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小人物 2

正確地來說,這篇的標題應該是 "好朋友Sulu與我的惡魔果實!?"

最近在公衛中心的任務越來越多了…除了在consult room處理糖尿病的病人,現在W4下午要去RON Hospital看RHD門診,下周起W3 & W4更要加入移動門診計畫。不過今天的重點,是醫師家訪。
Sulu!!
所謂的家訪跟古早的醫師出診其實類似。江湖郎中按照客倌的指示,到客人家中去望聞問切順便開藥;來到諾魯,搭配Zone nurse和district health worker,小醫師與他快樂的夥伴一組人會前往病人的家中去訪查。到了門口,district health worker會先用當地語言,去和主人問安。如果病患與家人準備妥當了,nurse & doctor 就會到家裡進行問診,最後獻上一張prescription。

在公衛中心的Zone nurse有3個人,Sulu, Liti & Fitu。這三位斐濟來的護士會幫你的病人量血壓、量血糖。有時候還可以幫你安慰病人。諾魯也有末期癌症的病人,最後回到了島上還是要面對自己的人生與病痛。

上個禮拜的病人中,有一位婚姻生活不順、不到50歲就末期癌症的病人。家訪的時候,看到她對於病痛與人生的無能為力,我感覺到身為人的無奈;就在這時候,照片中的Sulu開始為她禱告,緩緩念出的祝詞持續了數分鐘。

 We are your partner of health…
…Think something good…
…It’s your heart inside that decides your life…  

結束之後,女主人送了些水果…
所以我得到了椰子和惡魔果實!?
喔,這個其實是麵包樹的果子,bread fruit
好朋友Sulu說這個在南太地區大部分用烤、油炸或是醃的方式來吃
隔天早上,Sulu把它炸成她小時候在斐濟上學吃的零嘴讓我們品嘗~!
很好吃!May god bless every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