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台灣醫師諾魯工作手冊之編撰



還記得剛到諾魯時,所張貼的部落格文章,我說到想也想不到年近半百之年,竟有個機會到諾魯做醫療服務工作。我把它當成是另一類深造,但當然不是指進修學習最新的醫學技術,而是學習體驗在開發中國家,面對不同種族病人,不同生活環境與不同制度下的醫療工作。
我很清楚的記得到諾魯此之前,院方所交代給我的幾項重點工作,包括要將支援諾魯五年醫療計畫,有關第一年整個醫療支援工作內容做個檢討,另外好好計劃後四年的醫療支援走向為何。很感謝台中榮總婦產部黃曉峰醫師,他身為此五年支援計畫的第一任醫師,在此三個月時間,他不僅寫遍諾魯所有的生活層面的部落格文章,最重要是他撰寫了五年計畫書,替整個諾魯醫療支援案做了 一個相當全面的規劃,不僅是急性醫療,也含括慢性疾病、預防醫療等。此外當然也包含了所需的配套方案,如人力支援或醫療設備與資訊系統建置等。但之後因諾魯醫療部門之需求改變與台灣支援人力等因素,而且諾魯是個高肥胖與高糖尿盛行的國家,所以從第二任起,三任常駐醫師皆派遣新陳代謝科醫師,其中第二任為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傅家保醫師,第三任為高雄榮總新陳代謝科莊婉琦醫師,乃至第四任的我,而且整個榮總醫師在此的工作內容似乎有了一些改變。因諾魯包含兩家醫療機構,其醫療特性各有不同,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到底如何幫忙諾國糖尿病照護,並讓台灣新陳代謝科醫師於此能發會最大功能,也是我待在諾魯期間一直思考的問題。當然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以及前任幾位醫師的相互討論,我特別將現有諾魯衛生政策資訊,五年支援計畫緣由與內容,諾魯糖尿病醫療現況,乃至之後協助諾魯糖尿病治療與預防的工作與目標,嚐試編輯成一本工作手冊。三個月醫療支援時間不算長,但說短也不短,如何降低每位被派支援醫師的剛抵達時的不確定感與徬徨感,並能很快的將自己熟悉的專業知識融入到諾魯的糖尿病照護體系,而且是有目標的,並向其邁進。當然本手冊其中也包括諾魯醫療行前的準備工作與諾魯的食衣住行介紹,目的是讓每位到此的醫師不光是從事醫療工作,而且能對於一個真的很特別的小島國家有不同的人生新體驗。僅以本手冊對自己三個月諾魯行畫上個句點。鼓起勇氣、下定決心、堅持毅力,您將會很收穫得完成諾魯醫療支援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