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番外篇-諾魯釣魚

 


    諾魯四面環海,不過想要在這邊吃到一隻新鮮的魚可沒這樣容易,主要是大部分的船家只釣給自己吃,甚少交易(當然想買還是買的到,只是沒有所謂的魚市場這類的實體交易平台)

    這邊釣魚主要分船釣以及岸拋,船釣以一支釣為主,對象魚為黃鰭鮪以及鯖魚類,如果想出船有船家可以聯絡,當地有一間釣具店在Capelle超市旁。 而岸拋則以路亞為主,對象魚為瓜瓜、竹筴魚,黃鰭鮪以及一種我分不太出來的魚類(下面附圖)

    喜歡釣魚的我從台灣也是帶了隻釣竿,當初為了攜帶方便選擇了三尺六的船竿,然而在台灣中部以磯釣為主,在這邊卻不是很合適,雖然本島四面都是珊瑚礁,理論上因是好的磯釣場所,但諾魯海底陡升,造成靠近陸地的浪過大,基本上除了漁港外是找不到緩流區下竿,導致每每我貫徹著磯釣精神的時候,路過的諾魯本地人總是十分不瞭解我在幹什麼,往往會熱心的教導我該怎樣調整釣組,加入他們的路亞行列。


釣點之一,Anetan Hall後面的舊漁港,鄰近舊礦場旁,這邊是當地岸拋聖地,尤其是清晨以及黃昏是岸拋鐵板拚鮪魚的時間,我釣磯釣的只能閃邊邊,免得跟人纏線。 這邊假日釣魚得要排一下隊,大家秩序良好,釣完了就換下一個,而我大概都選擇晚上出現,看著滿天星斗釣魚也算愜意,當地治安尚好,晚上偶爾也會有當地人夜釣,也是會蠻不解我在釣什麼。


Anibare漁港,左右紅燈塔及綠燈塔都是可下竿的點,紅燈塔路比較好走,綠燈塔有一小段要涉水,不過可站更出去一點,下午時段當地人會在這邊游泳或跳水,所以我都走到最前面去避免訪礙到小孩玩水,航道處流很大,1.5錢的阿波基本上只有某些時段站得住,如果哪天還有有緣人想來這邊玩磯釣建議3錢以上的阿波,以及多帶點咬鉛讓餌沉下去。

    另外一個釣法就是退潮直接走到島的最外面,但浪還是大,磯釣應該是沒機會,沉底或路亞應該可以考慮,只是我一直沒找到適合我腳大小的膠鞋所以沒嘗試過。
    
    珊瑚礁魚當地人亦會食用,但因釣法關係,當地的珊瑚礁魚主要是當地人用潛水魚叉方式捕抓,直至目前為止我是還沒中過雪卡毒,但問過當地人此地亦有次可能,故還是避免吃太過大隻的珊瑚魚。

下面是諾魯常見魚貨:
剝皮竹,這隻實在太討人厭所以連照相的慾望都沒有,網路找的圖應付一下,白天出現,搶餌的很誇張,一整群來大概直接回家休息比較快,怎釣都是他。

藍尾瓜,當地主要岸拋魚種,磯釣也釣的到,或者是說模仿路亞收收停收收停就會來咬了,拉立強勁,釣不到魚時的好夥伴。
各式笛鯛,夜釣主要魚種,其中不乏在台灣高價的赤筆仔,應當能釣到更大size,只是礙於裝備以及釣點限制,大約都巴掌大小至寶特瓶大小而已。

白毛,常常一來就是一群,撿地上的鹿角菜當餌即可,只是時咬時不咬,大咬時拉到手痠,不咬就大眼瞪小眼的,聽當地人說拿土司也能釣,此魚當地叫牛屎魚,當然是形容肚子裡的味道,恩......吃過的人都懂。

應當是硬尾,沒釣過,借隔壁釣友的圖。
雀鯛,這邊出來混的厚殼仔大概都有巴掌大,多起來也是很麻煩。

鸚哥,藍尾瓜以及倒吊。 倒吊的藻腥味實在嚇人,一釣到馬上放血也是一樣,這邊也沒什麼蔥薑蒜可以買,後來倒吊看到就都直接放生了。鸚哥味道還算不錯,不過要釣到要點運氣,以及常常放釣棚設太深中下面那隻錢鰻。
 
錢鰻,一開始不知道有這個,常常在想為什麼看起來像中魚為什麼會像卡底,後來知道是這傢伙搞的鬼就開始拉了幾條,只是出水後凶狠異常自找罪受。 


河豚(扭)打龜好夥伴

中間不知名魚(不是雙斑笛鯛那隻),亦是諾魯岸拋目標魚之一,如果有人知道這是什麼魚歡迎告訴我,謝謝。


常見魚還有石斑、礫仔跟秋姑,不過沒釣到夠大隻就不獻醜了。

另外還有大型礫仔會在漲退潮之際衝上珊瑚礁潮間帶覓食,體型應當都有超過30公分以上,只是水流一上一下浮標根本站不住又容易卡底,不知道怎樣釣獲,如果有人知道也歡迎告訴我,謝謝。 以上為諾魯簡易釣查,大概4Joh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