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南島一夢 100天 part.5醫療



5/11 Day46:
一大清早,天還沒有亮~
我們就約在台灣大使館對面的小碼頭
Gabab Channel碰面,
Adam開拖車載著他的黃色釣魚船跟他6歲的兒子Gleam一起來海釣,
目前剛好是漲潮,所以水深浪稍大,
我們卸下船隻之後,只靠我一個人抓住船以免漂走,
等Adam他去旁邊停車回來一起出發~
一開始 一切都蠻順利的,
Adam還問我說:今天想要釣些什麼魚?
開開心心看著朝陽,
可是 不知道為什麼 出發5分鐘之後引擎就停了⋯
Adam搞老半天 還是無法發動引擎,
我心裡想說:該不會運氣這麼好?!
要上演「海上漂流記」了吧???
幸好過沒多久約莫半小時,附近有一艘正在海釣作業的船隻開過來拉著我們回到岸邊,
Adam直接跳下船拉著繩子游到岸上,這個時候海浪又再稍微大一點,
我也跳下船穩住船隻
但是穿著拖鞋完全沒有辦法在海裡站穩(拖鞋快要漂出去了),
下一次一定要穿潛水鞋過來海釣! 我心裡想
我們兩個人全身弄得濕淋淋,
很狼狽地好不容易搞定了這條船/弄上拖車,爬上岸
 Adam他兒子還蠻開心的跟我說:這是他們第二次發生這樣的事情~
哈哈大笑
有時候 事情就是這樣,不是嗎?
That will be better,Next time!


5/12 Day47
昨天搞了一下之後
回去旅館房間睡一整天,
全身酸痛無法動彈~
仔細想想
自從來到諾魯這個島上之後,
一切時間光陰
                轉瞬間 恍若隔世,
島上一切
                彷彿靜止了,
但是時間
                卻反而有了加速的感覺~
日復一日
月復一月
年復一年
潮起潮落 晴雨交接,
島上一切
                彷彿夏天從不曾離開過~

只要將牛奶煮沸
再放進冰箱 就會得到奶酪,
三餐自煮 衣服手洗
偶爾停電停水
,在這裡都是常態~

諾魯 就是 諾魯,
你去或不去
你來或不來
,諾魯 依然就是 諾魯。


5/13 Day48:
上個週末
因為當地議會開會的關係,
我請PHC洗腎室幫忙聯絡我的議員好友Reddill更改手術的時間,
希望他今天早上有順利完成洗腎人工簍管成型手術
(感謝Taiwan專科醫療團心臟血管外科Dr.康銘之)
畢竟島上專科醫師不足,右邊脖子上插了一根塑膠洗腎管只是暫時的選擇,
遲早會有感染或者是阻塞的問題產生,長久下來不是個辦法~
使用自體動靜脈接合成型手術製作的手臂洗腎廔管如果好好照護的話
可以使用10年左右,對於病患的生活品質也有一定的幫助~
也可以減少中央靜脈纖維化感染或阻塞的問題產生,
目前島上有三台洗腎機器,一位病患大約一個禮拜洗腎三次,
常規洗腎的病患大約有20位左右,
手術後經過4-8週等待洗腎廔管成型成熟之後 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下午門診的時候,差點踩到地雷!!!
護士跟我說 有一個頭暈的男性病患來診…
大家一定會覺得 頭暈有什麼奇怪嗎?
結果 我看病患全身虛弱,
請他稍坐 測量一下血壓竟然只有85/40mmHg!!!
我一摸 發現病患全身熱騰騰的,腳上還有一個腐爛化膿的傷口!
驚覺這很有可能是「感染症合併敗血性休克」!!!
因為休克血壓太低 所以病患感到無力且頭暈…
這是有生命危險的緊急情況!!!
我趕緊聯絡RoNH急診救護車前來
並且寫了轉診單協助病患轉診去急診室接受進一步治療~
真是太可怕了… 我心裡想。


5/14  Day49:
最近我也在思考
如何幫當地公共衛生中心
製作各種「標準流程規範」
讓工作人員可以遵守以及參考,
我有跟當地醫師以及院長討論過類似相關的問題,
不過我想他們應該也沒有很積極的想要動手處理這些麻煩的事情~
畢竟經年累月下來事情慢慢地做才會開始看到成效,
我們只能站在協助當地的立場,不太可能幫他們全部拿來自己做,
因為這樣不讓他們「自己開始覺醒」是永遠都不會有結果的~

