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肺結核

     

    這禮拜診所來了個容貌清秀的小妹妹,十五歲,由肺結核診所帶來,去年TB剛接受完治療,十二月的結核菌染色為陰性,但最近又有些咳嗽的症狀,所以前來複診。再細問之下兩個哥哥皆得過肺結核,另一位兩歲的妹妹還在治療中,在問問有沒有其他相關症狀,發現不僅僅是咳嗽,體重更是從上個月開始明顯掉了12公斤,而在拿起她的都治紀錄一看,去年二月到五月為4 combined治療,但五月後就失去追蹤三個月,直到八月才重新給予2 combined(INH + RIF)的治療。 感染實在非我專科,但我記得這應該是符合失落再治的定義,怎會單純只給予二合一治療? 不過這些按下不表,首要大概得要證實這少女是個活動性結核病人。

醫院有方便的X-pert,這點跟台灣有些醫院僅有AFS作為檢查較為不同,不過熟優熟劣我就不清楚了

    恩,檢查真的陽性,不過實在不想面對真相,只好先安慰病人說不定僅是之前結核菌殘餘的基因片段,馬上開了張CXR請她照完當天回來,沒想到X光看到左側肋膜積水合併下肺葉塌陷,明顯與去年完治後的情況完全不同,這下是真的賴也賴不掉,只好請病人先到RON急診報到並安排隔離,避免病人再回去交互傳染。

    沒想到這個舉動倒是掀起一些波瀾,這個禮拜五ward round時剛好討論這個病患,除了急診希望盡量不要轉肺結核病人來待床(這我倒是深深跟急診抱歉,因為在台灣通常這是最快獲得床位的方式,但我沒考慮到這邊急診並沒有隔離的單位),另外也說出病人從RON到TB clinic之間的訊息傳遞問題。 TB Clinic常只接到轉診單,但病人是否有來是個未知數,而都治這方面更是個問題,人力關係常常都是給了一個禮拜藥物,但並沒有確認病人有按時吃藥(送藥到手,服藥到口)。 而我也反映了TB Clinc對於病人治療有疑問時,她們並沒有專責的醫師可以詢問,RON醫院希望我們PHC的醫師可以負責幫忙追蹤,並回答有關藥物問題。

  好吧,畢竟肺結核是內專必考題,也算是略懂略懂,而且還有許多後援可以詢問,TB clinic告訴我希望我能追蹤去年完治共13位病患,看來我是該去好好溫習一下結核病治療指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