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11月12日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周第一天紀實

來到諾魯服務算算也已經過了快2個月了,在這邊也認識了不少當地人以及漸漸孰悉當地的生活習慣與文化經驗,雖然在不足的資源下真正幫助當地的民眾是非常有限,但是對於公共衛生以及慢性病的防治我想身為國際醫療的一份子是一定可以盡得上力的!剛好11月12日開始這一周是為期5天的世界糖尿病活動周,在公衛中心這邊是由Mr. Don策畫而我以及農技團則幫忙協助相關活動以及蔬菜支援的業務,一開始是在Anetan社區來揭開序幕!除了安排做健康菜餚示範外,當然我也義不容辭地幫忙推廣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性以及戒菸活動的宣導工作~










整體活動就在大馬路旁的大型涼亭下舉行,沒有幻燈片,沒有poster亦沒有炫麗奪目的聲光特效,全場就靠我一人的脫口秀演出!雖然出席的民眾不多但是看得出來他們都是自願性來參加活動的喔!而且不是只為吃的!因為他們真的想了解為何糖尿病在當地這麼盛行而且他們很多親朋好友一旦罹患糖尿病足合併感染時,最常見的下場就只剩下截肢了!這真的是當地極大的健康問題!因為很多截肢的患者都落在30-50歲之間的民眾,而偏偏這些民眾又是當地的青壯年!一旦截肢不僅對家庭更對於諾魯整個國家造成極大的負擔!

很快地,時間就在大家彼此聊天說笑品嘗健康美食中匆匆流逝而不知不覺中諾魯的星空已悄悄來到.轉眼間說不出來的另一種美就在夕陽謝幕時油然而生了.很高興有機會能深入社區了解當地民眾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坐在診間裡面聽著病人說些片段的生活經驗.我想這也是身為醫療人員在執行醫療工作時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有機會一定去實際去接觸基層生活的民眾才知道如何幫助它們與協助他們擺脫慢性病的糾纏以及擬訂有效的治療計畫與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