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不知不覺抵達諾魯迄今已經超過10天了,文章一開始,我一定得感謝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的蘇聖強醫師,雖然我跟他在諾魯相處的時間不到兩天,但他非常熱心地在短短的時間裡,讓我大致了解他是如何在這裡生活的;12/28凌晨三點半,看著他離開飯店的背影,不免有些感傷……
還好,這些天認識了好幾位台灣的夥伴,除了親切的周大使夫婦之外,老當益壯的李參事,熱心助人的張秘書,帥氣的農技團李團長,與兩位年輕的替代役男,對於我熟悉這裡的生活幫助很大。每週從農技團送來的新鮮蔬菜與雞蛋,更是重要的補給,非常感謝他們!

 
在這裡,如果說剛開始一定有很多地方不習慣的話,10天了,也應該開始在某些地方慢慢習慣了。譬如說,右駕靠左的駕車規則,我好像第二天就蠻習慣了,也許跟我在台灣時很少自己開車有關係……
 
最不習慣的地方,大概就是吃的部分吧……我也去過不少國家,台灣食物的美味,真的沒有其他地方比得上;加上太太的烹飪技巧也算是廚師級的,雖然我對於吃的一向要求不高,但是在這裡……還真是不太習慣……這也算是一種人生經歷吧,煮泡麵加燙青菜,有同事形容像野外求生的感覺……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我住的地方是飯店,而不是帳篷……
 
到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在周大使官邸為諾魯總統舉辦的生日餐會。諾魯總統夫婦一家幾乎都到了,包括10幾個小孫子,很熱鬧!總統夫人很親切,但對於小孫子們,很嚴格地管制他們只能喝水,不能喝可樂!和她交談後知道,是為了減少肥胖跟糖尿病的風險。這裡的病人病識感不高,因此規則服藥與回診的比例蠻低的,如果諾魯每個人都跟總統夫人一樣,三高慢性病的控制狀況應該會好很多吧!前天在RON Hospital準備開車前往公衛中心的時候,在車上看到一位女士在醫院門口下車,覺得很面熟但一時卻想不起來她是誰,沒想到這位女士竟然和我打招呼,我才猛然想起,是總統夫人啊……我也微笑向她揮手致意,看來總統夫人的記性比我還要好……
 
到目前為止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要找到可以跑步的地方。這裡野狗很多,而且蠻兇的,有可能會攻擊人,因此得找到安全的跑步路線才行。雖然說在台灣時,我曾半開玩笑的說,有野狗也沒關係,剛好逼自己要練到跑得比狗還快,比狗還遠……但那畢竟是開玩笑,安全還是最重要的。看來也差不多該找時間在附近探探路了,希望下一次寫部落格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可以開始練跑了!

                                                                                     2019.1.5 at Menen Hotel, Nauru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