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千禧年發展目標

   由於台灣行動醫療團即將在月底成行,我必須去RON hospital一些醫療單位接觸。今天跟RON hospital的藥局主管Leweni見面,我才知道原來諾國的藥政系統並不如我所想像中的缺乏管理。RON hospital的藥局是全島僅有的一家,除了一些成藥(over the counter)可以在超級市場買到之外,是否引進新藥以及更新藥物清單會由評議會決定。大約每兩年會進行徹底的更新。

     有些力量正在默默地推動這個世界。公衛中心門口每天都有一輛的WHO的車子會來造訪,不過我不知道來的人是誰。因為戶外健行活動,我認識了一些從澳洲或是紐西蘭來的工作人員;一些紐澳的教育工作者在當地的學校進行一些教育計畫。有些小學聽說只有3個班、總共7位學生。學生中有難民的小孩,經歷過人口買賣的欺詐和流浪。
  中榮江老師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有『千禧年發展目標』。也許我們用這個計畫想想諾魯到底有甚麼問題:
    一、消滅極端貧窮及飢餓
           (極端的低受入戶、婦女及青年人的就業機會、飢餓恐懼)
    二、普及小學教育
           (2015年所有男/女童都能完成全部小學教育課程、識字率)
    三、促進兩性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各級教育入學率、非農業部門就業者、議會席位)
    四、降低兒童死亡率
           (麻疹、各級兒童的死亡率)
    五、改善產婦保健
           (產婦死亡率、生育計畫、避孕措施、婦女衛生保健機構)
    六、迎戰愛滋病毒、瘧疾、及其他疾病
           (保險套、蚊帳、抗病毒藥物、AIDS/Malaria/TB相關的流行病指標)
    七、確保環境的永續能力
           (森林、CO2、臭氧、物種多樣性、水資源、魚類資源)
    八、全球合作促進發展
           (關稅壁壘、外國發展援助比重、外債、貧民窟、通訊技術)
   曾經以為寄生蟲學理的東西我這輩子再也用不到了;記得我在實習醫生的年紀時,曾經聽到有人錯把金針菇當作寄生蟲,引來資深學長們的嘲笑。然而在諾魯,第一次看到Filariasis,還是有點震撼;找不到原因的腹痛,Dr. Wynn會開上Abendazole進行經驗性治療for helminthes。世界並不是那麼美好,有你們的努力,明天的世界乍現希望的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