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雖然距離上一次寫榮諾魯還不到10天,但本週在諾魯有數十年難得一見的場面,加上也到了要交作業的時間,所以還是把這幾天的事情趁記憶猶新的時候紀錄下來。每年的1/31是諾魯共和國的獨立紀念日(1968131日獨立),去年(20181/31是獨立50週年紀念,到2019/1/31就邁入第51年了。為了紀念獨立50週年,本週在諾魯舉行了國際性的舉重比賽(我猜應該是邀請賽吧,因為規模其實不大),台灣也派了選手來參加。
舉重在諾魯是很受歡迎的運動,配合這次的國際賽事,從週二(1/22)起,就有當地的舉重比賽(圖一:體育館外的宣傳)。諾魯人有多喜歡舉重呢?話說週四下午是我跟公衛中心的護理人員,固定家庭訪視年長或行動不便患者的時間,1/24週四下午,我們預定去家訪的幾位病患,竟然有接近半數不在家,有好幾個據說是去體育館看舉重比賽了(如果病人還可以去看比賽…………還有需要家訪嗎……)。連週四中午,公衛中心的護理人員都因為去看比賽,延誤了用餐時間,導致下午的家訪比平常晚出發……這樣大家應該可以想像諾魯人有多喜歡舉重這個運動了……
台灣的選手(男女選手各一,加上一位教練)據說是在1/25週五抵達諾魯,由大使館與團部的人員接待;週五我還有工作,所以在1/26比賽之前,我沒有見過他們。1/26週六上午11點,我開車先到團部,再跟團部人員一起到體育館。比賽預計12點以後才開始,而我們大約在11點半左右抵達體育館,所以先在館內到處看看。圖二是比賽場地(某些地方有違和感……),也可以看到我們的國旗(圖三),剛好遇到我們的男子選手與教練,就一起拍照留念(圖四)。
沒多久周大使也到了,而比賽大約在1225分,諾魯總統抵達現場致詞之後開始。由女子組的比賽先開始,應該是15位選手(圖五),中間來自台灣的周選手,聽說才高一,旁邊其他國家的選手,有的體型明顯比她……壯,後來知道,比賽除了計算抓舉與挺舉的總和,會再根據體重調整成績,要不然只有15位選手,實在也沒辦法再根據體重分組了……圖六是周選手抓舉最後一舉的英姿。女子組比賽完之後,我才看到周選手在吃中午的便當,比賽中肚子空空,要舉起70公斤以上的東西……實在令人佩服!
男子組的比賽,在下午三點多開始,一共有18位選手(圖七,有點黑……不是選手的關係,是我拍照技術太差……),左四是來自台灣的謝選手,據說本場比賽已經是他2019年參加的第三場賽事,是經驗豐富的選手。由照片看得出來,男子組選手間的體型差異也很大;圖八是謝選手在挺舉最後一舉成功完成175公斤的英姿,這個成績是所有選手的第二名(不考慮體重因素的話),而圖七左一的選手,人高馬大,在挺舉最後一舉成功完成188公斤!舉重真的需要以體重來分級,這場賽事由於參賽人數不多,也只能最後再用體重來調整成績,因此來自台灣的選手有所保留,避免受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的選手能參與國際比賽,吸取經驗。





 
整場比賽大約在620分結束,晚上回到Menon Hotel參加賽後「晚」宴,但……也真的太「晚」了……七點半開始的晚宴,在諾魯總統等人一一致詞,頒完獎之後,我跟著李參事(在諾魯,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跟著李參事就對了)快速取完buffet的食物,回到座位坐好,拿起叉子,我看了一下手錶,920……

我在寫這些文字的時候,來自台灣的選手與教練,應該已經在回台的行程上了,祝他們一路順風。1/26賽後晚宴開始之前,我跟李參事和張秘書站在餐廳外面閒聊,在傍晚昏暗的天色中,看到空中一點亮光逐漸接近我們,原來是即將降落的班機。這個時候,李參事有感而發地說,每次看到飛離諾魯的班機,他心裡常常會想:xxx(語助詞),為什麼我沒在那班飛機上呢?連駐外多年的李參事都會這樣想(我指的不是語助詞),大家應該可以想像,駐外的生活真的是蠻辛苦的;而我當時在想的是,什麼時候可以讓李參事看著載我離諾的班機,心裡重複他的語助詞呢……(開個玩笑,請李參事別見怪)

 
                                                                                              2019.1.27 at Menen Hotel, Nau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