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南島一夢 100天 part.6策略


5/22 Day57:
今天議長的太太來找我:
說腳底好像有一顆東西已經10幾年了,最近路過台灣想要處理一下,
希望我可以幫忙寫個轉診單申請政府補助費用進行治療。
我看了看:應該是類似皮下脂肪瘤或良性纖維瘤之類的東西,
畢竟都已經這麼多年了,
不過如果他們剛好路過台灣想要醫療處理一下也是可以,
畢竟當地人對於醫院聘請的印度阿三外科醫師也不是很信任,
所以當地人長久以來對醫療的不信任導致了他們如果平常沒事基本上也不會跑醫院,
而且有很多當地病患對於醫院外科醫師的印象就是會直接幫病患截肢⋯
當地人對於傷口的照護觀念也很糟糕,
導致感染併發症不斷地發生以及更糟糕的結果~
我想一切互助合作以及醫療資源最重要就是「信賴感」:
對方相信你 並且把你當朋友,才有辦法真正能夠幫助到對方,
Medicine pills will finish soon.
Doctor and nurse will change,too.
Most important is the idea in your mind
how to care and help yourself forever.
我總是不厭其煩地這樣跟當地民眾解說。

現任Nauru周進發大使的任期 即將在這個月底結束,
當地政府特別替台灣外交大使在MenenHotel餐廳包場舉辦了一個歡送晚會,
醫師也是應邀跟其他外交人員們一起參加,
順便跟各位官員們寒暄認識一下以便促進醫療外交服務~


5/23 Day58:
各位應該都知道 PHC公衛中心門診的冷氣機好不容易安裝起來了,
終於搞定了在烤箱中揮汗看診的問題,
問題是 他們沒有給我「遙控器」,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跟換藥間的冷氣機一起共用一支遙控器⋯
這種半調子的做事方式,
我想應該也是當地的文化特色吧? 哈哈大笑

今天下午家庭訪問了幾位病患:
我發現 如果依靠Zone Nurse幫病患及家屬去拿藥,
非常的地沒有效率而且不確實,
常常發現病患根本就沒有藥了,
也沒有人幫忙領藥的情況,
所以我要求公衛中心的護士協助幫忙處理領取藥物,
並且要確實送達藥物到病患的手裡,
目前這樣的情況也不知道能夠撐多久,
畢竟在「沒有標準流程以及回饋監督」情況之下,
這樣的事情要維持下去,也是一件很有難度的事情⋯⋯


5/24 Day59:
因為公共衛生中心的戒菸貼片已經全部發放完畢,
目前來請求戒煙協助的民眾我只能給予衛教方面的協助,
對於一些有煙癮症狀的病患實在感到很無力~
經過我寫信詢問藥師之後發現還有一些台灣帶來的戒菸貼片放在醫院的藥局,
今天早上要過去醫院開會。我就順便把剩餘所剩無幾的戒菸貼片帶回到公共衛生中心,
因為我發現當地人對於戒菸貼片的使用方式以及觀念簡直是亂七八糟,
我很常發現病患「自己跟醫護人員拿戒煙貼片去貼了之後 還繼續抽煙」的情形!
他們也搞不清楚戒菸貼片的作用機制以及使用方式,
在我心裡面看起來就是「增加身體的尼古丁總量」而已⋯
我抽空順手利用門診剩餘的零碎時間,
幫當地寫了一些很簡單的戒煙SOP追蹤方式
(也就是寫完戒煙單張之後,連續兩個月按月詢問病患:
你有沒有戒煙成功?超過三個月沒成功就是失敗,
如果想要繼續戒菸就另開新案重新開始,
聽起來SOP很簡單,但是如果沒有人寫下標準程序SOP來就永遠不會開始,
追蹤的情況跟貼片情況也永遠是亂七八糟)
寫在醫師工作檔案裡交班順便知道當地工作人員戒菸貼片使用方式,以免造成誤用~
他們以為貼的那個貼片之後,就會讓病患不想抽煙,聽起來結果似乎是對的,
但是問題是,如果病患繼續抽煙的話,有可能會造成尼古丁過量的情況⋯⋯
給他們一點點的幫助,可以預防這樣的情形發生。


5/25 Day60:
時間似乎越來越快了,
一下子到了五月底,
一下子又到了週六,
今天是張秘書的小兒子生日,
一群人吃吃喝喝
買了披薩到秘書他家裡作客,
也順手帶了一些自己做的蔬菜烘蛋烤餅過去分享給大家吃吃看,
冷凍的烤餅 只要用微波爐加熱幾分鐘,
抹上各種義大利麵醬 撒上起士粉,再放進烤箱裡烤一下就香噴噴上桌,
營養豐富而且方便省事許多~
也很適合素食者食用~

