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熱帶疾病

     


    這禮拜眼科部門的技師(諾魯目前並無專責眼科醫師)帶了位三歲小女孩進我診間,一進門小孩叫開始哭鬧,原來眼皮已經腫脹快一個禮拜了,正當我一位成人科醫師對小孩束手無策,而且還是我永遠只知道OD、OS是什麼的時候,聰明的醫檢師救了我,跟我說這幾天小孩放假,常去玩水,這邊水源有些並不乾淨,我想應該是Trachoma。 而我在第一時間甚至還沒意會過來,因為身為成人科,既使還是跟婦科八竿子打不著的內科醫師,聽過Trichomonas(陰道滴蟲)甚至還比Trachoma(砂眼)來的還要多。 還好醫檢師又把我來回了正題,提醒我開立四環黴素的眼藥膏,省得我繼續鬧笑話。 小妹妹哭鬧就沒拿手機紀錄我這人生第一個遇到砂眼的患者了,以下為網路上可找到的圖片。





    另外一個會碰到的熱帶疾病就屬本科的風溼性心臟病了,在台灣因醫療環境的改善,現在我們求學經歷看到的風濕性心臟病幾乎都是已經是老年合併嚴重的二尖瓣膜或主動脈瓣膜狹窄,幾乎已看不到年輕族群的一開始表現,然而本地卻存在著不少因過晚使用抗生素治療而衍生的Rheumatic fever,患者有著典型的轉移性關節腫脹疼痛或是環形紅斑,而超音波也可見早期的瓣膜纖維化及不等程度的瓣膜逆流,這倒是在台灣從未有過的經驗,而我也將以往只是拿來考試的風濕性心臟病章節再好好看一遍,其中包含治療關節疼痛或心臟侵犯的水楊酸劑量更是從所未聞,只能一邊翻書,一邊跨海求助老師們是否有相關治療經驗,亦是近日有趣之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