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轉診與Mater Hospital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情…
  記得前往諾魯共和國的時候,曾經路過布里斯本的Mater Hospital。Mater Hospital可以說是南半球最大規模的醫院,當初成立時醫療資源並不豐富,有點像是天主教澳洲版的慈濟醫院,慈濟的志工有時候也會前往Mater Hospital參訪。

  雖然當初只是迷路經過Mater Hospital,想不到諾魯之行和這間醫院還蠻有緣分的。在RON Hospital遇到疑難雜症,無法依靠諾魯本地的資源進行治療的病症,就會轉診到澳洲或是印度的醫學中心。上個禮拜,偶然遇到了一些從布里斯本Mater Hospital轉回諾魯的當地人。
Mater Hospital, 兒童醫院藝術磁磚

  在醫學中心看病當然很好,但是醫療行為並不是醫師一個打十個就可以辦到的事情。舉例來說,最近RON Hospital唯一的放射師請假,超音波和X光檢查就只好停擺一天!!!

幾天前Mater Hospital送回諾魯的病人,因為末期癌症接受每天兩次160mg嗎啡的疼痛控制。在台灣或是澳洲,這樣的治療可以靠著慢速釋放的嗎啡遲效錠劑甚至貼片來控制疼痛;但是諾魯唯一的藥局,最大劑量的嗎啡僅僅口服10mg,除非病人把吃藥當作吃飯,我不敢想像之後病人要面對的疼痛…
  有些問題真的很難去面對…早上在海邊散步,有時候可以找到硨磲貝;只要欺負它一下,蚌殼就會關上個十數分鐘。只是大門深鎖的招數無法抵抗狡猾的人類把它整顆挖走。試著解決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