最近拿到了一些小蕃茄,
從網路上搜尋食譜 做了一些
[ 日式醋漬小蕃茄 ]:
小蕃茄洗過之後,
用小刀在表面輕輕劃米字,
用滾水燙3分鐘撈起瀝乾放涼,
表皮就會很容易撥下,
放進罐子後撒上白砂糖
再倒入醋,置入冷藏醃幾天之後
就冰冰涼涼很好吃的~(如圖)

5/26 Day61:
今天週日午餐,
一樣去旅館餐廳,
一樣吃自助餐,
一樣吃到飽,
不同的是
來了一整群大約20人的台灣南太平洋旅行團,我一問之下
旅費旅費竟然高達台幣500,000/人
,其中有幾位團員已經走過世界各地180幾個國家,
平均年齡大約都60幾歲70歲左右,
有時候想想其實這樣年紀還能到處走走看看算蠻好的~
畢竟再過幾年如果一直窩在沙發上看電視,
最後也只能拜託子孫家人燒紙錢給自己了~
能夠花錢做點自己想做的事 或是實現夢想 交些雲遊四海的朋友,
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畢竟黃金鑽石物質名牌
這些東西也不能保證幸福快樂,

物質慾望享樂其實夠用就好,
最重要的是能夠身體健康
好好看看 享受這個世界,

再多的炫富 或者是虛名
,對於這個年紀來說
如果看不開 一切都是過眼雲煙~
十年? 二十年?
一下子就到了~
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呢?
到底什麼才是開心快樂的事情呢?
到底怎麼做
才能夠開開心心地放下這一切呢?
這應該是很幸福的事情吧?
我想


5/27 Day62:
一樣忙碌的週一 上午,
一位不善言詞的年輕患者 帶來了一大袋的魚到門診來。
原來他是一位漁夫?! 我心裡想
不知道是什麼魚呢? 其實我也很好奇~
患者短暫地跟護士Cindy使用諾魯語交談了幾句,
這些鮮魚 是早上他自己剛剛從海邊抓的,
希望能送給我表達感謝之意:
上次患者他生病被我轉送到RoNH急診去住院,
幸好平安無事出院了到目前都沒什麼大問題~
偏遠地區 居民沒什麼錢,
感謝天 感謝地 感謝來幫忙的人,
最好的感謝 就是當地土生土長的物產與文化~
感謝老天保佑 感謝貴人相助。
在這個有錢也不一定可以買到東西的小島上,
我的感觸特別深~


5/28 Day63:
昨天我收了一袋魚之後,
因為我實在不太擅長料理這種鮮魚之類的烹調,
所以就送去給農技團部讓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我看了一下魚的種類
應該是一些30cm左右的紅石斑以及小傑克魚或其他珊瑚礁魚種之類的~
原本想要煎魚看看 結果油放太多,搞得好像油炸一樣(如圖)
哈哈大笑~


5/29 Day64:
下診之後
  逐字逐句,
坐在電腦前 慢慢記錄著這一切~
在這 時間彷彿靜止的 島上。

炎熱的午後
我們挨家挨戶 進行家庭訪問,
因為種種原因 島上的住戶
以及各種現實環境
就跟各位在電影裡面看到的貧民窟一樣⋯ 門口混雜了滿地垃圾
以及隨意擺放的殘破家具,
燈光昏暗的房間裡,
就擺著一張床以及桌子,
生銹的風扇 倒影著殘破的天花板
與頹圮的牆壁,因為各種慢性糖尿病併發症而瞎眼不良於行的病患,
長期生活在自我照顧不良的情況之下,光是要把食衣住行搞好就已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了,
更何況是醫療的部分~ 我用Garmin導航錶紀錄了每次的家訪路線,
我們所經過的島嶼家家戶戶,一同見證這個國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5/30 Day65:
今天從一大早開始
就莫名其妙地來了一大堆的New Pt…
加上許多病患的英語能力也不太好,
整個問診的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一路從早上搞到下午 直接去Home Visit探視病患去~
(我看繼續多待幾個月的話 大概整座島八成的病患都被我探視過了~)


5/31 Day66:
其實我心裡已經醞釀很久了的一個想法
就是幫忙RoNH醫院製作「FeedBack Qualify System」
這是唯一可以讓當地醫療機構進行「全自動Self improving」的方式!
出院的時候 進行一分鐘評估:
評估單 合併於Discharge Note Check List裡面
出院摘要與同意書:
Are you satisfied with the medical quality?
Yes?  No?  then Why?
每週五 醫院開會時
剛好可以拿出來討論 看看是否有什麼大家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
最好還可以有書面紀錄(隔一陣子之後說不定還可以拿去給衛生部長瞧瞧)
每週立案追蹤 每週改善除案 每週都會有一點點進步~
有延續性的策略 才可能有改善永遠空口白話的未來~
一支草 一點露 ,慢慢做 久了 自然會有一點點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