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前文補遺)
 
我在前文一開始提到,特別要感謝三軍總醫院的蘇聖強醫師,帶我在短短不到兩天的時間裡,大致了解他在諾魯的生活;但其實在我抵達諾魯之前,有一位也要特別感謝的人,那就是前駐諾魯農技團鄭技師的夫人,簡麗珠女士(鄭媽媽)。由於澳洲飛諾魯班機的托運行李限重23公斤,手提行李限重7公斤(華航台灣飛澳洲托運行李限重30公斤),超重的部分聽說罰款不少;而我帶來的行李,一件託運約30公斤,另一件手提行李箱約12公斤,還有一個背包,按照標準,看來被罰款是躲不掉的……幸好有簡女士同行,而她沒有行李托運,如果可以拜託她幫忙的話……在澳洲過境那晚,我在旅館「分配」行李箱內容物,蠻麻煩的,又沒辦法秤重,只能憑感覺;所以在這裡強烈建議之後要來諾魯的人,如果不想被罰款,最好一開始行李箱就裝好23公斤。第二天一早到機場,向簡女士說明,並詢問她是否可以幫忙託運一件行李,她馬上就答應了,真的很謝謝她;雖然秤重的時候,還是超重1公斤(看來我的手感誤差1公斤^_^),但負責的澳洲櫃檯小姐(真的是年輕小姐),不知道是看簡女士氣質出眾,還是本人在下我斯文有禮貌(其實答案應該很清楚,因為是年輕小姐……),主動把兩件分別是24公斤與12公斤的行李箱(一部分的行李被我硬塞在我的背包裡),登記為23公斤與13公斤,我的背包也沒有被要求秤重是否超過7公斤(我覺得應該有超過……),就這樣順利過關了!要不然的話,13公斤的超重行李(加上背包的東西其實不只……),不知道要被罰多少澳幣……所以真的很感謝簡女士的幫忙!  
(本文開始)



前一次的文章,有人說我寫得很敷衍,也有人說我寫得很好;我想心境不同,看文章的感覺也會不一樣。越是跟我熟悉,深知我國文造詣的人,會覺得我寫得很敷衍,可以理解;而沒有看過我寫中文文章的人,說我寫得很好,也不奇怪。看來應該認真考慮取個筆名,例如「諾魯任我行」之類的,寫寫中文文章,造福大眾了……看到這裡,也許螢幕前已經有很多白眼了,甚至有的人,在上一段倒數第九句,已經翻白眼了,所以我就不要再這麼認真嚴肅,寫些其他東西好了!

這幾個禮拜,一直斷斷續續在下雨,好處是沒有那麼熱,但缺點就是不方便出去跑步。雖然我在台灣也有在下大雨的時候,在眷舍跑步的經驗,但是在這裡,一方面萬一感冒了可不好,畢竟人在異鄉,保持身體健康很重要;另一方面,下雨的時候跑步,視線不良,萬一無法及時察覺靠近你的狗兒還沒關係(一對一還不見得會輸給牠),但如果是一群……所以這幾個禮拜只好先忍一忍了。

吃的方面不習慣的話,只好學著自己弄,雖然一樣不是很美味,但至少應該比較衛生。這個時候,農技團每週的新鮮蔬菜與雞蛋的補給就很重要了!因此,我在附圖一,附上帥氣未婚的農技團團長,與年輕高大的鮮肉(替代役男)的合照。照片的背景是在公衛中心的診間,因此,再附上附圖二與附圖三,讓大家對公衛中心的診間有個印象。(附圖三是從我到這裡就已經失能的冷氣,附上這張照片是想記錄,修好它到底需要幾天……那張紙條是前人留下的)

每個禮拜四下午是家庭訪視的時間,也許是因為這個島真的不大,人真的不多,高齡或行動不便的患者,公衛中心的護士好像都知道,也都很熟悉。這幾個禮拜四去探視的患者,有些是中風臥病在床的,有些是糖尿病足截肢後行動不便的,也有些是高齡但身體還不錯的長者;昨天下午去訪視一位糖尿病足的患者,曾經來台就醫,我竟看到久違的中榮出院病摘,頗有感觸……我們的資訊系統跟這裡比起來,簡直天壤雲泥之別……

昨天下午家訪了一對和善的老夫婦,也讓我印象深刻。兩人雖然都有三高的問題,但顯然飲食控制與服藥順從性都很好,三高的控制都不錯,目前也沒有明顯的併發症,跟多數諾魯的病患很不一樣;老先生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醫師,看著我說:「你看起來很聰明的樣子」(這位老先生顯然沒有視網膜病變),我回答說:「跟您一樣聰明啊」。老先生確實腦筋還蠻靈光的,他接著問我,現在台灣應該蠻冷的吧,我在這裡會不會不習慣?由此可見,這位老先生也沒有失智!真的很和善可愛的一位長者,其實我有跟這對夫婦合照,但不太確定把病患照片放上部落格合不合適,只好作罷。

今天下班後開車回到飯店,竟然不讓我開車進去,原來是發生火災!還好,看來並不嚴重,火勢已經控制住,而且離我住的房間有一段距離,只好先把車停在外面,步行回房間,路上雖然經過幾隻貌似兇惡的狗,但也沒有怎麼樣。




最後附上一張有趣的照片,雖然最近諾魯常常下雨,鞋子很容易濕,掛在電線上,遇到諾魯的豔陽天,大概不用半天就乾了;但是……到底是怎麼掛上去的?乾了要怎麼拿下來?真想看看當事者表演一下……

 

                                           2019.1.18 at Menen Hotel, Nau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