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家訪

 


    因疫情關係一度中斷的家訪



這禮拜正式重新開始,我請負責的護理師於星期二下午安排幾位她認為有需要、或者病患有要求要醫師到府的病患,這也是我來這邊一個月以來第一次將車子開到環島公路以外的區域。

    諾魯當地人除非有汽車駕照,不然人們是沒有類似身分證號碼的東西,所謂的地址例如AIWO、BOE等等只是一個像村莊的概念。至於實際到底是幾鄰幾號,很抱歉,這是沒有的東西,住哪邊完全是靠記憶。沒有身份證這件事這個月在PHC看診甚是有感,台中榮總希望建置一個電子病歷系統,原意真的是蠻好的,只是每當我很努力地搞清楚病人到底名字該如何拼寫,就不禁覺得我們在醫院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例如身分證號碼、電子病歷、檢驗條碼等等,再這邊靠的就是人工,出錯率高的可怕。

   村莊中不少家人有養狗,Melesa告訴我這些狗蠻忠心的,最好還是等主人出現再下車。 大部分是中風癱瘓、截肢或體重過重不良於行的病患,其中可能身上還有些需要處理的慢性傷口等等。 我一邊協助著處理傷口,一邊詢問病人有什麼不適,若是認為尚可觀察則開立些(其實算是直接給予)一些藥物。 其中拜會了諾魯最高齡的奶奶,92歲意識仍十分清楚,進她香閨還得先行稟報免得她感覺害羞,臨走時還囑咐家裡要請我們喝水,非常好客。 而另外一位半身癱瘓老先生則是提到最近台灣火車的事件,他告訴我他的白內障是多年前在台灣處理好的,他十分感謝台灣,因此每當有台灣的新聞他都會特別注意。只是像這樣快樂的場景時屬例外,大部分仍是臥床需要靠大量家庭支持以及護理照護的患者。


92歲老奶奶聽聞我想幫他做個紀錄,特定擺了個pose給我拍照,鏡中之人為負責家訪的護理師Melesa。

    另外最近諾魯因某些原因,共有八位奈吉利亞醫護離職,一時之間本來人力就不足的醫院負擔變得更為沉重。醫院問我能不能有一天從PHC到醫院幫忙看診,再詢問大使館人員以及PHC主任Stacy的意見皆無反對。本著能幫忙就幫忙的想法就答應了下來,至於醫院工作會是什麼風景,就先且戰且走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