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疫苗

 

    諾魯第一波疫苗於上個禮拜施打完畢,繳出漂亮的成績單共107%的施打率(總共6812人施打,其中包含只需護照便可施打的國外旅客,故比原本預期的數量多)。而在公衛中心施打的當下並無發生立即性的過敏反應,而較大的副作用共兩例:一例為發生迷走神經性暈眩,休息後無大礙。另一例為疑似本身為Non-epileptic seizure患者,之前也會因為疼痛誘發類似症狀,此次注射後亦發生抽搐之動作,送急診後無大礙。 而擔心的血栓問題至少節至今日尚無聽聞相關報導。

    諾魯此次的疫苗推廣可謂十分成功,除了早期只在公衛中心施打,配合簡訊每日提醒民眾前往,後期將施打地點擴展到各個公開場合,服務不想出遠門或行動不便的民眾(如Anabar的魚市場、Anetan Hall、Menen Hall等),配合廣播每日放送,達到一定程度的推廣。第二劑疫苗預計於六月多施打,屆時剛好是我從台灣施打疫苗後第十二周,應會選擇在諾魯施打第二劑疫苗。

    在和診間病患聊天時,總有些病患會開心的表示疫苗已經到來,距離世界開放的時間應不太遠,然而疫苗僅是對疾病具有一定保護例,下降重症的機會,而非萬靈丹,我也不好澆病患冷水,但至少配合疫苗施打這點應是正確的。

    這幾天台灣的新聞莫過於本土案例的上升,我太太本身是醫護人員,小孩也就讀醫院附設的幼稚園,實在難以想像萬一疫情到了後家裡該怎應對。 想想前幾日疫情尚未傳開時RON醫院的醫師還問我台灣人口有多少,確診數有多少,聽完後豎起大拇指說Taiwan No. 1,但現今換我們實打實的面臨挑戰,仍是說不出的擔心。我想我大概是難以學FB上轉傳的看好了世界這些話語,那似乎有點太過不切實際,但至少我認識的同事及同學們都是兢兢業業且十分專業的在自己臨床的工作上,台灣的醫療專業仍是值得信賴的,希望在台灣的大家一切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