不過仔細想一想
諾魯 真的是天堂伊甸園的概念,
不用繳稅 也沒有關稅,
房屋壞了 政府幫忙修理,
只要將自己的土地租給政府
每個月就會租金可以領取,
每天有吃有喝 開開心心,
就算有慢性病 也不用在乎,
生病了看病也完全免費,
工作為何需要努力?
教育為何需要上學?
就算捕魚 只要夠今天吃就好了~
這個世界紛紛擾擾 與我何干?
不知有秦 何論楚漢?
無憂無慮 豈不樂哉?
老子無為理想世界
早就已經在諾魯共和國實現~


5/15 Day50:
今天門診來了一個很特殊的情況
因為家長帶著他的小孩來給我看,
因為這個小朋友才10幾歲
卻很喜歡聞汽油的味道?!
因為小朋友說聞到最後會有特殊的感覺:
牆壁會忽遠忽近,東西會忽大忽小,世界會上下顛倒⋯
會讓他有欣快感?!
而且會有想要繼續聞汽油味道的慾望⋯
如果不給他錢去買汽油來聞,他會去偷錢!!!
家屬也管不了,帶來問我看看這小孩到底該怎麼辦?
說實在的⋯我也很難處理像這樣的情況,
畢竟這種特殊的癖好跟習慣 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
可能需要社工師或者是長期追蹤介入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才會有進步~

下午利用門診結束的時間,
抽空於黃昏時路過議員Reddill家去看一下他的手術傷口癒合的狀況如何?
畢竟當地人對於健康自我照護的「常識與能力」明顯低落,
稍微看一眼至少可以預防他們自己亂七八糟胡搞瞎搞一通~


5/16 Day51:
今天早上10點,
台灣大使館每月常規月會討論。
我跟諸位大使館外交人員分享這個月的心得以及醫療上的各種現況跟計劃,
也聆聽各種植物栽種以及養雞畜牧方面工作人員的進展與收穫,
以Nauru共和國的現況來說,雞蛋以及新鮮蔬菜 是非常昂貴以及困難取得的重要資源,
台灣農業畜牧技術團在此地取得重大的推廣與進展,
對於當地與台灣的外交合作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經過這幾年下來也可以陸續看到路上出現雞豬到處放養的情形,
畢竟當地樂天隨和的南島文化一下子要改變也是很困難。

今天下午有一位非常年老的病患家屬
,憂心忡忡地跑來門診找我,希望我可以給予他協助:
因為他跟他的姐妹兄弟之間對於「母親應該由誰來照顧」爭吵不休,
他希望醫師可以幫忙證明「母親應該由他來照顧」比較好,
但是我心想這應該是對於「土地繼承」或是「錢」的問題吧?
雖然我對於當地的文化不是很了解,
但是我想「他的母親要住誰家或是由誰來照顧」
應該由他們家人一起來討論會比較好,
我一問之下才發現他們因為爭吵產生肢體暴力衝突甚至不讓對方見到母親,
我安慰他並很明確地告訴他這已經需要律師
甚至是警察公權力的介入進行協助才有辦法,
我只能跟他說醫療在這方面 實在是沒有辦法幫忙他~
至少也必須要先尊重他母親的意願 才是第一優先,
看樣子諾魯當地也是會有各種家庭糾紛產生呢~
但是這已經完全超過醫療可以協助的部分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位臥床多年的病患已經將近90歲了?
我想應該是這個島上第一高齡的女士吧?
後代子孫為了這樣的事情爭吵,應該也不是他所樂意見到的~


5/17 Day52
週五早上
理論上 應該也是
跟院長一起逛病房看病人的時間,
不過今天是Constitution Day憲法節放假一天,
所以院長也沒有上班,當然我也沒有辦法跟他討論我的紙本病歷重整計劃⋯
晚上一夥人與台灣醫療團到總統府前面露天party晚餐,
順便聊聊看看這個禮拜他們醫療團的收穫如何~
(用餐的時候 還遇到一位當地政府官員,
他非常感謝這次台灣來的眼科醫師幫他搞好困擾多年的視力眼疾)
牧師Adam也傳訊來問我:
明天週六清晨 要不要再試試看船釣?
希望這次會比上次更好一些 我心裡想,
哈哈大笑~


