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諾魯殘障學生赴台參訪與台灣魔術團至諾魯表演


七月間台灣駐諾魯的項大使做了兩件我深覺很有意義事情,分別是安排諾魯殘障學生與家屬赴台參訪旅遊與台灣魔術團至諾魯表演。表面上看似好像都與娛樂較有關係,但我相信這兩件事對諾魯的居民一定是大事,而且對兩國邦誼之增進也大有幫助。諾魯這個國家,其實我個人認為對大部分的人一定是很陌生,相對而言大部分的諾魯人對其他世界的了解也是如此。最近因澳洲將難民遷住於此,諾魯機場也因此變的很忙碌,經常有班機與貨機往返於諾魯與澳洲之間。但是對大部分的諾魯人而言,終其一輩子他可能常經過機場(因國家就小小的或至機場跑道走路運動等),但真正會使用到機場的機會對他們來講應是微乎其微(出國一趟光來回機票錢是大部分諾魯人無法負擔的),更何況是一群身心有狀況的人。我記得他們要出發前,大使館葉秘書還很貼心的幫大家做簡報(還有動畫影片於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孩子,當看到木柵動物園時因有斑馬影像,一直說著zebra, zebra,我聽了好感動。課本圖畫可能看過(搞不好有的孩子連圖片都沒看過也說不定),但再過幾天,它就要活生生出現在您眼前,這種感覺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此台灣行,大使館除了安排台北附近參訪行程外,協助規劃的伊甸基金會,還安排一行人搭高鐵南下台中,撥放高鐵動畫時,一群人更是看得目不轉睛。當搭高鐵或逛動物園對大部分的台灣孩子們似乎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時,但對諾魯的孩子而言,一定是一生絕無僅有的機會。想到此點,更讓我深覺這趟台灣見聞對他們的意義。不過我到要提一點此訪問團在訪台前的小插曲,某日諾魯某人員(maybe外交部)打電話給葉秘書(當時我在他車上),請求支援印表機的墨水夾,因他們辦公室的電腦印表機沒碳粉了,沒辦法印出相關文件。諾魯就是這麼個可愛的國家,是有機器在那邊,但對不起,不是機件故障就是缺這個少那個,所以無法going on!!next next???week再來。
:諾魯殘障協會上課一隅(非葉秘書present當天)

:項大使介紹魔術師三姊弟

台灣歲到諾魯表演的三位年輕魔術師(姊弟檔),原本預計是7/22週一就要抵達諾魯,但因故當天澳洲飛諾魯的班機無法到達,延至7/24周三下午才抵達諾魯。但三位敬業的表演者,當晚即為諾魯政府官員與其家屬們演出第一場,大人與小孩都看得很過癮。第二天更是馬不停蹄從早表演到晚,學校與諾魯表演場都擠滿了爆滿的觀眾,其間就只看到孩子們要嘛全場跑來跑去,要不然就是往舞台前擠過去,各個臉上充滿了笑意或驚奇,他們一定很想知道到底魔術是怎麼辦到的。我想大家一定有這樣的共同經驗,即便已長大成人,某一孩提時代的記憶一直深植腦海,我想這群看過台灣魔術表演的小孩,搞不好就有些人會一直記得此事,當然我無法預測一場魔術表演下來會對後來有什麼影響,但是搞不好啟發了諾魯孩子的好奇心,想要探究到底為什麼?我想這對教育就有很正面的幫忙。想的深一點,魔術師常會告訴大家,其實魔術一定都是假的,但就是利用一些大家先入為主的錯覺,在加上一些手腳上的變化(障眼法),讓大家誤以為如此。這也能啟發大家勿在第一眼就完全相信您看到的東西,其實可能有玄機在裡面。此外魔術師也會告訴您,戲法就是要不斷的練習,變到讓人看不出破綻。或著多發揮一些想像力與觀察力,就能不斷去創新出新把戲來。不過,我也不用把看變魔術如此有趣的事,講得如此咬文嚼字的,反正大家看完變魔術很happy就好了。而且孩子們就想說回家自己練習看看,說不定能變出自己喜歡的東西等(但危險動作不能做就是)。簡單介紹完這兩件對諾魯人民一定很有Fu的事情後,藉此篇部落格我還要簡單介紹一下我心目中的台灣駐諾魯大使館(從一位至此支援醫療的醫師角度)
:諾魯centennial hall盛況空前

