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急性心肌梗塞


    這是來到諾魯第二例急性ST節上升心肌梗塞,當然這張心電圖存在一些奇怪的地方,例如avR為正,V1-V6似乎沒按照R波該有的progression,若有心電圖高手在也許可以幫我解答這是哪種limb reversal。

    撇開人為操作心電圖機問題,這的的確確是張ST段上升心肌梗塞,而病患從住院到會診我時已經超過48小時,而另一例病患更是從發作到醫院就已經超過48小時。 以前當總醫師時最擔心就是錯過任何一張該啟動而沒啟動的心電圖,除了到時會在每個月的急性冠心症檢討會議被提出檢討,另外更大一部份即是知道這些心肌梗塞的病人,你多快一個小時做決策,病人常常就是生與死之間的差異。

    然而諾魯是沒心導管室的,Primary PCI在這邊並不切實際,不過諾魯藥劑部在兩個月前有採購rt-PA,只是這邊的醫師尚沒有使用上的經驗。雖然在台灣的醫療病人幾乎是沒有使用這個藥物的機會(台灣的心導管太普及了,普及到除了真的在荒郊野外,不然實在不用考慮First medical contact to balloon vs. First medical contact to needle的問題),而我所有rt-PA的經驗也幾乎只來自於肺栓塞之病患。不過心臟醫學會此次考量新冠肺炎的疫情,亦對急診心肌梗塞之病患提出可以使用rt-PA之建議,我也拾人牙慧的製作一份儘量精簡的rt-PA流程、劑量、後續護理照護以及病患的使用同意書,並告訴幾位急診醫師如果有相關的案例,隨時可以打電話給我,我很樂意幫大家完成rt-PA的評估。希望能為這邊的醫療幫點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