5/18 Day53:
一大清早 天還沒有亮,
喝一杯咖啡拿鐵 就開車出門了~
牧師Adam是澳洲人
還算是守時,AM06:30就看到他準時出現
開著拖車跟他的黃色釣魚船來到Gabab Channel海邊準備出海釣魚
(如果是當地漁夫 最好直接打電話問他什麼時候會出現然後你再出發即可),
這次我把潛水鞋/手套全部都穿起來了以免跟上次一樣搞得亂七八糟,
我發現澳洲人好像比較喜歡漲潮到頂點的時候出船釣魚?
(至於當地人則是任何時間無論漲退潮或是晴雨都可以出船釣魚)
就像上次一樣,我們就拉著小船
噗通噗通地開船到離岸邊大約兩三百公尺的地方開始釣魚,
牧師的六歲小兒子很喜歡跟我聊天,但是我發現 如果我低頭看他的話,
我很快就會開始暈船,所以我只好一邊看著海平面地平線 一邊跟他聊天,
我問他今天想要釣到什麼魚?因為他有一支小釣竿很可愛~
一開始我們用釣竿開著船拖著繩子海釣,
搞了快兩個小時只勾到一些海漂垃圾沒什麼收穫,
我看Adam好像有點不服氣,
我們就把船開到島的另外一邊(技術團的養雞場沿岸外海),
牧師Adam突然拿出一根電動捲線器釣竿出來,用電線接上船的電池,
然後跟我說現在要做Bottom Fishing!
我搞不太清楚這是什麼意思?
就問說這邊海底很深嗎?
Adam他回答我說大約300-800公尺深,你絕對不會想要用手捲線釣魚的⋯
我看他東搞西搞掛了一整串的餌以及超大底鉛之後直接垂釣入海,
大約5分鐘之後就有魚上鉤來咬,
一開始蠻順利的我們直接釣上了兩條大約2-3公斤的大魚,
因為深度壓力差異實在太大了,所以魚被拉上來之後整隻魚就跟氣球一樣鼓起來,
嚴重的減壓症讓魚完全無法動彈掙扎,
但是接下來好幾次勾中魚都是收繩到一半,魚跟餌就不見了,
我們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還有一個可能是底下有大魚或者是海豚在半路攔截⋯
我們這樣子又搞了將近兩個小時之後,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了,
太陽大概跟烤箱一樣大,這個時候已經接近退潮的底端,
我們開船回岸邊,海浪明顯有減小,
我站在海裡抓著船,等拖車過來一鼓作氣直接推船上車,
Adam出船/我負擔AUD.40汽油費用,各自帶著一條魚回去當午餐,
這麼新鮮的魚拿去給中國餐館幫我紅燒料理,超乎想像地美味~
但是搞了一整個早上之後,
我還是睡了一整天~ ZZzz...


5/19 Day54:
今天週日午餐
依然跟替代役男到Menen Hotel吃自助餐順便聊聊天,
說不定下次可以找他一起去坐船釣魚看看?
也算是一種蠻有趣的體驗~
下午下著大雨,
我開車送替代役男回團部時,
發現在Menen infant school旁邊加油站白色小屋門口有漁夫正在卸貨,
我們好奇地停下車詢問才發現:
他們會有漁夫固定來這邊卸貨冷凍魚貨販售,
我看這些鮪魚都是早上才剛海釣回來的,
幫團部買了一條2.5公斤(AUD.25)的小鮪魚讓大家晚餐加菜
一起嚐嚐味道也不錯~
畢竟這個島上大部分東西都是冷凍貨,沒什麼新鮮的東西可以吃~
晚上抽空把一些醫療資料以及報告心得全部整理一下,
弄一弄一下子時間一整天就過去了~


5/20 Day55:
今天下診之後,
大家約了約,一起在團部下廚聊天吃晚餐,
順便把昨天的新鮮非冷凍小鮪魚做成炸魚片來吃吃看,
畢竟在台灣要吃到「沒有冷凍的鮪魚」還蠻難的~
 裹粉油炸之後味道其實很類似鹹酥雞,
島上沒有種植九層塔 真是太可惜了~


5/21 Day56:
終於
繁忙的台灣專科醫療團的任務
,在今天圓滿結束~
中午 諾魯總統Waqa召見 感謝醫療團的各位幫忙服務,
這次下午的班機終於沒有延遲誤點的問題了~
祝各位健康平安一路順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