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這次距離上一次寫榮諾魯還是間隔不到一個禮拜,上次提到的諾魯獨立紀念活動,閉幕式其實是在2/3,台灣的扯鈴選手也有出席表演。閉幕式在戶外舉行,2/3下午4點多我開車抵達會場Cultural Village,當時在現場的除了工作人員之外,人並不多,剛好台灣扯鈴團的成員已經在現場與當地的小朋友互動,就順便幫他們在舞台上拍照(圖一)。

 
沒多久周大使夫婦與李參事也到了,但農技團李團長等人因為有其他任務不能來參加。閉幕式在諾魯總統夫婦於五點多抵達後開始,包括台灣扯鈴在內的表演依舊精采,但因為是在戶外,少了點聲光效果,感覺有些美中不足。我聽著表演時的音樂,漫步繞著Cultural Village走了幾圈。整個閉幕式在七點多結束,也算是替整個諾魯獨立50週年紀念活動畫下了句點。

 2/4是除夕,雖然這一天對諾魯人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但對於離鄉背井的台灣駐外人員來說,應該多少會有些不能在台灣與親人一起團圓過年的遺憾。大使館在2/4晚上於Menen Hotel舉辦了年夜宴,除了邀請所有台灣的駐諾人員參加,也邀請了諾魯總統夫婦與政要一同參與。年夜宴在2/4傍晚約七點多,諾魯總統夫婦抵達後開始,由周大使(圖二)與諾魯總統(圖三)相繼致詞,接著大家開始享用自助餐點,中國菜的風味比起諾魯式的餐點還是比較合我的胃口。


 接下來的幾天,在台灣雖然是假日,但是在諾魯還是要上班。不知道是否感染了台灣年假的氣氛,2/5晚上約七點左右,停電了……雖然來諾魯之前就知道這裡偶爾會停電,但其實我並沒有太多心理準備,加上整個一月份只有一次短暫停電約20分鐘,所以這次停電約一個小時,讓我深深體會到沒電真的是蠻痛苦的,而且當時我還沒吃晚餐,停電也沒辦法煮……幸好八點左右電就來了……

也許是台灣的年假還沒結束吧,2/6晚上又停電了……這次是從晚上10點半停到約1120分,幸好當時我已經吃完晚餐了,而且也差不多到了該睡覺的時間。「事不過三」,2/8晚上再來一次……從八點半停到九點五十分……這幾次停電的經驗,讓我想起台北榮總葉振聲教授之前來諾魯支援後的返國報告中,有一段文字如下:「還沒去諾魯以前最好在家裡先實施停電演習,看看自己有何需求可以做準備,最好整個晚上都停電,包括不用電冰箱以及停水。」我建議之後會來諾魯支援的醫師,行前在台灣先比照辦理……

最後,我想記錄一下我終於可以開始跑步了。其實在1/6凌晨,我曾經嘗試去跑跑看;我記得當天凌晨三點半左右,我被電話吵醒,本來以為是我設定的鬧鐘(凌晨六點),結果竟然是電話,原來是李參事半夜肚子痛到睡不著(李參事也住在Menen Hotel),於是我幫他看了一下,覺得應該沒甚麼大礙,先拿了一些藥給他吃(這裡要特別感謝台灣的某業務代表,在行前幫我準備一小包各式常備用藥)。回床上繼續睡到快六點,準備一下就開車到機場週邊道路,想試著跑跑看。所以1/6是我第一次在諾魯跑步!一開始還蠻順利的,路況也還可以,也沒有狗兒來鬧,但跑了兩公里多,就覺得右膝外側越來越不舒服,最後只好停下來……當時覺得,剩下兩個多月也許只能好好休息了……1/30我又試了一次,結果類似,跑了兩公里多,就覺得右膝外側有些怪怪的,這次我馬上就停下來了。2/1早上再嘗試看看,就好多了,可以跑到五公里@6:50,而右膝只有很輕微的異常感覺,雖然感覺跑力有退步不少,但總比沒辦法跑來得好。接下來的幾天已經可以慢慢延長距離,而且右膝不再有異常的感覺了。美中不足的是,之後如果想跑遠一點的話,起床的時間得再提早一些(根據這幾次的經驗,我發覺諾魯的狗,起床的時間大約是清晨七點……),但能開始跑步,已經很高興了。 
                                                                                                 2019.2.8 at Menen Hotel, Nau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