:我要擠到前面看個清楚

目前台灣駐諾魯的大使館共有三位,分別是項大使,葉秘書與陳秘書。此三位人員除了是我們台灣在此的手足同胞外,項大使更可說是我們台灣人in Nauru的總指揮,我們榮總醫療團於此,任何要跟當地衛生部門進行交流溝通事務,許多都要靠大使館居中幫忙協助,靠自己單打獨鬥,要做好事情是不容易的。此外項大使夫人,項媽媽(我這樣稱呼她,好像把我自己叫年輕嘍!),她可是這些台灣男士們背後的最優秀的女士,經常拿出拿手廚藝,讓大家吃飽喝足,一解對台灣美食的懷念,此外也對大家生活上多少照顧。
:台灣駐諾大使館

:大使館內部一隅

:Aiwo加油站

當台灣醫師們一抵達諾魯時,第一個要認識的諾魯當地行政機關,就是我們台灣在此的根據地,台灣駐諾魯大使館。使館位於諾魯舊政府大樓二樓,旁邊有郵局與銀行 等諾魯機構,也剛好可以認識一下,因為台灣寄來的包裹,或要繳交駕照費、寄發家書等都是要往此地跑。此外舊政府大樓附近,有一Aiwo加油站,一定也要認識,因為此處台灣駐診醫師開的車,每週免費20公升,就要到那裏去加油。



: 大使館位於舊Civic center二樓

大使館內部,其實擺放了好多書報雜誌如Taiwan Panorama(很不錯看),也有關於中華民國外交史的專刊,如果有興趣,我覺得在那邊待一整天好好看看這些書,也是很不錯的消遣,甚至大使也同意借出,這讓您在飯店閒暇之餘,又多一項可打發時間的娛樂選擇(記得要歸還就是)。此外大使館內有一乒乓球桌,有興趣可找球友比試一下球技,也達運動的效果。另外最重要的是大使館內,有網際網路線,傳輸速度頗快,所以您如有一些較大檔案從國內email寄來,如演講要用slide檔案,可考慮來此download,大使人很康慨,說可盡量使用(不過我想還是公務原因較佳,千萬別在此download一些有的沒有)

台灣醫師於此三個月期間,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還是我們的醫療本業,舉凡原本出發前長官交代的任務,或期間又交代的新事項,或您自己有何想法想要do something,可以先找大使商量討論,因為他就是台灣在此的leader, 經過使館安排或我們自己內部先討論後,再找諾魯衛生單位長官,溝通效果會更好。此外,有時如諾魯當局行政官員如有問題需討論,他們可能也不會直接找到台灣 醫師您,還是要透過使館大家相互溝通討論。偶爾,諾國一些非醫療之行政官員,如有機會的話,大使也都會安排館內人員,甚至台灣技術團部人員與我們醫師大家 一起見面交換意見,這可是很難得的國民外交體驗機會。

館 內還有兩位秘書,葉秘書與陳秘書,也都跟台灣醫師工作關係密切。如諾魯與澳洲布里斯本來回機票就是委由陳秘書代訂。而葉秘書的協助,更是打從還待在台灣做 準備工作時就開始,另外至此後要直行的許多醫療任務或溝通事項,葉秘書也居中幫我們很多事情,真的非常感謝他們。此外一些諾魯有趣的活動 如澳洲人辦的週三健走運動或此次魔術團與殘障學生參訪台灣等活動,兩位秘書們也都會通知我們醫師一起參與。總之台灣人在諾魯就好比一家人,彼此相互扶持相互幫忙。

以 前只能於報章上聽聞台灣外交人事務之種種,但今天因能有諾魯服務機會,藉此認識許多台灣第一線外交人員,體認到他們所從事工作之辛苦,而且經年累月與家人 分離,這箇中甘苦絕非不是我來三個月的人就可清楚體會,更非從沒來過諾魯的人所能想像的。因此您們所做的所有辛苦工作,我要好好替們記錄下來,並向大家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