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南島一夢 100天 part.4緣份


5/1 Day36:
今天是5月1號,台灣的勞動節。
但是當地並沒有休假,也沒有勞動節這件事情。
門診牆壁上新安裝的分離式冷氣 不斷勤奮地運作著,
嗡嗡嗡的聲音 搭配滿地都是水的情況,
讓我看診時 非常有融入Nauru當地的感覺...

中午時
我就接到一通MenenHotel旅館工人的電話
告訴我說:
因為每次我洗澡的時候,212房間樓下會漏水,
所以希望我可以搬去另外一個房間⋯因為他們要進行水管維修。
我問說:大約是什麼時候呢?
旅館工人直接回答說:
希 望 我 今 天 可 以 搬 家⋯

TMD 我心裡想
我不相信你們一個禮拜之內會動工⋯

我只好下診後 又跑去旅館櫃檯溝通看看,
到底我的新房間是哪裡?
結果是前幾個月牆壁一直滲水的217...
不過他們保證這一次「牆壁滲水的問題」已經修理好了?!
我們拭目以待⋯

5/2 Day37:
今天是禮拜四
按照慣例 下午進行HomeVisit家庭訪視。
但是 我昨天整理了一個晚上的房間真的超累的⋯
而且還要先去確認
新的房間的電器水龍頭廁所功能正常?
最重要的是 牆壁不能繼續滲水!
不然 到 時 候 又 要 搬 家 一 次!!!

下午我跟護士開車到病患家裡去之後,
測量發現病患的血糖跟血壓都幾乎快破表了!!!
我就問病患:你有每天吃藥嗎?
Do you take medicine everyday?
病患的丈夫跟病患本人就跟我說:
Yes
我又問說
目前的藥物每一種都有在吃嗎?
Every medicines Everyday?
他們家人以及護士都回答我說:
Yes
病患真的有每天吃藥! 眾人異口同聲地說

我又問說:
So… Can you show me the pills?
我可以看看這些每天吃的藥片嗎?

然後
病患家屬跟病患跟我說:
Medicine already Finish…
已經快要兩個月沒有吃藥了,
因為藥都吃完了⋯⋯

不過之前真的有每天吃藥~
家屬又補充說明了一下…
(我心裡當然又是OOXX)


5/3 Day38:
週五早上,
我跟院長James一起去病房巡病患。
他真的是一位很認真的小兒科醫師,
而且願意來幫忙成人病房的照顧跟處理行政事務,
我覺得算是島上比較有想法的醫師~
今天有一位新診斷糖尿病的住院病患即將出院,
他們會診我這個臺灣來的糖尿病專家
看看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或胰島素注射治療?
經過我詢問病患的詳細情況跟整體治療的可行性評估之後,
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
讓病患知道慢性病需要長期用藥維持健康狀態,
至少幾十年直到病患80歲左右~
病患非常的驚訝!
After 80years old?!
YES! 我回答
After you are 80 years old,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want~
At that time, none can stop you!
我說
在場的醫師跟護士們也都笑了~
We are not in a hurry to treatment
but in a hurry
to let the patient know
what and how to do it in the right way.
因為藥物會吃完,
護士跟醫師都會換人,
只有健康的觀念
 是放在心裡面forever!
直到我們離開這個世界~


5/4 Day39:
上一週進行戒菸衛教宣導以及減重宣導活動之後,
今天週六晚上
MenenHotel旅館似乎有免費贊助公衛中心PHC的護士們
PM19:00前往餐廳免費晚餐,護士們當然有邀約我一同前往,
反正我暫時沒有什麼其他事情也就答應了~
(不過後來我晚上八點左右到餐廳 完全沒有人到場…
後來才知道預約七點,諾魯當地他們習慣大約十點前到場即可...)
Never in a hurry,
It is Island Time~  n_n

因為這幾天 旅館的工人一直來來去去出出入入房間裡裡外外,
我覺得貴重物品還是去買一個鎖片,
直接加工鎖在衣櫃裡面比較不會莫名其妙被順手牽羊摸走不見了⋯


5/5 Day40:
今天週日的中午
我照例前往旅館的餐廳吃AUD.15自助餐。
巧遇李參事跟政府官員正在餐廳用餐,
我也就坐下大家一起閒聊打屁,其中一位官員他老婆是Kiribati吉里巴斯人,
他們就說到當地有一種黑魔法Black Magic按摩:
男生只要被女生使用Black Magic按摩過後,
就會深深地愛上她,從此之後無法自拔! 他們說

各位單身男士沒有結婚的,
或許可以試試看這種戀愛魔法
It is Magic~!!!
LOVE MAGIC~


5/6 Day41:
今天早上一下子來了大概快要20個病患! +_+"
我一問之下
原來都是MenenHotel旅館的員工
因為目前Working Place Health Screen到處去幫當地民眾篩檢,
所以公衛中心PHC門診突然就多出很多病患來回診~
(反正高血壓糖尿病平常又不會痛,民眾想說沒事幹嘛回診?)
所以當地才會有這麼多慢性病併發症的病人suffering so much~!!!


