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諾魯替代役男退伍與台灣諾魯觀光團

今天諾魯機場今天對我們台灣人好熱鬧,有兩位在此服務的替代役男,翔齊與議夫光榮退伍,順利完成國家交代的外交工作。因下午我還需要門診之故,趕到機場時,他們二位都上飛機了,雖飛機仍還在停機坪,只能期待台灣再相見了。想當時我五月底剛抵諾魯時,只知道他們二位七月底將服滿外交替代役期,那知時間過得這麼快,今天已是七月底了。先前在諾魯此地共有三位役男,分別幫忙台灣技術團的畜牧、園藝與營養等工作。雖然與他們接觸的時間不算太久,但我打從心裡算蠻佩服這幾位少年仔。年紀輕輕願意來到諾魯這個其實比待在台灣外島當兵,可能還更有點艱困的小小島工作,而且依大使與團長的評分,每位都做得很認真,而且對人生歷練力應很有收穫。例如認識不同風俗文化,不同地理環境,講不同語言,訓練執行事情能力等,光這些點,每位役男都認為值得,雖待在諾魯總共有9個月的時間。翔齊因從事的是營養工作,與我自己本行較接近,有時會聊一下天教,交換一下諾魯人民的營養學分,結論事要做的是還很多,因天性可不是那麼一年半載就能改的,而且我們都認為諾魯下一代的吃的習慣培養好,是很重要的。
:載著兩位替代役男的飛機就要啟動

:機場旁有一觀景台,請問您注意到??
就在他們二位上飛機後,其實有好幾位的台灣同胞下機,猜得到他們為何到諾魯來嗎?是來觀光的,而且聽聞已走訪好幾個南太國家,離開諾魯後還有下一站。雖然與這一群先生與女士們素昧平生,但在諾魯島上遇到這麼多我們自己國家的同胞(10幾位),內心不由激動異常,因為好久沒看到這麼多台灣人了。我還記得上週大使招待三姊弟魔術師一起用餐時,他跟他們講,您們面前的就是島上所有的台灣人,但才過了一週台灣在此的聲勢應上漲不少。說真得我很好奇他們將在諾魯待上午天時間,諾魯觀光局會安排那些點,真很想一探究竟。可惜我不完全清楚這幾位台灣貴賓在此之行程,如果有一定樂於替大家報告。大概知曉有諾魯港與海上捕魚樂(獨木舟)、諾魯市場、磷礦工廠、二戰遺跡、最大內陸鹽水湖等。看起來很心動吧,有志或以機會到諾魯協助醫療人員,您們到諾魯後就能一探究竟了。就在這幾位台灣同胞於諾魯停留期間,大使夫婦還招待全諾魯島所有的台灣人至大使家用餐,台灣人在遠離國門的諾魯團聚在一起,感覺很溫馨。

:諾魯港口一隅
:推著行李的台灣貴賓

:諾魯磷礦場


:諾魯2次世界大戰碉堡遺跡

:大使官邸大夥開心的聊著天

:諾魯姐妹花展現當地民俗舞蹈
當天送完我們台灣同胞回到旅社後,時已至傍晚時分,我走了一趟諾魯海邊,因柏勳一直跟我推薦諾魯的日落(他聽聞宋主任說的),也是至諾魯醫療服務三個月必看的景色。因先前下班後才都下午我5點多,太陽還大得很,但一回到飯店後,實懶的再出來了。因故今日有此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一下。下面有兩張相片,一張我每天幾乎都會碰到,因飯店房間就面對東邊,所已是日出。而另一張即所謂諾魯特景之一諾魯日落,分得出來嗎?(左圖是日落前照的,右圖是日出前拍的)
: Sunrise or sunset

:Sunrise or sunset


















1 則留言:

  1. 林主任,我是翔齊,謝謝您特地到機場去看我們!我覺得您也很厲害,先身士卒自願到諾魯去"服役",很高興能夠認識你,有機會的話我們臺灣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