病人要請智軒醫師幫忙照顧外,門診病人還要拜託剛高分通過次專考試的郁慧醫師及科內其他老師如飛哥等人幫忙照顧,尤其是郁慧醫師才剛真正踏入內分泌新陳代謝的殿堂就直接面臨眾多病人的醫療診治工作,真是辛苦她了.

9/24正是大家團圓和樂共享的中秋佳節,但是晚上就必須搭乘飛機先飛往澳洲布里斯本在那等待9/26一大早的飛機前往諾魯.在台灣要出發前由於行李眾多已超過總限重30公斤的規定,還好想起宗能學長交代的貴賓室法則,趕緊消耗點數才順利抵達至澳洲.9/25上午抵達澳洲時原本擔心海關方面的刁難,不過還好一切順利出關後於機場外搭乘接駁車準備前往飯店check-in. 在此發生了一件好笑的事,在機場等飯店專屬接駁車時,遇到一位來自台灣同架飛機的年輕男性也在同一地方等候他預訂的專車前往布里斯本市區住宿,後來9/26於布里斯本機場準備前往諾魯時才知道他是當地農技團的李團長!不過凌晨3點多就要爬起來還沒轉換時差就要立刻前往諾魯還真是艱辛(不只是我這樣感覺,後來中榮的醫療團來時的團員大多亦是感覺十分疲憊)~~在飛機上準備前往諾魯時發現很有趣的事情是這架飛機似曾相識,頓時不禁覺得莞爾.
機艙中的洗手間發現了台灣之愛
由此可知,中華民國的外交真是十分艱辛,但是大家都很有愛心地願意付出自己的相關傑出之處如農耕與醫療來給予相對資源不足的國家或地區的人民,一直往營造世界地球村的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