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這次想記錄的事情,是在公衛中心舉辦的衛教活動。我想來過諾魯的常駐醫師應該會同意,在這裡慢性病控制的最大問題,是民眾普遍沒有健康生活型態的概念,導致病患不了解慢性病控制的重要性,規則用藥與回診的比率不高;加上有限的醫護人力與醫療藥物資源,在這種情況下,想把三高等慢性病控制好,談何容易。因此,我覺得如何逐步提升民眾對於健康生活型態的了解,重要性不亞於其他醫療設備軟硬體的提升。
 
一方面是任務之一,一方面也想提升病患對於慢性病控制重要性的了解,我跟公衛中心的護理人員提議舉辦衛教活動,她們倒是很樂意幫忙約病患來參與。但我想了一下,如果病患連規則回診都不一定做得到,這種衛教活動來參與的情況必然不樂觀,得想些誘因才行。忽然想到一月份大使館舉辦的雞蛋義賣活動,不到半小時上千顆農技團的新鮮雞蛋就被搶購一空的盛況,我想也許可以藉由送雞蛋這個誘因,來提升病患參與衛教活動的意願。想到這兒,剛好二月初有機會與農技團李團長討論的機會,我提出這個想法,李團長也覺得可行,甚至提出更好的辦法,利用農技團的新鮮雞蛋與蔬菜,在衛教之後,做烹飪吃健康飲食的活動。因為許多因素,諾魯的民眾普遍青菜攝取量不足,如果能利用這個機會,帶入烹飪新鮮蔬菜的概念,我覺得比起只送雞蛋更好。於是馬上與李團長約好大概的時間,再請公衛中心的護理人員幫忙約病人。
 
由於我跟李團長在這兒都是第一次辦這樣的衛教活動,所以一開始我並不會預期來參與的病患人數會很多,我想能有5-10人來參與就不錯了;主要還是想先試試看這樣的構想是否可行,之後再針對整個流程做改善。2/13當天早上接近10點的時候,李團長與兩位替代役男到達公衛中心,先將投影與烹飪設備安裝好。接著有兩三位病患陸續抵達,但忽然下起雨來,我本來擔心其他病患可能因為下雨就不來參加了,還好雨很快就停了,最後一共約有10位病患參與,也算是達到初步預期的目標。

 一開始我先概述肥胖與三高疾病導致併發症的概念,因為這裡的病患病識感不高,我覺得這部分是很重要的;接著由李團長利用團部提供的新鮮蔬菜與雞蛋,進行烹飪的示範,然後也讓病患與家屬現場嘗試看看(圖一);最後在接近中午的時間,大家津津有味的吃著健康又美味的新鮮食物;整個活動下來,並沒有花太多時間,但是能夠達到傳遞健康訊息給病患與家屬的目的,參與的民眾與公衛中心的人員都很滿意,算是相當不錯的一次經驗;我們已計畫再辦一次,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活動,慢慢傳遞健康的訊息給這裡的民眾,積少成多,相信對於諾魯的慢性病控制應該有幫助。


                                                                                                     2019.2.21 at Menen Hotel, Nau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