5/7 Day42:
搞了很久,
終於有空今天下診之後
有空過去CapelleSupermarket拿老早就訂做好的襯衫~

今天也是台中榮民總醫院「台灣專科醫療團」剛抵達的日子,
Taiwan medical mission
大家就約在Moon River餐廳一起晚餐,認識一下彼此,
準備接下來一個禮拜左右忙碌的專科醫療服務跟專科協助。
團長ENT王Dr.
Oph.黃Dr.
CVS.康Dr.


5/8 Day43:
今天 我領著台灣專科醫療團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公衛中心PHC看看環境,
順便確認當地可用的儀器,也拜訪一下公衛中心目前的副主任Dr.Don
(結果他請假沒上班)
中午跟幾位醫師一起午餐,聊天之後才發現
眼科黃醫師的父親 (Dr.黃哲華)
好像是我爸(Dr.劉煥堂)的中國醫藥大學同班同學!
果然是有緣千里來相會,這樣也能夠遇得到~


5/9 Day44:
因為PHC公衛中心的病歷紙本常常找不到,
或者是斷簡殘篇… 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乾脆抽空來研究一下:
他們PHC病歷紙本到底是怎麼歸檔?
我這才發現
原來他們的病歷本外皮各種顏色是有意義的:
紅色Frequent follow-up
/需要經常追蹤的病患
黃色Weekly follow-up
/需要每週追蹤的病患
藍色Monthly follow-up
/需要每個月追蹤的病患
米色Half year follow-up
/半年追蹤一次即可
綠色Yearly follow-up
/一年追蹤一次即可

這個用意是很好,但是
沒有必要依照顏色把病歷歸檔在一起吧?
(這樣除了造成每次尋找困難之外,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因為 每次病患上門來就診的時候,
我都還沒拿到病歷紙本,
怎麼會知道該位病患是多久要追蹤一次?
想當然結果就是找不到病歷而已⋯

其實 PHC有一本病患病歷紀錄本Log.Book,
裡面依照姓名Surname /Name排序
給每一個病患一個編號001,
然後再依照這個編號S/N.001去病歷架上面搜尋病歷紙本,
原本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
加上顏色分門別類之後⋯就變得亂七八糟了⋯⋯
況且 當地其實已經有現成的自然編號Nature Number:
譬如Steven Johnson 2019May26出生,
自然編號為S/J 2019 05 26=SJ20190526
或許加上一個檢查碼a在數字後面,
這個數字只會隨著時間增加不斷累積上去,
依照AA-ZZ的順序與數字大小排序,
也自動符合將來有一天使用電腦建檔之後的Excel常用順序方式,
不論是現行使用病歷紙本或將來有一天電子資訊化之後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諾魯這個島上也才一萬人以內,AA-ZZ有576種組合,加上一年365天,
所以按照總人口以及每天的出生率,
使用這樣的編排順序方式自然產生編碼進行歸檔,
我覺得是一種簡單又方便好記的方式~
(除非病患不知道自己的姓名跟出生年月日)
--> 找個時間跟院長討論一下,
看看是不是要有機會優化目前整個制度與方式~


5/10 Day45:
今天週五,
原本照例會去病房巡房看病患以及跟院長Dr.James開會,
結果不知道什麼原因 Dr.James院長請假,所以就取消了~
原本我還準備好了一些手稿,要給他看一下目前病歷紙本優化的計劃,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當地即將舉行地方選舉,
所以今天議會一整天都在開會到晚上,
我只好趕緊匆匆忙忙通知PHC洗腎室
幫忙聯絡原本預計今天進行人工洗腎廔管SetUp的議員Reddill
另外約時間來進行手術治療~
至少也比他現在脖子上那跟塑膠洗腎管好多了⋯⋯
稍晚
牧師Paster Adam傳訊來問我:
要不要週六清晨AM06:30跟他一起去船釣?
我蠻期待 可以釣到些什麼樣的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